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增房屋供應澳人澳地壓抑樓價

市民日報  2018-03-01 09:13

[摘要] 近10多年,澳門私人樓宇市場的供應者因爭取更高利潤,而熱衷興建貴價樓,導致市場供應的都是大多數澳門人買不起的高價樓,而適合本地人經濟能力的中低價樓卻甚少供應,由此而產生澳門人買不起樓的問題。

議員吳國昌及區錦新質疑新樓控措施成效,區錦新批評政府的「辣招」總是不對焦,雖然交投大幅減少,但卻無法壓抑樓價,他認為增設中低價樓供應才是對症下藥,而透過增加經屋供應將是最有效的對策,住宅樓宇自然炒不起來;吳國昌亦批評政府「出招」既不能有效調節高居不下的樓價,亦不能穩定居民對房屋供應的信心,再次促請政府實現新城填海澳人澳地。

中低價樓供應充足 樓價炒不起

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區錦新於議程前發言時表示,針對樓市熾熱問題,特區政府多年來屢出「辣招」,可惜每次「辣招」一出,雖然交投會大幅減少,但卻無法壓抑樓價,他質疑政府不管是有意或無意,「辣招」總不對焦。他指出澳門樓價高,除了有人炒賣外,其實更重要是市場失衡;近10多年,澳門私人樓宇市場的供應者因爭取更高利潤,而熱衷興建貴價樓,導致市場供應的都是大多數澳門人買不起的高價樓,而適合本地人經濟能力的中低價樓卻甚少供應,由此而產生澳門人買不起樓的問題。

故區錦新認為,政府要有效壓抑樓價,不是以行政手段出花招,而應針對市場上中低價樓供應不足來下工夫,令符合澳門人消費能力的中低價樓有足夠供應量,或預期有足夠供應,則住宅樓宇自然炒不起來。他說,澳門是資本主義社會,政府難藉行政命令控制樓價,同樣亦難命令投資者興建符合本地人消費能力的住宅樓宇。但若政府增加經屋供應,正好填補市場上中低價樓不足的問題。只要經屋供應量有保證,則私人樓價便無法大幅飆升。

區錦新指出:只要回復經屋有正常及合理數量的供應,則二手舊樓固然炒不起來,私人新樓的樓價亦無法胡亂飆升。故針對住宅樓宇市場不健康,要壓抑高樓價,增加中低價樓供應才是對症下藥,而其中透過由政府直接操作的經屋板塊,增加供應,將是最有效對策,而非胡亂出甚麼辣招。他促請當局必須盡快對公屋供應作出規劃,明確供應日程表,從而令住宅樓宇自然回歸到正常使用,實現「房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一目標。

建炒住分途 澳人澳地限購制度

吳國昌於議程前發言時稱,行政長官在事先張揚兩個月之後提出緊急法案施展管制房屋需求的組合拳,但完全沒有居民房屋供應的組合元素,既不能有效調節高居不下的樓價,亦不能穩定居民對房屋供應的信心。

他促請特區政府建立機制穩定居民房屋供應的信心,認為最切實可行的工作就是在規劃及法制層面確立填海新城澳人澳地,令佔特區五分之一住宅量的填海新城5萬多個住宅房屋單位,無論公樓私樓,都必須回應澳門居民的房屋需要,從而讓澳門居民建立起公平安居置業的合理預期。

他又重提,特區政府法務局須及早籌備在不牴觸既有業權權益的情況下預先建立法制,建立炒住分途的填海新城澳人澳地住宅限購制度;並進一步將完成填海的地域及早展開具體規劃公開處理,規劃利用現已完成填海的新城B區可容2000個住宅單位的土地,指定用於建設新型公屋,而填海新城A區2.8萬個公屋土地儲備外尚有可容納4000個住宅單位的地域,亦應及早籌備構思,嘗試回應中轉屋、公務員宿舍等各種需要,提出方案公開諮詢,以配合具體城市規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