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專家析2018樓市:三四線釋放二次人口紅利

中財網  2018-01-31 09:31

[摘要] 近日,國家統計局公布2017年房地産數據。受益于“去庫存”和“棚改貨幣化”,廣大三四線樓市全面回暖,2017年我國商品房成交規模突破2016年的曆史最高位,再次刷新紀錄。

近日,國家統計局公布2017年房地産數據。受益于“去庫存”和“棚改貨幣化”,廣大三四線樓市全面回暖,2017年我國商品房成交規模突破2016年的曆史位,再次刷新紀錄。

前端銷售明顯放量,這是連續近3年“去庫存”、三四線城市“就近城鎮化”加速,以及鼓勵居民適度“加杠杆”等多重因素疊加作用的結果。由于開發商土地購置面積連續3年負增長(2014-2016年平均下降16.4%),加上“去庫存”持續推進,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15.3%,絕對規模已降至2014年10月份以來的新低,即本輪“去庫存”前的水平。

2017年1-12月,全國土地購置面積同比增長15.8%,增速爲近五年來第二高位,僅次于1-11月的水平;全年土地購置價款增長49.4%,增速創近6年來新高;全年商品房新開工面積同比增長7.0%,並呈現“前高後低”的走勢。

2017年上半年新開工累計同比增速達10.6%,到下半年,由于各大城市房價和預售證嚴格管控,融資條件全面收緊,資金來源累計同比增速從上半年的11.2%降至年底的8.2%,加上開發商銷售規模“排位賽”競爭激烈,更注重在售庫存去化和資金回籠,新開工意願下降,出現延遲開工等現象,導致新開工下降。

不過,土地購置量價齊升、很多城市進入補庫存階段,新開工相對平穩,開發投資累計增速在7%-9%窄幅波動,全年增速爲7%。

從房價看,70個大中城市新房價格環比平均漲幅在2017年5月達到點(0.8%)後開始回落,點是9月份的0.2%。2017年10月以後,隨著預售證和房價管控有松動,前期積累的高價盤和待網簽新房入市,房價環比漲幅連續3個月擴大,12月達到0.5%,由此推動新房價格同比漲幅連續11個月下降後,12月首次反彈。目前,一線城市新房價格同環比漲幅都在回調,環比已開始下跌,二線同環比漲幅整體維持,三線漲幅已經較高。

2016年和2017年,由于商品房銷售連創曆史新高,2017年銷售規模比本輪回升周期啓動前的2014年增長50%,透支或“加杠杆”需求不在少數。因此,2018年商品房銷售規模將慣性回調。同時,“去杠杆”排在2018年經濟工作“三大攻堅戰”之首。近期結束的銀行業金融機構監管工作會議,控制居民杠杆率過快增長首次納入“去杠杆”框架。新年過後,銀行房貸額度並未因新會計年度到來而釋放。2017年住房融資仍快速增長,甚至突破年初制定的占比控制目標,嚴控房貸將是2018年控杠杆的重點之一。

房地産大起大落尚未根本緩解,長效機制還未“落地”的情況下,調控稍有放松,樓市隨即反彈。因此,近期住建部明確調控“三個不動搖”;人民日報連續發文,樓市調控不會“拉抽屜”,2018年樓市還需保持當前嚴厲調控態勢,回擊了有關調控松綁的傳言。

這意味著,除基于市場明顯降溫,少數非熱點城市適度修正政策外,2018年以“四限”(限購、限貸、限價、限售)爲主要內容的調控還將保持高壓態勢。調控和房貸“雙緊縮”,加上2017年高基數,2018年商品房銷售規模大概率回落。不過,城市間分化將加劇,2015年率先反彈的一線城市,銷售連續下跌兩年後,2018年有望保持穩定。二線城市分化最爲明顯,受益于産業轉移、人才新政,熱點二線樓市縮量但仍在高位,其他二線將下滑。

同樣,三四線樓市分化也很嚴重,都市圈內的三四線城市,2016年底至2017年首次受到政策打壓,2017年成交量下跌40%-70%不等。2018年,由于繼續受益于核心城市需求外溢,特別是近年來大城市軌道交通、高鐵、城際鐵路等擴展到外圍三四線城市,加上十九大提出“以城市群爲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基于低房價優勢,2018年這些城市成交量將會有所回升。

其他三四線城市在經曆2017年房價暴漲後,2018年將整體回落。整體來看,預計2018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將同比下滑10%-15%,但絕對量依舊是曆史第三或第四好成績。

筆者認爲,不必對2018年商品房成交規模過分悲觀,因爲近年來我國城鄉發生的變化,就是最龐大的基礎設施網絡完成鋪設,不僅包括道路、有線電視等,還包括移動通訊網絡、物流網等。同時,農村土地承包轟轟烈烈地展開,社會保障(新農合、新農保)和公共服務網覆蓋面擴大。有形和無形的巨型網絡覆蓋,把14億人聯結在一起。特別是,三四線城市及縣城居民、鎮鄉村村民眼界拓寬、觀念更新,疊加近年來公共服務“補欠賬”支撐,第二波人口紅利開始釋放。因此,農民踴躍進城,小城市居民進入大城市較活躍,樓市整體縮量,但有望在高位平衡。

再看上遊開發投資。盡管棚改貨幣化比例將從2017年的60%大幅回落,但除了順延項目外,棚改新增規模從原計劃的500萬套增加至580萬套。2017年,土地供應6年來(2011-2016年)首次放量,一線城市增長62%,50個城市出讓了100多宗租賃用地,盤活存量商業辦公和工業廠房“改租賃”,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基于民生“補短板”供給側改革,如農村危房改造新市民“紮根”後市政水暖建設等將全面提速。開發商集中度提升,千億及“衝千億”房企增多,也將助推上遊穩定。綜上,2018年開發投資增速將依舊維持平穩或小幅回落的態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