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三大因素撐中國樓市

中新社  2018-01-25 09:26

[摘要] 在官方明確一八年繼續嚴格執行各項房地產調控措施的背景下,今年中國樓市會否大幅降溫,拖累宏觀經濟?

【中新社北京電】在官方明確一八年繼續嚴格執行各項房地產調控措施的背景下,今年中國樓市會否大幅降溫,拖累宏觀經濟?多位專家認為,在多地庫存低位、調控政策力度穩定及土地供給側改革釋放紅利等因素支撐下,一八年中國房地產投資、銷售雖可能回落,但韌性有餘,房地產市場預期並不悲觀。

調控鬆動可能性低

一七年以來,多城密集出台限購、限貸、限價、限售等樓市緊縮政策,相較過去,房地產調控在廣度、力度及維度上全面加強。安居客首席分析師張波指出,當年各地樓市新政發佈370餘次、調控新增60城。在長效機制和短期調控雙重作用下,熱點城市樓市明顯降溫,房價逐步回歸理性。

數據顯示,一七年,房地產開發投資比上年增7%,增速回落至年內點;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速也降至7.7%的各月。此外,北京、南京、杭州等9個熱點城市去年十二月份房價同比下跌。

平安證券分析師楊侃認為,一七年各線城市房價漲幅明顯回落,熱點城市樓市亦呈現不同程度降溫,調控已逐見成效。同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明確“滿足首套剛需,支持改善需求”,未來調控進一步大幅加碼概率不大。

同時,調控鬆動可能性也很低。近期有媒體報道稱,年初蘭州市“鬆綁”住房限購,合肥市取消住房限價,成都等地借人才落戶政策放鬆調控。對此,蘭州、合肥、成都市相關負責人均回應稱,這種說法是誤讀。住建部負責人發聲表示,毫不動搖地堅持房地產市場調控目標,堅決遏制投機炒房

東方金誠國際信用評估有限公司研究發展部副總經理王青在中新社國是論壇上表示,最近,金融監管重拳頻出,金融去槓桿和房地產調控的態勢還將延續。

土地制改釋新紅利

日前,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透露,將改變政府作為居住用地供應者的情況,並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的具體實現形式。

土地領域的改革正在加速推進。一方面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正被逐漸放活,另一方面,土地領域的多主體供應將有助盤活存量用地,減輕大城市土地供應短缺等問題。

中信建投首席房地產分析師陳慎稱,在土地供給側改革下,一七年重點城市和房企加大補庫存力度,土地成交活躍。去年各大重點城市普遍上調供應計劃,加快土地供應。土地供給側改革對房地產投資產生明顯影響,投資的生命力在延續,這一趨勢預計將維持到一八年。

補庫存撐房產投資

一七年,商品房待售面積比上年末降15.3%,待售面積一年減逾1億平方米。有機構統計,樓市庫存已降至四年前水平,很多城市去庫存周期已在十二個月以下。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指出,一八年主要城市和房企補庫存的節奏將加快。這將對房地產開發投資形成支撐。據該機構預測一八年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或增長約4%。

星石投資首席策略師劉可指出,在低庫存、租賃市場的開發及棚蓋貨幣化的持續推進等支撐下,今年房地產投資下滑幅度有限。

仲量聯行中國研究部總監周志鋒認為,主要一、二線城市庫存量目前處歷史低點,大部分城市庫存消化時間也維持在十二個月以下,開發商短期仍有一定的定價權。在供應缺乏、人口紅利及政府支持等因素推動下,租賃住房將成為下一個市場關注點。從長期看,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和投資者將迎來商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