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房企資金承壓 土地市場流標頻現

經濟參考報  2018-03-01 09:10

[摘要] 2月28日,北京密雲區、門頭溝區兩宗土地入市交易。其中,密雲地塊因爲無人報價出現流標現象。門頭溝地塊也僅有一次報價,最終底價成交。業內人士認爲,由于房地産市場持續從緊的調控政策,企業普遍面臨資金壓力,以往高價搶地的現象正在迅速減少。

2月28日,北京密雲區、門頭溝區兩宗土地入市交易。其中,密雲地塊因爲無人報價出現流標現象。門頭溝地塊也僅有一次報價,最終底價成交。業內人士認爲,由于房地産市場持續從緊的調控政策,企業普遍面臨資金壓力,以往高價搶地的現象正在迅速減少。

根據土地出讓信息,北京市當日入市交易的分別是密雲區密雲新城0102街區MY00-0102-6014地塊R2二類居住用地,以及門頭溝區永定鎮MC00-0018-0060、0061地塊B4綜合性商業金融服務業用地。流標的密雲地塊面積較小,合計建築面積13658平方米。其中無償還建5684平方米,只有7974平方米的商品房限價房住宅,限價21215元每平方米。地塊起始價格爲8450萬元。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爲:“地塊流標的原因是土地非常小,其中配套還建面積大。”他進一步指出,更主要原因在于,房地産調控政策持續作用下,政策效應已經傳遞到土地市場。

從近兩個月的土地市場看,北京、南京等城市已有多宗土地出現流標或者底價成交。其中,北京已經出現了三宗住宅土地流標。同時,熱點城市土地溢價率也明顯下降。中原地産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包括一線城市在內的熱點城市土地溢價率維持在10%左右,明顯低于2015至2017年平均30%的溢價率。

此外,在住宅市場嚴格限價的背景下,前兩年大量房地産企業不惜代價競得的高價地如今紛紛成爲“燙手山芋”,面臨入市難題。同策咨詢研究院的數據顯示,上海商品住宅市場因限價、限簽、房企“高價地”地王項目推盤節奏調整等因素,導致房企銷售業績表現不及預期。據統計,市場上出現了上千億的房産抵押(房企抵押可售房源貨值盤活資金面,甚至將可售貨值采取“過橋貸”方式衝抵業績)。“這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房企在當前市場環境下因無法正常銷售而導致的尴尬局面。”同策咨詢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宏偉說。

張大偉分析稱,整體看,房地産企業的平均資金情況持續緊張,從當下融資渠道來看,2018年最明顯的表現是信托資金進一步收緊。“監管層嚴控信托資金進入房地産市場後,房企資金壓力逐漸出現。在這種情況下,房地産企業對非優質地塊的拿地積極性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