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産債迎到期高峰 今年償付回售超5000億

經濟參考報  2018-03-01 09:14

[摘要] 隨著2015年和2016年井噴式發行的地産債相繼到期,今年地産行業償債壓力凸顯。

隨著2015年和2016年井噴式發行的地産債相繼到期,今年地産行業償債壓力凸顯。WIND統計顯示,未來兩三年,地産債迎來到期、回售雙高峰。其中,2018年需要償付的規模爲1613億元,加上3800億元的存續地産債在2018年進入回售期,今年地産債償付回售規模超5000億元。

地産債正迎來到期高峰。存續地産債中,2018年需要償付的規模爲1613億元,是2017年的2.3倍,2019年至2021年需要償付的規模分別爲2807億元、3998億元和4037億元。此外,存續地産債在2018年進入回售期的超過3800億元,2019年也有近3700億元。

有業內人士指出,地産債紮堆到期,是因爲地産公司債往往采取3+2、2+1年等期限結構,2015至2016年地産公司債井噴後,會在2018至2019年集中進入回售期。當前債市率水平已遠高于2015至2016年,投資者選擇不回售的機會成本增加,對房地産市場風險的擔憂也有所升溫,回售的比例有可能大幅提高,應警惕回售帶來的企業流動性風險。

據了解,房企公司債今年到期壓力大,疊加融資困難,非標融資重重受限,房企資金周轉面臨壓力。“不排除一些信用事件發生。”一位業內人士表示,2015年和2016年發行債券甚至加杠杆融資拿地的部分中小房企,面臨加速推盤虧錢、不推盤債務滾動困難的難題,部分開發商可能選擇通過出售資産、聯合開發緩解流動性壓力。

一面是地産債紮堆到期,一面是地産企業融資渠道不斷收緊。WIND統計顯示,2017年整年發行公募公司債的公司主體寥寥可數,12個發行主體合計發行17只地産産業債,且集中在2017年下半年發行,合計15只,其中7月萬科和金地集團發行的30億元面額的公司債,創2017年公募公司債單筆融資紀錄。

不過,天風研究報告認爲,隨著非標融資受限,房企外部融資渠道面臨大幅壓縮,今年公司債對于部分符合要求的房企有望適當放松。從境外融資渠道來看,2017年全年,房企境外融資再創新高,這一趨勢從去年延續至今,在今年1月又形成一個小高潮,目前來看,境外融資渠道仍是房企融資來源的重要補充。

東方金城在對2018年信用債展望時也表示,2018年中國經濟結構和質量有望繼續改善,市場對強監管和穩健中性貨幣政策的適應性將有所提高,債券市場發行量料將有所回升,2018年我國債券市場再現違約潮的可能性較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