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8年斗門新建5所學校 加快推進"四大中心"建設

珠海特區報  2018-01-18 09:27

[摘要] 在西部生態新城斗門新城的湖心、白蕉、白藤、尖峰南和新青等五大片區中,展覽中心、旅遊發展中心、珠峰科創中心、建粵商務中心爲代表的“四大中心”,以及國家農業公園、黃楊河濕地公園、幸福河濕地公園、市民公園、尖峰山公園二期等“五大公園”在加速推進,宜居宜業環境升級改善。

1月16日,2017年斗門區十件大事揭曉。

20多天投票期內,8萬余人通過“今日斗門”微信公衆號踴躍參與投票評選。其中,“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凝聚斗門改革發展磅礴動力”條目得票位列。

入選的十件大事涉及思想建設、提振實體經濟、動能轉化、城市環境、交通發展、鄉村振興、民生福祉等方面,充分體現了群衆的心聲,展現了斗門區委、區政府在過去的一年裏,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機遇、擔當使命、幹在實處、走在前列,推動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城鄉統籌步伐加快、民生短板逐步補齊、社會環境安定有序、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全區各項事業取得新進展。

經濟社會更好發展

黨的十九大召開以來,斗門區認真落實中央、省委、市委統一部署,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爲當前首要政治任務,迅速傳達、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推進“大學習、大宣講、大調研、大宣傳、大落實”。

2017年12月4日,中國共産黨珠海市斗門區第四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強調,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斗門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

過去一年,斗門區碩果累累: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提質,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好于預期。

數字是最有力的證明:

2017年斗門預計實現地區生産總值342億元,增長8.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6.24億元,增長10.8%;全年九項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6.9%,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衆。

創新驅動提振實體經濟

斗門區系統謀劃、持續發力,實體經濟煥發出新的活力。

這一年,斗門區堅持把創新驅動作爲牽動實體經濟發展的牛鼻子,抓准、抓住、抓牢,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大力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堅持高端引領、做優存量,大力發展新青科技工業園和國家農業生態園兩大平台,推動兩大園區集聚發展,高端發展。

這一年,斗門區出台實施方案,推出27條政策措施,加快發展壯大實體經濟。

2017年,斗門區通過實施創新驅動和開放引領兩大戰略,一大批優質項目陸續落地,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質量效益不斷提升,新舊動能加速轉換,全區實體經濟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統計數字顯示:

2017年,斗門區三次集中簽約近40個項目,總投資逾百億元,簽約企業涉及現代物流、城市綜合體、精密儀器制造、生物科技、智能制造、新能源、金融服務等領域,成爲斗門區提振實體經濟、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提升城市品質品位的厚實支撐和動力。

2017年,斗門區高新技術企業預計達141家、省級以上創新平台37個;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705.92億元,增長11.4%。

九項民生指標上揚

在1月10日召開的中共珠海市斗門區第四屆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一份數據表明:2017年,斗門區民生九項支出31.5億元,占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6.9%。

增進人民福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體系。

從文化建設到教育、醫療,從就業收入到社會保障、對口扶貧……全年民生指標上揚,斗門群衆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提高。

斗門是傳統文化大區,以民間藝術大巡遊爲統領、“斗門水上婚嫁”集體婚禮爲亮點的文化節,以“四季遊”爲特色的鄉村旅遊節,以“龍舟文化節”爲代表的體育節,以“本土風味”爲主打的美食節等四大活動已成爲品牌,展示了斗門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特有的自然禀賦和文化元素,吸引天下遊客到斗門體驗山水、感悟文化、品享美食。文化得到了更好的傳承!

在醫療方面,斗門區大力推進珠海市第二中醫院、鎮級衛生院等一批項目建設,全力支持遵醫五院創“三甲”,構建區鎮村三級便捷醫療體系,讓更多群衆能夠在家門口享受到更優質的醫療服務;在教育方面,斗門區委、區政府加大投入,實施中小學教育設施建設規劃,推動5所學校新建、6所學校改擴建及15所學校校安工程建設。

2017年,斗門區在幫扶陽西、茂南和福貢的同時,加大對區內低收入群體的幫扶力度,城鎮新增就業8490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維持在2.29%的較低水平。

宜居環境發生蛻變

作爲西部生態新城開發建設的“主戰場”之一,斗門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高標准規劃,高水平建設,高效率推進,全力把斗門區打造成濱江田園生態新城。

堅持高標准規劃引領;構建便捷交通,推動黃楊大道、珠峰大道、S272線等提升改造和西路南北延段建設,構建聯系珠中江、輻射粵西、溝通港澳的一體化區域交通體系。

在西部生態新城斗門新城的湖心、白蕉、白藤、尖峰南和新青等五大片區中,展覽中心、旅遊發展中心、珠峰科創中心、建粵商務中心爲代表的“四大中心”,以及國家農業公園、黃楊河濕地公園、幸福河濕地公園、市民公園、尖峰山公園二期等“五大公園”在加速推進,宜居宜業環境升級改善

2017年,斗門區悄然發生著一場宜居城市氣質的蛻變:斗門生態新城的輪廓初現,濱江田園生態新城獨有的嶺南特色風貌已經躍然眼前。

打造最美鄉村

斗門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新農村建設作爲統籌城鄉發展的實際行動,科學謀劃,改革創新,統籌推進,51個村居創建成爲各級各類新農村建設示範點。

2017年,斗門區獲得“中國最美鄉村旅遊目的地”稱號。這意味著來斗門旅遊,可以體驗“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斗門特色。

一份國字號榮譽,一年振興鄉村的持續努力。

這一年,斗門區在全省範圍內率先出台《斗門區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用3年時間打造全國先進的新農村建設示範區:農村産業“強”,鄉村環境“美”,鄉風文明“淳”,鄉村治理“安”,農民增收“富”;

這一年,斗門區推進農村綜合改革,重點對土地確權、股份制改造和農村金融等方面開展探索;

這一年,斗門區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實現農村美、城市美、城鄉共美;

這一年,斗門區推進農産品品牌建設,越來越多的農産品走向全省和全國,在2017年廣東省産品評比中,10大品牌入選省級農業類産品。

在1月16日召開的珠海市第九屆人大五次會議上,市長姚奕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支持斗門打造供港供澳綠色食品示範區。

斗門區鄉村振興將迎來新的時機和活力!

□鏈接

2017年斗門區十件大事:

1、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凝聚斗門改革發展磅礴動力

2、斗門區抗擊台風凝聚強大合力

3、斗門順利完成村(居)兩委換屆 築牢黨在基層執政根基

4、斗門區打響新一輪交通大會戰 加快融入珠三角西部大交通網絡

5、斗門區集中簽約近40個項目總投資逾百億元

6、斗門加快“四大中心”和“五大公園”建設 融入珠江西岸核心城市建設大格局

7、斗門區獲得“中國最美鄉村旅遊目的地”稱號 禦溫泉獲批國家級AAAA景區

8、斗門區投入數十億元發展民生 增進群衆福祉

9、珠海中學在斗門開工建設 全區公共教育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10、斗門區堅持精准發力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