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兩月房地産投資"開門紅"業內預計房企未來多項指標或收窄

經濟參考報  2018-03-15 09:16

[摘要] 14日,國家統計局發布1月至2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顯示,2018年1月至2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10831億元,同比名義增長9.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9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7379億元,增長12.3%,增速提高2.9個百分點。

14日,國家統計局發布1月至2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顯示,2018年1月至2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10831億元,同比名義增長9.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9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7379億元,增長12.3%,增速提高2.9個百分點。

CRIC房地産研究中心研究員楊科偉表示,1月至2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額超預期增長,同比累計增速達9.9%,創兩年以來的新高,與2017年穩步下行的態勢形成了鮮明對比。這主要是基于去年銷售情況良好、土地購置相對充足,普遍存在“補庫存”的強烈衝動,加快存量項目和新開工項目開發進度,也爲開發投資的回升提供了動力。“非重點城市即多數三、四線城市市場‘熱度不退’,成爲前兩月樓市銷售的有效支撐。”楊科偉說。

數據顯示,中部、西部、東北部銷售面積增速、金額增速均達10%和25%以上,遠超東部區域。以東北區域表現最爲突出,1月至2月,東北地區商品房銷售面積416萬平方米,增長15.2%,增速提高8.2個百分點;銷售額達314億元,增長35.2%,增速提高13.4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增速較快也有數據滯後、成本上漲的因素。毛盛勇說,1月至2月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9.9%,比上年同期有所加快,比全年也是加快的。一方面是2017年土地成交額增長比較快,土地的成交價款接近50%的增長,土地成交面積也增長較多,當年有一部分就會開工,還有的是後續開工,所以土地成交是下一季投資的先行指標。另外,成本方面,除了地價上升以外,原材料的成本、人工的成本也在上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毛盛勇也表示,雖然前兩月房地産投資增幅較大,但未來再繼續大幅上漲難度比較大。

楊科偉說,雖然前兩月房地産投資增速較快,但從幾個先行指標來看,已有下滑趨勢。前兩月新開工累計同比增速回落4.1個百分點,土地購置增速由正轉負。統計局數據顯示,1月至2月,房地産開發企業房屋施工面積632002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5%,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1.5個百分點。房屋新開工面積17746萬平方米,增長2.9%,增速回落4.1個百分點。房屋竣工面積14184萬平方米,下降12.1%,降幅擴大7.7個百分點。

房地産銷售方面,1月至2月,商品房銷售面積1463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1%,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3.6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額12454億元,增長15.3%,增速提高1.6個百分點。土地購置方面更是由正轉負,1-2月份,房地産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2345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2%,去年全年增長15.8%。

相關專業人士表示,今年前兩個月,全國地價出現明顯回落,受季節性異動影響,每年1月至2月同比增幅都會大幅收窄。她預計,隨著全國樓市逐步降溫,地價也將逐步趨于平穩,全國房企土地平均購置金額價格增幅在年底處于10%左右。

相關專業人士表示,預計2018年全國多項指標增幅收窄。“總體而言,今年1月至2月,房地産行業多項指標雖然出現小幅波動,但整體與我們預期的‘全面回歸理性’保持一致。”

标签:房企資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