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4宗地拍出23.7億:安居集團獨攬3宗租賃地塊

每日經濟新聞   2018-02-02 09:29

[摘要] 2月的第一天,深圳土地市場集中出讓4宗居住用地,吸引了30余家房企到場競買。最終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11.18億元獨攬3宗70年自持租賃地塊,中海地産12.545億元競得坪山5年限售地塊。

2月1日下午,深圳土地市場集中出讓4宗居住用地,最終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11.18億元獨攬3宗70年自持租賃地塊,中海地産12.545億元競得坪山5年限售地塊。

據獲悉,此次共計30余家房企參與,而這也是深圳2017年11月出讓首宗租賃住宅用地後,再次嘗試租賃地塊出讓。

國企安居集團再拿租賃地塊

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分別以總價3.25億元、5.86億元、2.07億元競得龍崗平湖G05425—1027宗地、龍崗寶龍G02405—0007宗地和坪山G13302—8025宗地。

值得注意的是,該3宗居住用地用于建設全年期自持租賃住房,項目建成後,宗地內租賃住房和商業用房在70年出讓年期內自持。

此外,出讓公告要求,每次簽訂房産租賃合同的租期最長不得超過20年,競得人自持的租賃住房應當提供滿足市場需求的裝修。承租人不得轉租。該3宗地全部租賃住房套內建築面積在90平方米以下的建築面積和套數占比不低于租賃住房總建築面積和總套數的70%。

其實這並不是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首次拿地,在2017年11月,其就以10.1億元總價競得深圳龍華首宗“只租不售”宅地出讓,而這也是2017年深圳出讓的一宗居住用地。

深圳市房地産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李宇嘉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國家要求土地供應出讓向租賃用地傾斜,事實上北上廣等地都已出讓了大量租賃用地,而深圳從去年到現在只出讓了一宗租賃地塊,相對來說是比較少的。今天3宗地塊被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拿走是在預料之中的,國家提倡國有企業發揮帶頭作用,建立國有租賃平台。

戴德梁行華南及華西區研究部高級董事及主管張曉端也表示,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在深圳算是一個大的龍頭企業,以往其以保障房等政策性住房爲主,短期內在租賃住房市場會是非常突出的一個龍頭。

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團官網信息顯示,其于2016年6月30日注冊成立,是深圳市專責負責人才安居住房投資建設和運營管理的市屬國有獨資公司,目前集團正在通過投資建設、項目回購、合作開發、長期租賃等方式多渠道籌集建設人才安居住房房源

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總監何倩茹認爲,建設租賃住房本來就是安居集團成立的主要目的,而且由于目前深圳的租賃回報率並不會太高,因此房企如何盈利是面臨的一大難題,一般情況下,房企會謹慎進入租賃市場。

深圳土地出讓附加限制條件將成常態

與其他3宗自持地塊不同,坪山G13302-8024宗地出讓合同要求,普通商品住宅取得套房不動産權證之日起5年內不得轉讓,且銷售時不得強制搭售其他服務、産品,不得捆綁精裝修。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現場獲悉,該地塊吸引了24家房企參與競拍,最終被中海地産拿下,代價是:總價12.545億元+新增21800平方米人才住房面積。

在何倩茹看來,中海競得限售地塊是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中海一般不會買單價太高的地塊,但這宗土地的成本其實比較高,人才住房建好後要無償交給政府,過半的人才住房面積,其實已推高了可售商品房的樓面地價。在情理之中是因爲中海是央企有社會責任,二是中海在深圳基本沒有項目了,亟需可開發的土地。

李宇嘉也認爲,央企中海融資能力比較強,而整體在深圳的項目也比較少,希望在深圳能夠有更多的地塊。同時,深圳未來的招拍挂用地應該會越來越少,單純的招拍挂地塊基本沒有了,附加限制條件的地塊越來越多,將成爲常態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讓的4宗用地均采用“單限雙競”的方式挂牌出讓,即限成交地價、競成交地價和人才住房面積。

據深圳房天下數據監控統計,2016年深圳成功挂牌出讓土地共57宗,土地出讓金額突破千億元。而2017年深圳土地市場則表現平平,深圳中原研究院監測數據顯示,深圳市全年共成功出讓42宗土地,占地面積爲106.7萬平方米,成交金額爲754.9億元,但全年僅一宗全年限自持居住用地出讓。

張曉端指出,未來住房租賃市場是房地産發展大力加強的一個方向,深圳土地資源稀缺,從土地供應端來看,全自持類型土地供應會增多,且現階段政府背景或國有企業的積極性會高些,更多民營房企是在探索階段。而商品房住宅用地仍舊吸引衆多房企爭奪,可見房企對整個深圳市場的房地産和土地價值都比較認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