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松限購嚴限售樓市調控更趨精准化

新華網   2018-01-09 09:27

[摘要] 樓市調控在一些城市正更趨精准化。

樓市調控在一些城市正更趨精准化。1月5日晚,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發布通知:自1月8日起,對部分區域取消限購;同時,對主城大部分區域住房實行三年限售。業內人士認爲,蘭州松綁部分非核心區域限購,但對城區進一步限售,對炒房依然“零容忍”,嚴格意義上來說,不能算是樓市政策松綁信號,而是根據實際情況實行差別化調控。未來或有更多城市跟進,進行精准施策。

放松限購意在去庫存

地處西北的蘭州率先“松綁”限購,出乎不少人的預料。

根據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發布的《關于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強化房地産市場監管有關工作的通知》,蘭州將取消西固區、九州開發區、高坪偏遠區域的住房限購政策,同時規定城關區、七裏河區、安甯區範圍內(含高新區、經濟區,不包括高新區榆中園區)的住房繼續實行非蘭州戶籍家庭可購買一套、蘭州戶籍家庭可購兩套的限購政策,但不用再提供社保證明和納稅證明。

同時,該通知要求對城關區、七裏河區、安甯區、西固區範圍內的住房實施限售。個人在上述區域內購買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存量住房,以合同網簽時間爲准),自取得《不動産權證書》登記簿日期滿三年方可上市交易。

對蘭州市這次的一松(限購)一緊(限售),當地一位市民表示,蘭州新房庫存上升較快,這一政策實質上是把二手房的需求往一手房擠,消化一手房庫存;而且限售區域要遠大于放寬限購的範圍,也就是說,易買難賣。

蘭州是2017年4月開始實施限購政策的,價格被控制住的同時,成交量也直線下降。數據顯示,蘭州2017年的房屋成交量約爲700萬平方米左右,較2016年度下降20%以上。蘭州西固區、九州開發區等區域房屋庫存量加大。

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爲,蘭州樓市的過熱主要集中在市區,一些郊區及偏遠地區的新房庫存較高,對此類區域取消限購變爲限售,既去庫存也防範炒房,具有積極意義,預計其他一些城市會跟進,適當放松庫存較高區域的購房政策。

多地“人才房”不限購

與蘭州市直接“松綁”部分區域限購不同,武漢、南京、鄭州等熱點城市最近都通過出台人才安居等政策,允許本科以上學曆人才、高級技能型人才等購買首套房而不限購,有的甚至給予一定的住房補貼,從而間接松綁了限購、限貸。

如鄭州市規定,博士研究生、35歲以下的碩士研究生、“雙一流”建設高校的本科畢業生,購買首套自住商品住宅,可免予提供社保或個稅證明,並給予首次購房補貼:博士每人10萬元,碩士每人5萬元,本科畢業生每人2萬元。

不過,調控作用的限售政策依舊沒有松動,甚至還有加碼迹象。

以武漢市爲例,2017年12月22日至28日,《武漢市房票(人才住房劵)使用管理辦法(試行)》公開征求意見。征求意見稿提出,非武漢市戶籍個人憑房票可在武漢市範圍內購買首套住房,使用房票所購住房取得不動産權證滿五年後才可上市交易。在限售時間上,“人才房”比普通住宅還要多兩年。

數年內限售,無疑會使許多人在購房時更加慎重,“快進快出”變相炒房的短期投資性購買和投機性購買將大量減少,而對房屋的中長期持有,將有利于房價穩定的預期形成。

嚴躍進認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保持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權,實行差別化調控。這意味著,2018年房地産調控政策整體上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庫存升高會促使樓市政策微調,但對于炒房依然零容忍,限售政策會繼續推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