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湖北新規:連續租賃保障性住房滿5年可以購買

湖北日報  2018-03-08 09:06

[摘要] 對城市困難家庭而言,好消息來了。4月1日起施行的《湖北省城鎮保障性住房管理辦法》規定:連續租賃保障房滿5年,且符合條件的,經市、縣政府同意,租住者可以購買承租的保障性住房。購買保障房滿5年的,還可以轉讓(市、縣政府規定不得轉讓的除外)。

保障房怎麽建?建在哪裏?哪些人可以租住保障房?租多久?能不能買?

對城市困難家庭而言,好消息來了。3月5日從湖北省住房保障局獲悉,《湖北省城鎮保障性住房管理辦法》已經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4月1日起施行。根據該辦法,上述問題都有了“說法”,租滿5年的還可以購買。

保障房建設、管理有了制度“保障”。湖北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說,該《辦法》是規範湖北省城鎮住房保障政策,保障城鎮困難家庭基本權益,實現住有所居、促進民生改善和社會公平的重要制度安排。

保障房,優先安排在好地段

城鎮保障性住房,是指納入城鎮住房保障規劃和年度計劃,限定面積標准、租售價格,爲符合條件的保障對象提供的住房,包括廉租房公租房、棚改安置房等多種類型。2007年至今,我省共建設、籌集各類保障住房117.75萬套,城市和國有工礦棚戶區改造等各類安置住房188.73萬套。

2018年,我省將開工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4萬套。保障房怎麽建?根據《辦法》,政府應當通過建設、購買、租賃或規定企業配建等方式籌集保障性住房,並落實資金來源。保障性住房可以由政府投資建設,或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社會力量投資建設。

過去,有些保障房規劃水平不夠高,有的城市保障房位置偏遠,交通不便,配套不全,群衆入住後生活和工作十分不便。現在,《辦法》規定,保障性住房應當優先安排在交通便利、公共設施較爲齊全的區域,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配套建設生活服務設施和商業服務設施。

租住保障房滿5年,可購買

新就業職工和外來務工人員,是城鎮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但長期以來,他們不在住房保障的範圍內又買不起商品房,實際上成了住房困難群體。新出台的《辦法》向他們打開了保障房的大門。《辦法》規定,收入、財産等符合條件的城鎮住房困難家庭、新就業職工和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等,都可以申請租住保障房。

租住保障房要花多少錢?《辦法》規定,保障房的配租價格,由政府綜合考慮同地段、同類型商品住房租賃價格、保障對象經濟承受能力、建設運營成本等因素確定,實行差別化租金

保障房可以租住多久?根據該《辦法》,租賃期一般不超過5年。《辦法》還規定,連續租賃保障房滿5年,且符合條件的,經市、縣政府同意,租住者可以購買承租的保障性住房。購買保障房滿5年的,還可以轉讓(市、縣政府規定不得轉讓的除外)。保障房的配售價格,由政府綜合考慮社會平均建設成本、區位因素、規定的利潤以及住房困難群體的經濟承受能力等因素確定。配售價格應當低于同期、同區域、同類型普通商品住房市場均價並保持合理差價。

6種情形,須退出保障房

多年來,由于缺乏科學的保障房退出機制,存在用不正當手段騙取保障性住房,不繳納租金,出租、轉租保障性住房等問題,違背了住房保障政策的初衷。對此,《辦法》規定了退出機制,有6種情形之一的必須退出保障性住房。

這包括:提供虛假證明,采用不正當手段取得保障房;無正當理由累計6個月以上未繳納租金,經催繳仍不繳納的;無正當理由連續6個月以上不居住的;出租、轉租、出借、擅自調換保障性住房的;損毀、破壞保障性住房,擅自改變房屋用途、結構和配套設施,拒不恢複原狀或者不當使用造成重大損失的;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根據《辦法》,對上述6種情形,住房保障部門可采取責令騰退、責令限期補繳租金、恢複原狀或者采取其他補救措施,承租人造成損失的要依法承擔賠償責任,且在5年內不得再次申請城鎮保障性住房。對拒不騰退的,住房保障部門可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