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8年樓市展望:租購並舉成頭等大事市場成交回落

中國經濟網  2018-02-24 09:52

[摘要] 在經曆了“房住不炒”、熱點城市房價紛紛回落的一年後,2018年樓市的走向依然牽動人心。

在經曆了“房住不炒”、熱點城市房價紛紛回落的一年後,2018年樓市的走向依然牽動人心。雖然無法做到精准預測,但從延續的調控政策和業界人士的預判中,還是能夠看出些許端倪。目前來看,2018年,差別化的調控政策會延續其連續性和穩定性,預計全年將呈現“成交回落,價格趨穩,新開工、投資中低速增長”的特點。另一方面,“租購並舉”將成爲2018年的頭等大事,住房租賃市場前景向好。

租購並舉成重頭戲

對2018年樓市政策的判斷,離不開2017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定調。這次會議指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要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期租賃,保護租賃利益相關方合法權益,支持專業化、機構化住房租賃企業發展。完善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保持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權,實行差別化調控。

短短100多字的表述中出現了5次“租”,重要性不言而喻。清華大學房地産研究所所長劉洪玉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住房制度改革的目標之一,從過去的“購租並舉”到現在的“租購並舉”,體現了住房租賃市場在實現“住有所居”方面將發揮更爲重要的作用。

這一點,在後來多地地方兩會上有諸多落實。北京、上海兩地在明確調控不動搖、不放松的基礎上,在租賃市場政策方面均多加布局。

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仍會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爲主要方向,金融、財稅、土地、市場監管等多措並舉。北京市市長陳吉甯表示,今年北京將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期租賃市場,推進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

上海市市長應勇表示,上海將加大租賃房建設力度,支持專業化、機構化的代理經租企業發展,新建和轉化租賃房源20萬套,新增代理經租房源9萬套,建立住房租賃服務平台,落實相應的公共服務。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向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預計一直到2018年3月份全國兩會前後,租賃的各種配套政策將都是兩會房地産內容的最關鍵核心。

截止日前,全國已經有超過10個城市成交租賃類土地成交+供應超過10萬套。北京、佛山、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珠海、天津、成都、南京等超過10個城市開始租賃土地供應加速模式。從全國看,累計出讓的租賃土地面積超過600萬平米,按照平均60平米單套計算,已經可以直接提供租賃房源超過10萬套,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二線租賃熱點城市。

差別化調控目標不動搖

前一陣,合肥、南京、蘭州等地的樓市新政引發市場“調控松綁”的猜想,但事實上這只是針對各類需求實行的差別化調控政策。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地方兩會、部委年度會議來看,2018年調控目標不會動搖,差別化調控繼續深入。

住建部在明確繼續嚴格執行各項調控措施的基礎上,強調要抓好房地産市場分類調控,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針對各類需求實行差別化調控政策,滿足首套剛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機炒房。要加強市場監測分析,提高精准調控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強化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庫存仍然較多的部分三四線城市和縣城要繼續做好去庫存工作。

針對住宅規劃,國土部表示,住宅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的、不能用來炒作投機,將強化分類調控、因城因地施策、制定住宅用地中期規劃和三年滾動計劃。

張大偉表示,2017年房地産市場調控最成功的地方是,在熱點城市房價被抑制的情況下,全國房地産市場依然維持推動的經濟活力;的特點是一城一策,甚至一城多策,分類調控是2017年調控的最主要基調。他認爲,過去部分城市的一刀切政策並不利于市場平穩,預計更多城市將執行一城多策,調控走向多樣化。

對于調控政策持續時間,業內人士普遍認爲,短時間內無法看到政策松動。鏈家市場研究院院長楊現領表示,2018年是長效機制與短期調控結合的轉折點,將進一步加快相關長效機制政策的落實和細化,樓市政策不存在放松的可能。不過由于北京等一線城市的政策已經十分嚴厲,因此政策大幅加碼的可能性也不大,預計調控政策將以維持穩定爲主。

業內:2018年市場下行

對于2018年的全國房地産市場走勢,中國指數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瑜表示,2018年全國房地産市場將呈現“成交回落,價格趨穩,新開工、投資中低速增長”的特點。

“本輪調控周期將會持續較長時間,預計2018年市場下行。商品房銷售面積受到調控政策和貨幣環境的影響,將出現回調。其中一線銷售面積將保持平穩;二線城市銷售面積或將出現較爲顯著的下降;三四線城市在基本完成去庫存後,也將隨著二線城市之後面臨市場下行的壓力。價格受到銷售回落影響,預計全年保持平穩。”黃瑜說。

連一直唱高房價的任 志強,也認爲今年房價下降的城市會越來越多。任志強表示,如果按照現有房地産政策不變,會出現“三個下降”——房地産投資增速下降、房地産開發面積下降、房價下降城市越來越多。

楊現領則認爲,一線城市的成交量可能會有所上升,原因在于調控後需求被明顯壓制,市場成交量明顯低于正常水平。預計隨著調控效果的消化和前期累積需求增多,市場會小幅回暖,房價總體將保持平穩。

楊現領預測,二線城市內部繼續分化,2017年政策環境相對寬松的二線城市,還有調控政策雖嚴厲但‘補漲’的城市,預計2018年成交量將會減少、價格漲幅收窄或者回調;2017年政策嚴厲的二線城市,預計2018年成交量將在低位小幅反彈,價格以平穩爲主。三四線城市在2018年將會迎來量價的回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