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民眾講壇促全面改善規劃北區交通

現代澳門日報  2018-01-30 09:33

[摘要] 由民眾建澳聯盟主辦、澳門時報協辦的「民眾講壇」昨日下午舉行,今期講壇以「大橋啟用,『路』在何方?」為主題,邀請到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鄭嘉豪、北區社諮會委員蔡思偉、許龍通、東方明珠一帶居民代表劉偉傑以及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出席,探討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對北區交通路況的影響以及解決辦法。

由民眾建澳聯盟主辦、澳門時報協辦的「民眾講壇」昨日下午舉行,今期講壇以「大橋啟用,『路』在何方?」為主題,邀請到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鄭嘉豪、北區社諮會委員蔡思偉、許龍通、東方明珠一帶居民代表劉偉傑以及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出席,探討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對北區交通路況的影響以及解決辦法。

為配合港珠澳大橋通車,當局正於A區建設連接珠澳人工島至黑沙環東方明珠迴旋處的道路,可讓車輛由人工島經過A區,到北區東方明珠迴旋處再分流至澳門及氹仔。有意見指出,隨著北區幾幢住宅大樓落成,人口及車流量將日益密集;東方明珠日後亦成為來往關閘與氹仔區的主要交通樞紐,加之未來新城A區與人工島通車後,預計屆時塞車問題將更為嚴峻。面對上述情況,當局是否有提前制定應對方案?政府又應如何重整路網工程,全面改善規劃北區的交通?

鄭嘉豪指出,基於北區本身人口密度高,加之澳門「北大門」關閘又帶來的豐沛人流和車流,故每逢上下班高峰時段,多個路段會出現堵塞,其中友誼橋大馬路到馬場北大馬路尤為擠塞。他認為,交通系統的規劃基於城市整體規劃,若後者已出現問題,前者亦難實現良性規劃和執行。他建議,從綠色出行出發,未來或可引導旅客使用粵澳新通道步行過關,減少行車壓力。

蔡思偉更指出,本澳的城市規劃常常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城規會曾提出很多有建設性的意見,如建設環島公路以及落實經A區往離島的第四條跨海大橋。他指出,發財巴目的地不在北區,只是經過,若以後通過環島公路繞去中區和離島,將有效減少北區交通壓力。他還建議,當局可以透過對私家車、公共交通工具和發財巴三類汽車進行分流,以解決堵塞問題。

居民代表劉偉傑表示,北區正北、西北和東北均有口岸,而隨著港珠澳大橋人工島與東方明珠線路一通,有理由相信在沒有相關疏導和解決方案的情況下,北區將會面臨更嚴峻的交通問題。他促請當局短期內正視問題,先行優化北區交通路網設施;中期再配合公交優先政策,將載客汽車改為新能源電動車,改善空氣質素;長期需要建設環島公路,緩解澳門整體交通壓力。

許龍通亦認為,澳門整個交通路網存在很大的問題,但並不存在從頭做過的可能性,望政府以此為鑒,提前做好對新城A區的交通規劃。他同時指出,當局可在東方明珠做立體化交通規劃,如建設立交橋或隧道,取替原本路面的交通燈,讓行車更為順暢。他亦認為建設環島公路十分可行,建議政府先分階段建設,率先緩解北區的路網壓力。

李良汪則指,交通和公屋是現今本澳青年最為關注的施政問題,面對市民的疑惑、意見和訴求,當局不能選擇視而不見,反應主動釐清問題。有關港珠澳大橋落成後將帶來怎樣的可能性,交通局應主動作出評估和制定相應的措施,並及時與市民溝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