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8年開局 一線城市紛紛加大租賃住房土地供應

上海證券報   2018-01-09 09:30

[摘要] 2018年伊始,京滬深等一線城市紛紛加大租賃住房土地供應。業內人士表示,在樓市持續調控背景下,2018年一線城市的土地供應將維持上年供應規模,但在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總體趨勢下,租賃用地、共有産權房用地等會加大供應。

2018年伊始,京滬深等一線城市紛紛加大租賃住房土地供應。業內人士表示,在樓市持續調控背景下,2018年一線城市的土地供應將維持上年供應規模,但在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總體趨勢下,租賃用地、共有産權房用地等會加大供應。

1月3日,上海市2018年首次土地出讓即選擇位于青浦、崇明及寶山等地的3宗租賃地塊,成交總價約爲5.38億元。深圳在近日公告挂牌出讓的4宗居住用地中,3宗用于建設全年期自持租賃住房。北京則在日前出讓位于豐台、朝陽、密雲的限價宅地,成交總價達97.175億元。業內人士表示,在樓市持續調控背景下,2018年一線城市的土地供應將維持上年供應規模,但在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總體趨勢下,租賃用地、共有産權房用地等會加大供應。

滬深陸續出讓租賃地塊

1月3日,上海市2018年首次土地出讓即選擇3宗租賃地塊,其中,青浦區盈浦街道漕盈路東側07-05地塊成交價爲1.6047億元,競得人爲上海盛青房地産發展有限公司,崇明區長興鎮G9CM-0901單元(局部調整)12-04地塊成交價爲9297萬元,競得人爲上海長興島置業有限公司,寶山區羅店鎮美羅家園大型居住社區02單元0218-02地塊成交價爲2.8446億元,競得人爲深圳市中集産城投資發展有限公司。

上海在日前召開的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聯席會議稱,2018年上海將著力推進租賃住房規劃建設,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到2018年底,實現新增租賃房源計劃開工和轉化總量20萬套、新增代理經租房源9萬套(間)的目標。據統計,2017年,上海已推出租賃住房用地29塊,累計土地出讓面積達79.69公頃、建築面積181.26萬平方米。而本月內還將有來自楊浦、松江和靜安的多幅租賃住房用地出讓,其中楊浦區平涼社區03F3-02地塊,將成爲上海首幅位于內環內的租賃住房用地。

深圳日前公告4宗居住用地使用權挂牌出讓,分別位于龍崗和坪山,其中3宗用地用于建設全年期自持租賃住房,項目建成後,宗地內租賃住房及商業用房在70年出讓年限內自持,限整體登記、不得分戶登記,不得轉讓,允許抵押但抵押金不得超出合同地價與建築物殘值之和。根據公告,上述4宗用地將于2018年2月1日進行出讓,起拍總價19.98億元,總建面達25萬平方米。據了解,這是深圳2017年11月出讓首宗租賃住宅用地後,再次嘗試租賃地塊出讓。

北京“開閘放水”趨勢延續

北京2018年首次土地出讓則以住宅用地爲主。其中,位于朝陽區孫河鄉的二類居住用地由“首創+遠洋聯合體”以61億元摘得,規劃建築面積99433平方米,該宗地商品住房銷售均價不超過68924元/平方米,且銷售單價不得超過72370元/平方米。豐台區城鄉一體化槐房村和新宮村舊村改造項目二期(第七宗)NY-001等地塊R2二類居住用地、A33基礎教育用地,規劃建築面積41704平方米,挂牌起始價13.5億元,由電建以16.75億元競得。而位于密雲區檀營鄉的二類居住用地,則由京投以19.425億元加2%自持面積競得。上述三宗地塊成交總價達97.175億元,延續2017年北京土地供應“開閘放水”的趨勢。

北京市規土委信息顯示,2018年前一個多月內,將有26宗(含上述4宗)土地密集出讓,合計規劃建築面積達334.74萬平方米,起始價達641.4億元。

根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2017年北京共成交104宗土地,總成交額達到2796億元,位居全國榜首,較2016年上漲225%,是北京第二次年度土地出讓金突破2000億元大關,創曆史新高。其中,住宅用地全年共成交71宗,合計建築面積達969萬平方米,成交額達到2398億元,同創新高。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一線城市主要著力通過增加土地供應平穩市場供需結構,從土地供應角度看,各地增加租賃住房土地有效供應,同時鼓勵房地産開發企業參與工業廠房改造,完善配套設施後改造成租賃住房,這些政策有利于加大租賃土地供應,推動租賃市場發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