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蘇嘉豪倡排除法開徵房屋空置稅

市民日報  2018-02-06 09:50

[摘要] 立法會在今日緊急審議由政府提出的《取得非首個居住用途不動產的印花稅》和《修改〈市區房屋稅規章〉》兩個法案,若獲表決通過,並將於翌日生效。

立法會在今日緊急審議由政府提出的《取得非首個居住用途不動產的印花稅》和《修改〈市區房屋稅規章〉》兩個法案,若獲表決通過,並將於翌日生效。

立法議員蘇嘉豪認為,政府過往每次「加辣」均被批評隔靴搔癢,今次建議廢止待出租房屋(放租而未租出)的免稅規定,與民間多年提出開徵空置稅的訴求仍相去甚遠。面對樓市炒風熾熱、樓價居高不下,政府始終欠缺公、私樓供應的全局規劃,而這次是繼去年5月收緊非首置樓按後再次出招,卻未見政府有就上一招所產生利弊作階段性總結,他指「碎片化」出招的成效不彰。

對於政府建議待出租房屋須同樣承擔非出租房屋(業主或家庭成員自用性質)的稅率,即物業租金估值的6%,蘇嘉豪認為,房屋應以居住用途為主,待出租而無人使用的房屋,其目的在於投資、牟利,其稅率應比業主用作主要居所的非出租房屋為高,否則難以減少因投機目的而掛名「待租」的囤積房屋。

過去有出租房屋(投資性質)的業主不主動申報租賃狀態,政府亦推塘對空置房屋的認定存在執行上困難。蘇嘉豪指出:許多地方均有開徵空置稅的經驗值得參考,例如由政府規定每年首季,如物業屬於過去至少6個月被用作非出租房屋或出租房屋,業主僅需向當局申報相關證明,即毋須繳納空置稅。如在申報期內未有作出申報,或申報後被認定物業於去年度屬於空置房屋,則須繳納物業估值的一定百分比作為稅項,其稅率亦必須比出租房屋繳納的更高。

蘇嘉豪認為,當局若打算將非出租房屋出租房屋的稅率拉近,甚至劃一稅率,以吸引出租業主申報租賃狀態,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他相信,相比定義空置房屋,無論政府和社會都較容易定義非出租房屋和出租房屋,因此透過排除法,在不主動申報則須繳納更高的空置稅率的情況下,將提升業主申報誘因,減少低估囤積房屋數目的可能,有助政府掌握整體房屋數據,從而更好地制訂長遠的房屋發展規劃。

政府今次「加辣」,自特首去年底「放風」,至提前1周、事先張揚提案內容,蘇嘉豪認為,這種預告式「辣招」不太可取,除可能有利炒家趕搭尾班車,令市場消化「辣招」成效,也令公眾產生政府虛應了事的不良印象。他重申,要遏抑樓市熾熱炒風,除了從稅務政策着手,更須從土地房屋供應全盤規劃,以「組合拳」形式出招,才更有助解開長年困擾居民的住屋難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