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內地頻拍租賃地遏抑地價 十租賃地供逾八萬套

澳門日報   2018-01-11 09:13

[摘要] 新年伊始,南京土拍市場動作頻頻。所掛地塊,被清一色標注上“租賃住房用地”。 據南京市國土資源局土地出讓公告,南京土拍新年“第一掛”的5幅住宅類用地,總面積達17.95公頃,預計可建租賃住房38.52萬平方米。

【中新社南京電】 新年伊始,南京土拍市場動作頻頻。所掛地塊,被清一色標注上“租賃住房用地”。 據南京市國土資源局土地出讓公告,南京土拍新年“掛”的5幅住宅類用地,總面積達17.95公頃,預計可建租賃住房38.52萬平方米。

過去南京也曾推出“自持”地塊,不過規則已悄然改變。在過往的南京土拍中,推出的“自持”地塊有所設定:若該地塊拍出限價,開發商將被要求“自持”。這次南京推出的5幅地,沒有預設前提,一經推出就要求開發租賃住宅

“在一次土拍中全部推出純作‘租賃住房用地’的地塊,這在南京是次。這些地塊樓面價都比較低。新年新舉措,可謂今年土地市場的‘風向標’。”南京工業大學副教授吳翔華對記者說。

“祇租不售”成了土拍市場關鍵詞。在中國不少城市土地競拍中,租賃地塊以高熱頻率“亮相”。

十租賃地供逾八萬套

中原地產統計,至一七年底,全國超過10個城市成交了租賃類土地,測算供應量超8萬套。北京、佛山、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珠海、天津、成都等城市啟動租賃土地供應“加速”模式。

“自持”地塊“多點開花”,與中國各地頻繁釋放的政策紅利不無關係。“租購並舉”、“租購同權”……中原地產數據顯示,近一年多來,全國超12個省區50個城市出台了涉及租賃的政策內容。

“最直接有效的政策,依然是直接的土地供應。”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租賃土地的房源供應,將對租住市場起到“穩定器”作用,效應將從今年起逐步放大;效力大小取決於房源充沛程度。一些專家認為,“自持地”出現是政策向租賃市場傾斜的導向,也是為進一步抑制高價地誕生。

地產大佬轉型做房東

過去習慣了“祇蓋房子”的開發商,如今面臨“身份”轉型。一六年以來,萬科、龍湖、旭輝、遠洋、碧桂園、朗詩等房企自己先做了“房東”,進入長租公寓領域“藍海”。

地產“大佬”們持續對租住市場喊話“發力”。去年,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郁亮提出萬科“新定位”,計劃成為“全球領先的住房租賃企業”;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也在杭州、南京等二線城市“踩點”,開拓SOHO3Q共享辦公租賃業務。

這些新動向,在中國房地產業協會會長劉志峰看來是順應潮流,“中國傳統房地產業發展模式已無法適應時代需要。實現傳統地產向新興地產升級轉型,單一土地開發模式需要轉向全產業鏈開發模式,傳統房地產開發商也要向城市配套運營商、服務商轉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