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從"買房住"到"租房住"租購同權時代來了

央廣網  2018-03-13 09:15

[摘要] 從“房住不炒”到“租購並舉”,從“買房住”到“租房住”,脫缰的房價回歸理性,安居夢想也照進更多人的現實。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從“房住不炒”到“租購並舉”,從“買房住”到“租房住”,脫缰的房價回歸理性,安居夢想也照進更多人的現實。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從“房住不炒”到“租購並舉”,從“買房住”到“租房住”,脫缰的房價回歸理性,安居夢想也照進更多人的現實。

房地産稅成“兩會”熱詞

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房地産稅”成爲關注的“熱詞”之一。3月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首場新聞發布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率先回應,按下“房地産稅”的確認鍵。張業遂表示,加快房地産稅立法,是黨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務,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和財政部牽頭組織起草,目前正在加快進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

爲什麽要開征“房地産稅”?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明確指出,房地産稅的主要作用就是調節收入分配、籌集財政收入,促進社會公平。史耀斌說:“通過合並整合相關稅種,合理降低房地産在建設、交易環節的稅費負擔,使設計的房地産稅制度更趨合理。既能起到籌集財政收入的作用,又能起到調節收入分配,促進社會公平的積極效應。”

“租購同權”讓“城漂”的安居夢更近

一方面是“房地産稅”的頂層設計,一方面是“租購同權”的現實支撐。去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下發通知,確定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成都、鄭州等13個城市,進行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並表示將立法明確“租房與買房居民享受同等待遇”。這給“城漂”一族實現“安居”夢帶來新的可能。

去年9月,住建部再次發文,支持北京、上海開展共有産權住房試點工作,爲大城市的無房家庭和新市民提供住房保障。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全國政協委員、著名經濟學家李稻葵認爲,多元化多層次的住房供給方式,將有效支持“住”、抑制“炒”。

截至目前,我國已有20多個省份出台“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實施細則,從供給、金融、財政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

“瘋狂”樓市回歸理性 租購並舉多元市場開啓

抓住缰繩,擠出泡沫,一度“瘋狂”的樓市歸于理性。今年1月,全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同比增幅由正轉負,結束了長達31個月的持續上漲,二三線城市房價也趨于平穩。

伴隨住房制度改革的推進,一個租購並舉的多元市場也將開啓。全國人大代表、58集團CEO姚勁波表示,既然房子是用來住的,既然租售並舉,那麽就把租房和買房的待遇拉平,保護租房的弱勢群體,“比如押金能不能退,中介應該如何收費,中介是否有擔保的責任。如果有這方面的立法,很多人可能就不選擇買房了。”

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認爲,隨著信息聯網、不動産登記、房地産稅等相繼落地,住房制度長效機制正在成型。他強調,多渠道供應和租售並舉,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怎樣讓開發商不只是蓋房子、賣房子,而是要開發房子持有房子,讓全社會都來投資租賃市場。“現在政府也出台了一些配套措施,比如規定一些土地蓋出的房子只租不售,同時采取特殊的土地政策,價格比一般土地要低得多。如果這些房地産的租賃市場能夠形成比較穩定的回報率,就可以委托第三方去經營。”

國家發改委投資所房地産研究中心主任劉琳表示,住有所居的目標是整個住房制度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不同收入的群體都能有解決住房問題的渠道。劉琳說:“或租或買都可以,租賃享有的公共服務要跟産權相同。不同城市有自己的住房供應體系設計,市場長期平穩健康發展才是最終目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