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金灣朝著更高質量發展

珠江晚報   2018-01-23 09:13

[摘要] 2017年經濟保持良好增長,全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69.65億元,增長10.3%,其中實體經濟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就達到95.5%——22日,金灣區召開四屆三次黨代會,以上這組數據,就是金灣交出的2017年經濟領域的成績單之一。

金灣朝著更高質量發展

2017年經濟保持良好增長,全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69.65億元,增長10.3%,其中實體經濟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就達到95.5%——22日,金灣區召開四屆三次黨代會,以上這組數據,就是金灣交出的2017年經濟領域的成績單之一。

在金灣,實體經濟占據舉足輕重作用。2017年,金灣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推動發展方式轉變和發展動力轉換,經濟實現持續健康發展。經濟堅持穩中求進的同時,金灣深知“造福人民爲政績”。2017年,金灣政府保障民生力度不斷加大,37.36億元的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3%,一系列民生實事相繼落地,讓全區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金灣發展迎來新的曆史性機遇

“港珠澳大橋通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珠海新城市中心和西部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爲金灣發展帶來新的曆史性機遇。同時,金灣自身發展還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總的來看,我區改革發展機遇大于挑戰。”在金灣區召開四屆三次黨代會上,金灣區委書記陽化冰在《報告》中坦言,要把金灣改革發展的美好藍圖變爲現實,必須出實勁、有狠勁、保持韌勁,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

如何抓住曆史機遇?2017年,金灣成績顯著。《報告》稱,2017年,金灣區委緊緊圍繞“打造全市新的增長極、西部綜合交通樞紐、新的城市中心”的定位目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了新一屆區委的良好開局。統計顯示,2017年,全區實現本地生産總值269.65億元,同比增長10.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固定資産投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快速增長。

經 濟

工業拉動經濟增長8個百分點

2017年12月24日上午,金灣機場,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成功首飛,繼運20、C919之後,AG600爲我國大飛機家族再添一名強有力的重量級選手。作爲AG600的總裝所在地,AG600終于在金灣這片經濟熱土上開花結果。

實際上,AG600只是金灣2017年實體經濟發展壯大的一個縮影。陽化冰介紹,2017年,金灣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推動發展方式轉變和發展動力轉換,經濟實現持續健康發展。金灣區政府統計顯示,在2017年,金灣全力抓開工、保進度、促投産,全年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83.25億元,同比增長12.0%,工業拉動GDP增長8個百分點。實際吸收外商直接投資全部投向工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3.51億元,外貿進出口指標中的工業貢獻率達85%。

“2017年,金灣實體經濟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95.5%。”金灣區委副書記、區長趙偉媛在經濟工作講話中說道,2017年,金灣創新型特色産業體系加速發展。“3+1”産業中,以通用航空制造和運營爲核心的航空産業體系逐步成型,依托航空産業園,珠海市成功入選國家首批通用航空産業綜合示範區;生物醫藥産業規模持續壯大,全年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達到170億元;新能源産業支加快形成,銀隆新能源新增總投資200億元,中興智能汽車基地加快建設;電子通訊、精密制造等傳統優勢産業轉型升級取得新成績,先進裝備制造業發展水平不斷提升,先進制造業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35.1%。

那麽,2018年金灣經濟工作,究竟如何高質量發展?陽化冰表示,金灣將在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過程中,不斷轉換發展動能,努力做到“大而強、大而美、大而優”,全面貫徹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對此,趙偉媛在大會的經濟工作講話中對“高質量發展”做了進一步闡釋。2018年,金灣將優化整合全區招商引資載體資源,聚焦企業龍頭抓招商,大力引進廣東省500強以上或相當實力水平的企業。制定普惠性的扶持政策,吸引更多“小而精”、“單打冠軍”企業落戶金灣。與此同時,金灣2018年將首次設立百萬元的“金灣區區長質量獎”,引導、激勵企業全面提高質量管理水平和自主創新能力。

民 生

經濟增長

助民生事業補短板

經濟增長最終的落腳點在于人民。實體經濟越是快速發展,政府就有更多資金改善民生。陽化冰表示,2017年,金灣區堅持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理念,著力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注重保障改善民生,讓人民群衆得到更多實惠。

一直以來,“城鎮配套服務不平衡不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存在明顯短板,高層次人才和創新人才人口占比偏低,創新創業環境有待提升”,是金灣的民生短板。趙偉媛介紹,2017年,金灣區加快推進西部生態新城起步區金灣片區開發建設,77項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完成投資達33.89億元。公共文化中心、市民及産業服務中心等“六大中心”項目建設全部啓動。同時,金灣區還不斷加強路網建設,2017年,金灣投資7.5億元建成航空新城內主、次幹道和支線路網。升級改造紅旗片區35條市政道路,建成航空産業園內一批市政道路,新建雙湖路、湖濱路等區域幹道,推進安基路西段、機場北路南段等重要路段建設,逐步打通新城與鎮區、園區連接路網。

依托財政保障民生,金灣不止體現在城市和交通的項目建設,更實實在在地落在了教育、衛生、住房保障等領域。趙偉媛介紹,2017年金灣總計投入37.36億元用于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3%。航空新城小學正式開學,金灣中心醫院正式開科運營,升級改造三竈醫院、紅旗醫院,升級改造實發新村、海華閣等一批老舊小區,啓動建設青灣花園等一批保障性住房項目,均是2017年頗具亮點的民生實事。

“金灣將堅持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造福人民爲政績,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陽化冰表示,2018年,金灣將針對群衆關心的新老問題周密謀劃、精准施策,既盡力而爲,又量力而行,讓全區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按照計劃,2018年金灣將在啓動航空新城中學建設,新建小林衛生院等民生領域發力,按需施策爲百姓幸福感“加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