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以來土地市場溢價率保持平穩

中國證券報  2018-02-28 09:07

[摘要]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截至2月22日,土地出讓額居前的5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額合計5644.6億元,同比上漲63.2%。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截至2月22日,土地出讓額居前的5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額合計5644.6億元,同比上漲63.2%。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從目前情況看,熱點城市土地成交額上漲明顯,而三、四線城市土地市場活躍度明顯提升,但總體溢價率保持平穩態勢。

多個城市出讓額創新高

3月,多個城市將迎來2018年首次土地出讓。揚州日前公告,將出讓7宗住宅地塊,出讓起始總價達26億元。安慶將于3月24日出讓8宗共計842.78畝涉宅涉商地塊,出讓起始價總計26.28億元。

常州、嘉興等地則于近日完成年內首次土地出讓。常州的5宗主城區地塊均加價一輪成交,地塊總面積達10.31萬平方米,總成交額約11億元。嘉興出讓的12宗宅地均告成交。

根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截至2月22日,淄博、南通、上饒、臨沂、保定等城市,2018年以來土地出讓金額同比漲幅均在500%以上,出讓面積增幅均在100%以上。部分城市創出曆年同期土地出讓面積和金額新高。

盡管部分三、四線城市土地出讓金額漲幅較大,但總體溢價率保持平穩,房企拿地較爲理性。參與了福建泉州市土地出讓的房企人士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目前的土地多以“限房價,競地價”的方式出讓,企業方面需要精打細算。

根據泉州出讓地塊的相關公告,溢價率成爲辦理預售許可和備案的考核指標。在某地塊公告中,就規定對出讓溢價率超過100%的,項目主體結構完工後方可申請辦理商品房預售許可;溢價率達到200%以上(含)的,項目竣工驗收通過後方可申請辦理商品房現售備案。上述房企人士告訴記者,自2017年以來,出讓溢價率成爲當地新建住宅項目較爲重要的考核指標。這在去年11月出台的《福建省泉州市關于進一步加強全市房地産市場調控的實施意見》中就被明確提及。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多個省會城市及地級市,盡管土地出讓規模增幅明顯,但總體溢價率保持平穩態勢。如常州、保定、漳州、濰坊等地,2018年土地出讓溢價率截至目前均維持在10%以下。

加大土地供應

2018年,多個城市均有加大土地供應的相關計劃。

一線城市方面,北京市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成1200公頃住宅供地,擴大住房供給,穩定市場預期。上海則提出,提高中小套型供應比例,促進商品房有效供給。深圳市提出,加大住房供應和保障力度,制定面向2035年的住房供應和保障計劃。

此外,福建廈門提出,2018年將有效引導市場預期,加強商品住宅土地供應。而河北張家口、河南商丘等地均計劃加大商品住宅土地供應。

部分城市著力租賃住房建設。南京市提出,2018年將進一步加大租賃住房建設及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優化土地供給結構,保證租賃房供地占住房供地比例達到30%以上。

張大偉表示,2018年將是房地産長效機制建立的關鍵年份,將降低房地産的投資屬性,回歸居住屬性。長效機制有利于引導房地産市場穩定發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