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三四線樓市春節成交活躍 去庫存進入"精准調控"階段

珠海特區報  2018-03-01 09:07

[摘要] 春節期間,“新華視點”記者走訪多地樓市發現,與多數一二線熱點城市進入“休假模式”不同,不少三四線城市抓住返鄉置業的時機去庫存,樓盤銷售較往年活躍。

春節期間,“新華視點”記者走訪多地樓市發現,與多數一二線熱點城市進入“休假模式”不同,不少三四線城市抓住返鄉置業的時機去庫存,樓盤銷售較往年活躍。與此同時,另一些三四線城市由于過去盲目開發,庫存壓力依然較大。有專家認爲,精准調控是未來去庫存的方向。

樓市春節成交較往年活躍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自春節假期的前一周開始,熱點市場就進入了“休假模式”。2月上旬,一線代表城市成交環比下降33%,二線代表城市環比下降18%。三四線代表城市成交量雖然環比下降9%,但同比上升35%。從網簽數據來看,春節期間,一線、二線城市網簽數據基本暫停,主要以三線、四線城市爲主。

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期監測的11個城市中,整體樓市成交量較去年春節增長53.6%。其中,6個同比增長的城市平均增幅超400%,主要以三四線城市爲主。

春節期間,江蘇連雲港商品房銷售面積2.7萬平方米,同比增長約一成,其中成交面積的98%在縣區;廣西貴港市春節期間商品房成交300多套,同比增長52.47%。

三四線庫存分化加劇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去年底,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58923萬平方米,比上年末下降15.3%,其中住宅待售面積比上年末降25.1%。易居研究院發布的《2017—2018年度全國房地産市場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末,全國商品房去化周期接近2012年低位水平。在業內看來,當前三四線城市房地産庫存存在區域結構、産品結構上的分化。

一些三四線樓市從庫存積壓變成了房價上漲,轉而控房價。在2016年前後,全國100多城市密集出台政策去庫存,包括購房補貼、稅費減免等多種形式。去年以來,包括江蘇鎮江、浙江嘉興、安徽蕪湖等三四線城市,取消了“購房補貼”政策;山東東營、聊城、濰坊、廣西柳州、安徽蕪湖等城市則加入限售、限價行列。

一些城市還在春節前後加緊調控。2月11日,海南三亞市發文要求加強商品房銷售價格備案管理;13日,山東淄博市發布房地産調控政策,提出部分區域實施限房價、限轉讓。

值得注意的是,在住宅加速去庫存的同時,一些地方的商業地産庫存量依然在增加。在福建晉江市,目前住宅庫存去化周期僅爲9個月左右,但辦公樓去化周期高達幾十個月。在安徽六安市,和2016年底相比,住宅去化周期明顯縮短,但非住宅去化周期反而增加了約8個月。

精准施策去庫存

去年底的全國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要求,庫存較多的部分三四線城市和縣城要繼續做好去庫存工作。在今年省級地方兩會上,甘肅、青海、遼甯等多省繼續強化“去庫存”,把去庫存的重點轉向三四線城市和縣城。

業內人士建議,要加強房地産市場分類調控,因城施策去庫存。

目前,三四線城市土地市場過熱已出現端倪。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大型房企的拿地重點正在向三四線城市下沈,去年50家代表房企在三四線的拿地面積同比增加了145%。數據顯示,今年首月,銷售金額前50房企的新增土地面積中,三四線城市占到了55%。

對于商業地産庫存高的地方,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副會長胡志剛建議,調整住宅和商業的供地結構,嚴控寫字樓土地供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