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橫琴:充滿活力的現代化自貿新城 城市建設日新月異

珠海特區報  2018-01-15 10:06

[摘要] 截至目前,橫琴注冊企業突破4萬家,其中科技型企業超過6400家,42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70家中國500強企業落戶。橫琴實際落地項目145項,預計總投資4230億元。

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踏上了珠海橫琴新區,在目睹了橫琴大開發的火熱景象後,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橫琴藍圖已經繪就,工作紮實起步,前景可期”,並要求橫琴“勇于探索合作模式,著力進行體制機制創新,爲深化粵澳合作,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遵循總書記“著力進行體制機制創新”的囑托,橫琴新區大膽試、大膽闖、大膽改,截至目前實際落地284項改革措施,加快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實現新突破。

創新橫琴開放橫琴 自信橫琴

五年前,黨的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地方的站——廣東,向全黨全國發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動員令。

在這次視察中,習近平總書記踏上了珠海橫琴新區,在目睹了橫琴大開發的火熱景象後,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橫琴藍圖已經繪就,工作紮實起步,前景可期”,並要求橫琴“勇于探索合作模式,著力進行體制機制創新,爲深化粵澳合作,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五年來,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橫琴發展不斷提速,新區建設日新月異,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各方面交出了高分答卷。

五年間,“創新橫琴”創舉叠出亮點紛呈

作爲國家新區、國家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一帶一路”重要樞紐,橫琴承載著國家的殷切期望和時代的光榮使命。

遵循總書記“著力進行體制機制創新”的囑托,橫琴新區大膽試、大膽闖、大膽改,截至目前實際落地284項改革措施,加快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實現新突破:率先創新跨境納稅服務;率先發布全國首部臨時仲裁規則;率先發布全國首份失信商事主體聯合懲戒清單;率先推出城市智慧化管理模式;率先創新自貿區供用電規則;率先立法認可人力資本出資入股;率先搭建全國首個金融創新知識産權運營交易國家平台;率先推動港澳投資建設領域專業人士准入執業落地……

五年來,“創新橫琴”創舉叠出、收效喜人,創新主體加速聚集、創新人才加速集聚、創新環境持續優化、創新型産業不斷成長壯大。五年來,橫琴新區創造出了發展的奇迹,主要經濟指標實現指數級增長,年均增長77%。

五年間,“開放橫琴”聲名鵲起

2017年11月9日至11日,中國-拉美國際博覽會在橫琴舉行。本屆博覽會共有來自24個拉美國家和其他33個國家的523家企業和機構參展,超過5萬人次共享這場中拉經貿合作盛宴。博覽會期間,總投資25億元的中拉經貿合作園正式開園,首批15個合作項目簽約入園。

這是珠海建市以來接待外賓數量、外賓來源國家和地區最廣的經貿活動之一,更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成功實踐。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爲鄰”。中國-拉美國際博覽會的舉辦,僅僅是橫琴新區實施開放引領戰略的一個片段、一個縮影。五年來,橫琴充分發揮區位、環境、政策優勢,吸引國際高端人才和全球創新資源,正在成爲國內企業走出去、國外企業走進來的通道和平台。

截至目前,橫琴注冊企業突破4萬家,其中科技型企業超過6400家,42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70家中國500強企業落戶。橫琴實際落地項目145項,預計總投資4230億元。

橫琴今天所取得的成就,充分證明了習近平總書記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正確性、科學性。橫琴過去的輝煌離不開改革開放,今後的發展更離不開改革開放。

五年間,“自信橫琴”豪情滿懷

從國家級新區成爲自貿試驗區,再到如今步入大灣區時代,橫琴已經由昔日“蕉林綠野,農莊寥落”華麗轉身,成爲一座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現代化自貿新城。

新的時代、新的征程,橫琴正站在曆史機遇的交彙點上,國家新區、自貿區、大橋經濟區、粵港澳大灣區,形成了難得一見的機遇疊加。橫琴將以構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爲目標,大力實施創新驅動和開放引領戰略,加快高端要素集聚,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努力成爲全市落實開放引領和創新驅動的戰略高地,打造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和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

橫琴、保稅、洪灣片區一體化建設拉開序幕

2017年12月26日,爲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的要求,橫琴新區、保稅區、洪灣片區一體化區域重點項目啓動、簽約、揭牌儀式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隆重舉行。

九大一體化區域重點項目正式啓動,一批政府投資及社會投資重點項目現場簽約,項目總投資額超過1100億元。一體化區域開發運營主體公司正式揭牌,並與10家銀行簽署授信合作協議,綜合授信達2600億元。橫琴新區管委會與6家央企、國企,就一體化區域建設達成全面合作戰略夥伴關系。

