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産稅立法進入加快通道 將在2020年前完成

證券日報   2018-03-05 09:22

[摘要] 備受社會關注的房地産稅,在今年的兩會上終于有了最新進展。

備受社會關注的房地産稅,在今年的兩會上終于有了進展。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發言人張業遂在答記者問時表示,房地産稅立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和財政部牽頭組織起草,目前正在加快進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問題的論證、內部征求意見等方面的工作,爭取早日完成提請常委會初次審議的准備工作。

從上述表態可以看出,房地産稅立法目前還處于草案的起草階段,從起草到立法通過並實施,期間還會涉及多次論證、調研、內部征求意見,以及對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等程序。

而張業遂列舉的幾個今年還將制定的稅法中,並沒有提及房地産稅,這意味著房地産稅可能沒有納入今年人大的立法計劃中,但是目前相關工作正在加緊進行,爭取早日完成提請常委會初次審議的准備工作。房地産稅立法涉及到對房地産現有稅費的清理、歸並以及整個稅制的調整,在降低交易環節稅收的同時,增加持有環節的稅收,而根據2020年要完成稅收法定原則的任務,房地産稅立法將在2020年前完成。

根據財政部部長肖捷此前提出的房地産稅立法和實施原則,即“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可以預計,房地産稅立法之後,中央層面會明確一個總體框架,包括稅收征收範圍、豁免的基本條件、稅率的標准範圍等,主要是對工商業房地産和個人住房按照評估值收房地産稅,適當降低建設、交易環節稅費負擔,而具體的細節則會授權各省政府進行明確,每個城市征收標准會有差異。

不過,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房地産稅的征收也會考慮到剛需和改善性需求,側重抑制房地産炒作,普通老百姓(59.750,-0.24, -0.40%)無需過分擔心。

房地産稅是長效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夠增加直接稅、改善稅收結構,有利于促進空置房屋出租,發展房屋租賃市場,有利于改善地方政府對土地財政的依賴。

目前來看,持續一年多的分類調控、因城施策的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限購、限貸、限價、限售等抑制投機投資的短期措施發揮了重要作用,熱點城市樓市持續降溫,但一些都市圈核心城市周邊的三四線城市房價過快上漲壓力猶存,仍需進一步加強調控,這也是近期多地持續出台調控收緊政策的原因。而房地産稅的出台將更好體現“房住不炒”的意圖,促進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實現住有所居。加快房地産稅立法是黨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務,今年推進力度將進一步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