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城多策" 或成未來樓市調控新趨勢

上海證券報   2018-01-09 09:28

[摘要] 未來在房地産發展平穩健康的總體要求下,不僅僅是一城一策,而是一城多策。以蘭州爲例,庫存過多的區域松綁政策,庫存少的區域加碼調控,符合調控的大方向。

未來在房地産發展平穩健康的總體要求下,不僅僅是一城一策,而是一城多策。以蘭州爲例,庫存過多的區域松綁政策,庫存少的區域加碼調控,符合調控的大方向。

從1月8日起,蘭州市將對現行的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進行調整,在取消部分區域住房限購政策的同時,對市民持有核心城區的住房開始實施3年期限的限售政策。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本輪房地産調控的特點是一城一策,而分類調控是本輪調控的主要基調。未來在房地産發展平穩健康的總體要求下,不僅僅是一城一策,而是一城多策。以蘭州爲例,庫存過多的區域松綁政策,庫存少的區域加碼調控,符合調控的大方向。

蘭州樓市分化明顯

1月5日,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蘭州市物價局、蘭州市不動産登記管理局等三部門聯合下發的《關于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強化房地産市場監管有關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政策將于1月8日起實施。通知稱,將取消蘭州市西固區、九州開發區、高坪偏遠區域的住房限購政策。對在蘭州市城關區、七裏河區、安甯區範圍內(含高新區、經濟區,不包括高新區榆中園區)的住房繼續實行非蘭戶籍家庭可購買一套、蘭州戶籍家庭可購買兩套的限購政策,但不再提供社保證明和納稅證明。

中原地産統計數據表明,2017年蘭州市三縣六區以挂牌、協議方式(劃撥用地不計成交價)成交土地總額爲134.58億元,較之2016年增加約31.63%。分區域來看,蘭州市2017年樓市呈現主城區遇冷、新區發力的特征。而2017年蘭州商品房新增供應面積中,蘭州新區居首,供應商品房210.94萬平米,其中住宅167.29萬平米,非住宅43.65萬平米,業態多爲住宅、商業、倉儲物流等;較之2016年,蘭州新區新增40.27萬平米商品房供應面積,增長了423.81%。

張大偉分析,從市場庫存來看,蘭州市分化明顯,主城區無房可買,郊區供應量大。庫存過多的區域松綁政策,庫存少的區域加碼調控,符合樓市分類調控的大方向。

未來調控或更具體

中原地産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近110個城市與部門(縣級以上),發布的樓市調控政策次數多達270次以上。其中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多次發布政策,僅北京發布的房地産調控政策就超過30次。

近日,部分城市從需求端出台措施,擴大樓市購買人群。南京日前出台相關文件,允許研究生以上學曆及40歲以下的本科學曆人才,以及持高級工及以上職業資格證書的技術、技能型人才先落戶再就業。

業內人士表示,松綁落戶可讓相關人員直接獲得購房資格,有助于留人留才。此前,鄭州、武漢、長沙等地也出台類似措施。武漢市相關政策規定,未來五年武漢將建設和籌集250萬平方米以上大學畢業生保障性住房,讓大學畢業生以低于市場價20%買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場價20%租到租賃房;鄭州市則對符合條件的博士、碩士和“雙一流”建設高校的本科畢業生,首次購房分別給予10萬元、5萬元、2萬元購房補貼。

張大偉預計,2018年樓市調控將維持此前調控的總體方向,在平穩運行爲基礎的情況下,未來不僅僅是一城一策,一城多策也會成爲重要趨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