這標志著橫琴、保稅區、洪灣片區一體化區域建設正式拉開了序幕,吹響了號角。

12月26日,位于橫琴新區西北角交通要道口的橫琴科學城項目培土奠基。項目配置共有産權住房、人才公寓、幼兒園等服務配套,落成後將提供配套住房設施共計超過40萬平方米。近期已陸續動工的另外八個項目,包括城市花園、中國鐵建廣場、光大控股華南區域總部、橫琴天沐琴台四個産業項目,橫琴新區海綿城市批示範項目,以及三條隧道。

作爲一體化區域開發運營主體公司,珠海大橫琴城市新中心發展有限公司當天正式揭牌。未來,該公司將全面承擔區域基礎設施建設、招商引資、項目管理、産業開發和城市更新等職能。

橫琴新區、保稅區、洪灣片區一體化,是爲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港珠澳大橋開通的曆史機遇,珠海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推進城市發展重點南進西拓,向南對接港澳促進橫琴與周邊一體化發展,建設大橋經濟區和城市中央商務區的決策部署。

一體化區域規劃總面積除橫琴外,馬骝洲水道以北的新拓展區面積達25.97平方公裏,其中包含保稅區(含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保稅區北部生活區)8.34平方公裏、十字門北片區3.42平方公裏、洪灣商貿物流中心4.33平方公裏、洪灣片區〔含洪灣港區、洪灣漁港、洪灣通關中心、洪灣村(不含洪灣湧連接橋以北區域)、部分紅東村(含白沙頭以南區域)〕8.75平方公裏、保稅區北片區(含連屏村、碑口村、部分紅東村)1.13平方公裏。

橫琴將重點發展休閑旅遊、金融服務、商務服務、文化創意以及高新技術等産業。保稅區和洪灣片區重點發展國際貿易、倉儲物流、跨境電商、信息服務及先進制造業,並強化城市綜合服務功能。十字門北片區重點拓展商務辦公和會議、會展服務功能。橫琴金融服務業全力支持一體化區域實體經濟健康發展。

爲了充分保障和積極支持一體化區域發展,珠海大橫琴投資有限公司與國家開發銀行廣東省分行、中國工商銀行廣東省分行等10家銀行簽署授信合作協議,綜合授信額達2600億元。

橫琴新區管委會與珠海華發集團、珠海格力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華潤置地有限公司、中國電建集團、中國鐵建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六家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橫琴新區將與以上六家實力企業圍繞一體化規劃建設,通過工程代建、PPP、EPC等模式在區域綜合開發、市政道路、交通隧道等基礎設施,幸福村居、民政、教育、生態等民生工程和科教文衛等公共服務項目建設方面開展合作。

深化對澳合作穩步推進

深化對港澳合作、維護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促進澳門經濟多元發展是國家賦予橫琴的使命。

橫琴新區特別是橫琴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始終把深化對澳合作作爲首要政治任務,堅守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初心和使命,積極配合澳門建設“一中心一平台”,推動建設琴澳命運共同體,對澳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橫琴堅持“面向世界、優先港澳”原則,積極主動承接港澳現代服務業拓展,以粵澳合作産業園、中醫藥科技産業園、澳門青年創業谷等重點合作項目爲載體,加強與澳門産業合作,促進澳門經濟多元發展,在橫琴投資落地的澳門項目達到28個,用地面積總計約5.01平方公裏。

截至2017年底,在橫琴注冊的澳資企業累計1168家,其中2017年新增431家,涉及商務服務、休閑旅遊、文化創意、電子商務及倉儲物流、醫藥衛生保健、科教研發、物流商貿等産業領域。

澳門特區政府先後兩次共推薦83個項目進入粵澳合作産業園。包括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在內,已有24個項目簽訂項目合作協議,21個項目取得項目用地,港澳智慧城、橫琴天彙星影視綜合城等17個項目已開工建設。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累計孵化230個項目,其中港澳創業團隊130家,國家“千人計劃”專家項目47個;16家企業獲得風險投資資金,融資額突破3.6億元。

一直以來,橫琴積極爭取進一步對澳門擴大開放的政策措施,破解阻礙兩地人員、貨物、資金等生産要素便捷流動的障礙。

橫琴口岸早已實現24小時通關。橫琴口岸與蓮花口岸率先啓動“粵澳兩地牌小客車檢查結果參考互認”新作業模式,兩地口岸僅需一次檢查,減少重複監管,縮短約15分鍾的通關時間。

近期,澳門機動車入出橫琴政策擴大了覆蓋範圍,申請條件拓展至在橫琴置業和工作的澳門居民,申請指標從100輛擴大到了800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