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斗門將啓動白藤湖金融島建設 打造斗門中央商務區

珠海特區報  2018-01-15 09:58

[摘要] 加快尖峰南、白蕉、白藤“三大組團”建設,推進斗門科創中心、展覽中心、建粵國際商務中心、旅遊發展中心“四大中心”建設,如期完成42.91億元的年度投資計劃。

2107年,斗門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爲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機遇、擔當使命、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全區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進展: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全年預計實現地區生産總值342億元,增長8.5%;城鄉統籌步伐加快,濱江田園生態新城“一河兩岸三組團+特色小鎮+美麗鄉村”格局顯現,嶺南特色風貌躍然眼前。

白藤湖金融島

民生短板逐步補齊,全年九項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預算支出76.9%,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衆;社會環境安定有序,實現“四個不發生”目標,治安秩序持續好轉;政治生態風清氣正, “四個意識”進一步強化,黨風廉政建設引向縱深。

2018年,斗門區將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貫徹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爲主線,推動效率變革、質量變革、動力變革,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汙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確保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改革開放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民生福祉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民主法治推動共建共治共享、從嚴治黨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奮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努力在新征程上譜寫斗門發展新篇章。

加快調整結構 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7年12月23日上午,斗門科創中心開工儀式在尖峰山公園南側舉行。這座總投資6億元、占地面積36777平方米、高130米的甲級寫字樓,將被打造成集商務辦公、技術交流、文化展示、教育服務、休閑娛樂于一體的形象展示區,對完善斗門區創新技術服務産業設施體系,加快區域産業轉型意義重大。

據了解,經濟總量不足、經濟質量不高、産業結構不協調等問題是斗門區發展不平衡、發展不充分的主要短板。新的一年,斗門區將直面短板,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關鍵,繼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和開放引領戰略,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著力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根據部署,2018年,斗門區將堅持制造業立區不動搖,加快發展先進裝備制造業,以智能制造爲主攻方向,推進先進裝備與大數據、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成長性好的中小企業、超億級骨幹企業、超10億級龍頭企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快傳統商貿業改造提升,培育發展工業設計、現代金融、現代物流、科技服務、信息技術、節能環保等生産性服務業。

重點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深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推動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模式創新,進一步壯大新一代電子信息産業、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及現代物流四大産業集群;以新青科技工業園區和珠海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兩大園區爲重點,進一步優化産業區域布局。

同時,以特色小鎮建設爲契機加快新鎮建設和産城融合,加快斗門鎮智能制造小鎮、蓮洲鎮嶺南水鄉小鎮建設,推動偉創力小鎮、斗門·科技小鎮等一批特色小鎮申報,加快田園綜合體建設。做活民營經濟,落實扶持民營經濟發展系列政策措施,培育一批省市民營企業創新産業示範基地和民營科技企業,促進民營經濟總量不斷擴大、質量效益明顯提升。

1月10日召開的中共珠海市斗門區第四屆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中提出,斗門區2018年要努力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外貿進出口總額與去年持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0%,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增長8%。會議明確,要加大投資力度,抓好區本級投資20.9億元的279個政府投資項目,確保全潤封裝、鵬輝能源、運泰利智能制造産業園等總投資額60億元的45個項目年內動工建設;力爭光宇電池增資擴産,偉創力技術改造等22個項目投産;進一步壯大新一代電子信息産業、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及現代物流四大産業集群。

2018年,斗門區還將以創新驅動發展爲核心戰略和總抓手,繼續實施高企增量提質、知識産權提升、産學研協同創新、企業研發系統和孵化育成體系建設等十大工程,並加快推進斗門科創中心、新青産業孵化中心、乾務生命科技健康産業園建設;建成科技孵化器1家,孵化面積達3萬平方米,在孵企業達70家。與此同時,實施智能制造、機器換人技術改造工程,謀劃布局工業4.0,重點在偉創力等5家企業建立智能工廠、智能車間。

全面深化改革 助推新舊動能轉換

“要以改革開放40周年爲契機,總結改革經驗,增強改革定力,聚集改革資源,厚植改革優勢,努力實現率先突破、走在前列。”在1月10日召開的中共珠海市斗門區第四屆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斗門區委書記周海金提出,要牢牢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工作主線,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三大變革,加快建設協同發展産業體系。

據了解,2018年,斗門區將繼續堅持高質量供給體系,深入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大行動計劃,重點在“破”、“立”、“降”上下功夫。著力擴大有效供給,加大對産業工程、園區建設、基礎設施等重點項目投入力度,形成更高水平的土地供給、産業基礎設施供給和人才供給。創新投融資模式,完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拓展重大項目資金來源。大力破除無效供給,在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力度,促進企業增效。兼並重組盤活“僵屍企業”資産,促進産業合理布局、梯度發展。構建租售並舉住房體系,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同時,斗門區將進一步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利用好珠海國家自貿試驗區和自主創新示範區“雙自聯動”的“溢出效應”,積極對接“一帶一路”重點國家和地區,主動謀劃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港珠澳大橋經濟,推進國際國內雙向開放。制定跨境電商産業園專項扶持政策,加大跨境電子商務企業扶持力度,力促廣豐物流與京東合作項目落地壯大,逐步提高一般貿易、服務貿易比重。

