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長租公寓:資本退潮後將殘酷洗牌

經濟參考報   2018-02-01 09:19

[摘要] 正處于風口的長租公寓行業在2018年初就迎來一筆“重量級”融資。日前,長租公寓品牌自如對外正式宣布完成了40億元的A輪融資,由華平投資、紅杉資本中國基金、騰訊三家機構領投,多家機構跟投。該筆投資也刷新了中國長租公寓行業最高單次融資的紀錄。

在過去的12個月中,長租公寓領域融資不斷,房産中介、創投資本、開發商等也紛紛加碼布局。業內人士表示,在國家租購並舉的政策東風下,長租公寓市場規模將繼續快速擴張。不過,業內人士也提示,長租公寓行業目前仍面臨盈利難題,在資本退潮之後,一些難盈利的中小長租公寓品牌可能難逃被洗牌的命運。

A輪融資助自如規模擴張

長租公寓主要指通過租賃等方式獲取房源後進行裝修改造再出租的房屋,主要面向年輕高學曆群體,所以又被稱爲青年公寓、白領公寓。

2011年5月,自如作爲O2O長租公寓品牌被鏈家推出。2016年5月,自如宣布從鏈家獨立。數據顯示,目前自如已在中國9個城市布局,爲超過20萬業主委托管理50萬間房源,累計服務120萬租客,管理資産價值超過6000億元。

據了解,在40億元A輪融資後,自如將在規模擴張上繼續發力,開拓包括杭州、南京、廣州、武漢、成都和天津在內的新市場。自如CEO熊林透露,2018年自如擬將管理的房源數量擴展到80萬間,比現有規模增長60%。

40億元的融資金額刷新了行業紀錄。在投資機構看來,自如的核心吸引力在于其品牌認可度。華平投資合夥人、中國科技組投資負責人丁毅表示,自如的NPS值(用戶淨推薦值)高于同行業30%以上,在其調查樣本中,超過95%的自如客戶表示願意繼續選擇在自如租房。這意味著,自如的用戶認可度與普租、二房東、其他租賃品牌相比,都有明顯的優勢。

多路資本搶灘長租公寓市場

自如的A輪融資只是各路資本搶灘長租公寓市場的一個縮影。在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受到國家政策鼓勵的大背景下,長租公寓領域也迎來投資的“風口”。

今年1月,長租公寓品牌微舍公寓(WE SHARE)宣布已獲弘帆投資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專注于長租公寓租賃服務的互聯網平台彩虹租房也在近期宣布已獲得睿德股份300萬元的投資。

目前,房企、創業型公司、房産中介和酒店等類型企業都已涉足長租公寓業務。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國內的長租公寓品牌已達到數百家。華平投資中國區聯席總裁程章倫認爲“這個行業沒有天花板”。丁毅則表示,現在中國的住房租賃市場規模接近1.5萬億元,未來幾年還會繼續增長,五年後甚至可能達到2萬億元。

鏈家數據也顯示,我國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市場份額只占2%左右,而在發達國家成熟市場該數據普遍在20%至30%。此外,我國的住房租賃人口只占11.6%,遠低于發達租賃市場約30%的標准。因此,我國的住房租賃市場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房源收集方式劃分,長租公寓可以分爲分散式和集中式。分散式是向分散的個人房東收房,進行改造後再轉租。自如就是分散式的代表。集中式是收集整棟物業,如酒店或寫字樓,經改造滿足消防、居住要求後再出租。魔方公寓、新派公寓等是集中式的代表。

“分散的要集中投,集中的要分散投。”華興資本董事總經理劉佳甯如此總結進入長租公寓市場的投資策略。他解釋稱,分散式考驗運營能力,管理規模房源很難,投規模的那家贏面大;集中式的公司市占率比較分散,需要多投幾家。

2012年,華平以6000萬美元投資了集中式的代表魔方公寓,並于2015年再次追加1.4億美元投資。而此次投資自如這一分散式的代表,也顯示了其對這一模式在未來一段時期的看好。丁毅表示,未來幾年租賃房源基本上還是掌握在個人業主手中,因此,未來住房租賃市場會是以解決存量房源爲主的分散式市場。“分散式市場在信息真實度、租房管理等方面都面臨很多痛點,因此我們認爲機構化是解決這些痛點的方式。未來魚龍混雜的
‘二房東’市場份額一定會被機構化的運作方式搶食掉,這也是我們投資自如的邏輯脈絡。”

破解盈利難需依靠增值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資風口下,殘酷的洗牌也在同時進行。業內人士表示,長租公寓行業當下的發展存在兩大問題:一是盈利,二是品質保障。其中,盈利是長租公寓品牌公認的難題。

鏈家高級副總裁陶紅兵稱,如今的長租公寓市場就像兩年前的衆創空間以及一年前的特色小鎮,各路資本都進來了,但在投資熱潮過後,資本是否會長期堅守在這一領域存在不確定性。熊林也表示,對于廣大中小長租公寓品牌而言,一旦失去資本在背後的支撐,若很難盈利,將難逃被兼並和收購的命運。

熊林並沒有透露自如目前具體的盈利數據。他表示,自如在北京已實現了單個城市盈利,目前經營情況“還不錯”,但是他也認爲,規模化的階段還將持續三年。

“長租公寓這個行業在中國還普遍處在初級水平,因此談盈利還有點早。”熊林說。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長租公寓的盈利模式仍在探索期,而目前我國熱點城市的租售比普遍偏低,一般至少需要三至五年才能回本。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受到資本青睐的長租公寓不能只依靠低成本收購房源和裝修改造後提高租金等形成的“剪刀差”經營效益,而是應該在擴大規模後增加增值服務,包括租賃社區消費需求的把握等。自如CFO黃偉波認爲,規模效應強,管理、服務等軟實力強的公寓運營商更容易收獲投資。“居住本身不賺錢,增值服務才是盈利點。分散式收房,在周邊小區內形成規模效應,就能帶來盈利。”

業內人士表示,長租公寓企業可嘗試基于線下社區、通過線上平台提供社交O2O服務和增值服務。在租戶養成購買生活服務的習慣後,可以更進一步推薦培訓、理財等更多與工作、生活、學習相關的服務,例如現在已經有品牌嘗試租金分期貸等,但目前這些增值服務都還處在嘗試階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