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特首回應「甜招」強調無幫地產商

市民日報  2018-03-05 09:17

[摘要] 政府預告「出招」後,今年1月住宅成交量1986宗,住宅平均價124,481元/平方米,較去年平均樓價上升23.8%。

政府預告「出招」後,今年1月住宅成交量1986宗,住宅平均價124,481元/平方米,較去年平均樓價上升23.8%;有意見質疑政府幫發展商促銷樓盤。行政長官崔世安坦言「冇幫地產商、亦都從來無心要幫地產商」,強調是以澳門整體利益為依歸,而從政府提交調控樓市法案、宣布支持年輕人置業措施前後的一段時間,政府觀察到整個過程至今,本澳整體房地產市場無大波動。

過程中整體樓市無大波動

崔世安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從政府提交調控樓市法案、宣布支持年輕人置業措施前後的一段時間,政府觀察到整個過程至今,整體地產樓宇市場沒有大的波動。對於有意見質疑政府預告「出招」是幫發展商促銷樓盤?崔世安表示,從他參與特區政府以來,就地產市場發表很多言論及表達很多意見,「但係係咪表達意見就係幫助咗發展商?我個人有唔同嘅睇法,我哋係為澳門整體嘅利益為依歸,作為政府亦係希望服務市民為出發,你睇到整個市場唔係產生大嘅波動」。

「我哋點解透露訊息呢,一方面市民好想知道,一方面傳媒既朋友亦不斷追問我哋會關心啲乜野,會點樣去處理」,崔世安認為,措施是否有成效或影響要觀察一段時間及統計結果,「如果覺得,作為行政長官,你哋認為唔講呢方面嘅嘢係呢,我好樂意接受大家意見,以後我亦都唔講,冇問題嘅」。

認同仍要增加公私樓供應

他認為訊息是雙向的,理解傳媒需要資訊,而當時他坦誠地透露將會「出招」的訊息,包括研究促進地產市場健康發展,亦有很多意見提出希望政府協助青年人上樓,至於法律通過後,社會有不同觀點及意見,他是接受的、亦尊重,強調是根據立法會既定程序去做。

崔世安強調:「好坦白講,冇幫地產商、亦都從來無心要幫地產商。你睇下作為行政長官呢8年去處理地產項目,大家好清晰整個過程,亦都可以回顧一下檢視。但係我由衷講一句,再次保證,我好想聽大家意見,亦都好樂意聽大家意見,如果認為講親都牽涉敏感嘅,我可以重新檢視我自己去點樣處理」。

他重申無偏幫任何一方,是為整體利益出發,而整個過程是依程序及法律進行,亦未見樓市有很大的反應及波動,他認同仍要增加公私樓供應;至於青年人上樓的問題,有支持及不同意見,特區政府會深入分析及檢視,相信經過一段時間可以看到整體情況。

至於如何增加供應量,崔世安表示,政府會從兩方面增加供應量,一是盡力增建社屋和經屋數量,二是加快審批私人樓宇工程申請,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亦正積極處理政府收回的土地,但當中不少仍處於司法程序,政府希望完成司法程序後能夠有更多土地供應,「有土地供應相信樓宇嘅供應量就會喺預期嘅未來有所增加」。

另外,南灣湖C、D區13幅土地批租期已於2016年7月31日屆滿,至今拖了20個月仍未宣告失效,崔世安表示,政府「順序一路做緊,亦都喺一般情況我哋唔會承諾一個日子(宣告失效時間),因為我哋好多係要聽取法律顧問意見,同埋預備咗下一輪程序之前,喺行政程序去解決、聽證去解,定係需要司法程序去解決」,他強調是會根據《土地法》處理,依法進行。

被問到仍未宣告失效的原因?崔世安沒有正面回應,「我哋唔係批咗呢啲土地去建樓宇、或者批咗呢啲土地去轉用途,大家都好清楚;而呢個土地法好明確啲,25年期限大家都好清晰,請你放心」。至於主教山景觀視廊問題,崔世安表示,諮詢過程會聽取社會意見,諮詢後會作總結報告,完善不足之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