此外,斗門區還將堅持問題導向、民生導向,努力挖掘重點領域改革的“源頭活水”。全面推進區鎮事權重構改革,增強鎮街經濟發展、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能力。推進“放管服”改革,建設鎮街行政服務分中心,打造“一中心多組團”政務服務體系。完善斗門新城開發建設管理體制,統籌推進新城開發建設。完善大數據中心,共享政務信息系統及資源,建設“數字政府”。

按照部署,今年斗門將面向世界500強、中國500強、行業領軍企業、央企,瞄准成長潛力、投資價值、創新力企業,重點引進一批先進裝備制造業、高新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和總部經濟企業,力爭全年實際吸收外資2.44億美元。

增進民生福祉 滿足群衆美好生活期待

2017年12月15日上午,斗門區蓮洲鎮省級新農村示範區人居環境提升工程(二期)正式動工。該工程主要包括蓮溪“一河兩岸”環境提升、金結路改造和連片房屋外立面改造三個項目,工程總投資約3900萬元。

其中,1.7公裏的蓮溪“一河兩岸”環境提升工程主要包括河岸兩邊園林綠化改造工程、親水棧道、河道生態水淨化等,項目完工後將變身爲活力水岸、棲居水岸、生態水岸,大力提升村民居住環境和岸線品質。紅星村全長600米的金結路除在主路鋪設水泥印花路面外,還將對沿線管網進行改造,打造成斗門區農村“三線”落地示範工程。此外,項目還將對紅星村、東安村、文鋒村和蓮溪社區290間舊民居的外立面進行改造。

“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思想,爲群衆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以實實在在的發展變化提升群衆幸福指數。”斗門區委書記周海金在黨代會上的講話擲地有聲。

據了解,2018年,斗門區將全力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汙染防治”的三大攻堅戰,全面清查不良資産和政府債務情況,鏟除滋生各種金融風險土壤;深入推進區內低收入群體精准幫扶“八大工程”,堅決完成陽西縣、茂南區、福貢縣扶貧攻堅任務;加強“水、氣、土壤”汙染防治,加快黑臭河湧修複,讓斗門的發展更有“溫度”,讓群衆的幸福更有“質感”。

2018年,斗門區將繼續實施美麗斗門行動計劃和美化綠化提升行動,加快建設尖峰山公園、黃楊河濕地公園、幸福河濕地公園、市民公園、國家農業公園“五大公園”,新建一批文化體育公園、濕地公園、郊野公園、社區公園,建設“公園之城”,推進綠色發展。

2018年,斗門將繼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緊緊抓住産業交通城市“三大抓手”,進一步明晰區域發展定位和産業分工,推動城鄉一體、産城融合、産業融合發展。在城市規劃建設領域,斗門將繼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生態新城建設步伐,全力推進黃楊河“一河兩岸”改造提升,全面打造十裏濱水長廊,加快尖峰南、白蕉、白藤“三大組團”建設,推進斗門科創中心、展覽中心、建粵國際商務中心、旅遊發展中心“四大中心”建設,如期完成42.91億元的年度投資計劃。

2018年,斗門區還將啓動白藤湖金融島建設,打造斗門中央商務區。統籌推進香海大橋、通用機場、S272線尖峰大橋至白蕉高速出口段、黃楊大道、珠峰大道等交通項目,實施井岸城區、禾益圍片區、尖峰南片區、白藤片區、北部片區等區域市政道路新建和改造提升,全力構建區域門戶交通樞紐。

2018年,斗門區將進一步優化公共服務供給。在教育方面,斗門將加快珠海中學、珠峰實驗學校、齊正小學等一批基礎教育學校新建和改擴建,促進優質教育資源有序流動、均衡布局、城鄉共享;衛生方面,實施健康斗門、衛生強區戰略,推進西部醫療中心、市第二中醫院等一批醫院建設,打造15分鍾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圈;同時,完善三級公共文體服務體系,打造一批斗門特色文化、體育名片,辦好旅遊節、文化節、體育節、美食節四大節慶活動,發展好文創産業、運動休閑産業。

此外,2018年,斗門區還將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實施鄉村振興八大工程,突出抓好省、市新農村示範片區建設,重點將蓮洲鎮打造爲新農村建設樣板。根據工作安排,斗門區擬投入3.5億元,分兩年推動農村農田低電壓電網改造,創建全國新農村建設示範區,創建8個示範村和1個區級示範片區,打造1至2個全國新農村示範點。同時,解決低收入群體入學、就醫、住房、就業等問題,全面完成批623戶低收入住房困難戶危房改造任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