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澳門新一期社屋重開申請至今遞表五千七百份

現代澳門日報  2018-01-22 09:23

[摘要] 社屋為主,經屋為輔,是特區政府公屋政策的大方向,兩種公共房屋,最近一次開放申請,要數回去一三年至一四年間,距今已有數年時間,澳門本地居民收入中位數亦由當時一萬五千元左右,升至現在一萬九千元。


社屋為主,經屋為輔,是特區政府公屋政策的大方向,兩種公共房屋,最近一次開放申請,要數回去一三年至一四年間,距今已有數年時間,澳門本地居民收入中位數亦由當時一萬五千元左右,升至現在一萬九千元。當然,不少人收入仍在中位數以下,甚至乎要花費大部份收入租住私人樓宇。為協助低收入人士住屋需求,特區政府去年底重開社屋申請,並再次放寬申請社屋家團收入和資產上限,幅度接近兩成。新一輪社屋申請吸引大批市民攞表,有老有青,還有一家幾口,首日已派出約一萬份表格,是一三年期社屋申請派表量的一半,有申請者更急不及待,即日遞交,雖然非先到先得,但這種不執輸心態,充分反映市民對公屋的渴求。而能夠首日取表即交,相信做足充分的資料準備,極可能有過申請的經驗,但未能如願上數,終於等到政府重開申請,當然有備而來。為期三個月的申請至下月初截止,房屋局資料顯示,截至本月十八日,派表三萬九千七百份,收回五千七百一十八份,當中兩千多份欠交文件。今次遞表數量會否高於對上一次,有待觀察。

對上的一三年社屋申請收到逾六千個家庭或個人遞表,當中有三千八百宗申請符合資格,獲分配單位,被除名有半數因為未交齊文件和超出收入或資產淨值上限,後者超過六百份。今次收入和資產上限的調整,事實上未追上澳人收入中位數這幾年來超過兩成的升幅。以一人家庭為例,每月入息上調至一萬一千四百七十元,但收入在中位數以下,又跨不入社屋門檻可能大有人在,即使放寬入息條件,還是沒有份!縱使這樣,上一次申請未能成功的市民,可能會再一次申請,加上經過幾年時間,相信亦累積了一群有住屋需求的人士,幾千宗申請應該能預視!與經屋對上次申請收到四萬多份表,社屋申請相對為少,但今次重開申請會有多少人遞表,還是未知數?若以社會發達程度論,當然愈少愈好,反映澳人經濟收入還是不錯,相反,申請數目多,特區政府就要注意,經濟成果未有遍及所有澳人。畢竟租屋與買樓,有能力的當然選後者。

收入資產上限再放寬

即使符合資格獲批,也不是立刻可以上樓,上次審批用了一年半時間,若以此計劃,起碼要到一九年才分配到單位。現時政府手頭上有一千多個單位短期便可使用,還有千多個在剛重新動工,另有千五個規劃中,以目前掌握中的社屋數量看,應可滿足到今期申請的需求,但何時能上到樓,大家心裡應該有數。不過社屋申請收入再度放寬,會否令申請增多,也很難說。事實上,有人想申請,卻又超出收入及資產條件限制,或者未能完全符合申請要求,但不代表他們無此需要。畢竟社屋租金較為吸引,其價錢絶對租不了同樣環境的私樓。特區政府已完成社屋法律制度草案,未來社屋申請將恆常化,這是個好決定,社屋需求量較少,恆常化申請更能掌握實際需要,令公屋規劃做得更好,可減少影響需求較大的經屋。而這次這次可能是最後一次有期限的社屋申請,在私樓市場離現實愈走愈遠的情況下,往後社屋申請恆常化,將成為本澳重要的住屋類別之一。

修法申請者須滿二十三歲

然而,社屋法律制度法案提出收緊申請者年齡,建議未來社屋申請人須年滿 二十三歲,在澳居住至少七年的規定,個人申請者更不能是全職學生。現時法案在立法會小組會議討論時引起爭議,有議員認為年滿十八歲人士已享有投票權,質疑為何不可申請社屋,排除十八至二十二歲有經濟需要人士申請,是不公平和不合理。政府則解釋有關規定是希望不鼓勵在讀學生申請,以及更合理運用有限土地資源,杜絕濫用。對此,雙方尚未達成共識,政府稱會持開放態度研究。如此同時,委員會認為法案過於簡單,未能符合“立法法”原則,要求政府訂立基本和原則性條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