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七個産業項目正式落戶珠海高新區智慧産業園

珠海特區報  2018-01-09 09:26

[摘要] 珠海智慧産業園先導區總建築面積約21萬平方米,項目一期7萬平方米已基本完成建設,項目二期也正在建設中,項目三期正在進行整體規劃,其中作爲園區配套的人才公寓港灣一號公館已于去年12月底開始動工;集聚區産業規劃本月將正式向高新區管委會彙報。

珠海智慧産業園先導區總建築面積約21萬平方米,項目一期7萬平方米已基本完成建設,項目二期也正在建設中,項目三期正在進行整體規劃,其中作爲園區配套人才公寓港灣一號公館已于去年12月底開始動工;集聚區産業規劃本月將正式向高新區管委會彙報。

去年9月20日在高新區揭牌的珠海智慧産業園,目前各項建設進展順利,並已取得不少階段性成果。同時,智慧産業園多舉措並行,確保實現高新區提出的“一年全面啓動、三年産業集聚、五年體系完善”的目標。

■建設進展

七個産業項目正式落戶智慧産業園集聚區

還有一批意向企業正在積極洽談

“珠海智慧産業園産業聚集已初具規模,城智大數據中心、國機機器人産業園、彙金科技、中以科技企業加速器、智谷圓芯、華金智彙灣、珠海地理信息産業基地等7個項目已正式落戶智慧産業園。”智慧産業園相關負責人8日向記者表示,目前,一批意向性企業的洽談已進入最後階段,産業鏈覆蓋大數據、機器人、人工智能、物聯網、能源互聯網、金融技術、高端裝備制造、信息通訊、大健康大醫療、衛星信息等領域。

意向出租面積超九成

記者從珠海智慧産業園了解到,園區建設項目一期(約7萬平方米)已基本完成建設;項目二期(約6.8萬平方米)正在建設中;項目三期(約7萬平方米)正在整體規劃中,其中港灣一號公館已于去年12月底動工。港灣一號分別從智慧産業集聚及智慧園區建設兩個方面來打造智慧園區先導區。

在智慧産業招商方面,先導區産業可出租面積爲4.3萬平方米,已簽約及意向出租總面積爲4萬平方米,占可租面積的93%。其中,360企業安全集團華南總部基地、小米科技、中德(珠海)人工智能研究院、科新矽光子、泰芯半導體、星河領創孵化器、優華物聯、北美電器、妙存科技等12家落地項目已全部入場裝修,占可出租面積的63%;人人智能、智城信息技術等4家意向簽約項目,占可出租面積的15%;“秒賬”互聯網財務、珠海大數據研究院等4家在談項目,占可出租面積的15%。

智慧園區建設方面,港灣一號科創園按“1中樞”+“3平台”+“5張網”+“N應用”開展智慧園區設計。目前,智慧産業園已與移動通信集團廣東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簽訂港灣一號(智慧園區先導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已完成行動方案初稿,完成部分千兆網網絡鋪設,智能井蓋、智能停車等智慧應用試用産品的安裝調試。基于蜂窩的窄帶物聯網(NB-IOT)已實現一期全面覆蓋。

集聚區:

産業規劃本月正式完成

産業規劃方面,IBM、賽迪團隊已于去年12月8日完成中期方案,最終方案于2018年1月正式落地。

集聚區在智慧化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也取得不少進展,其中《智慧産業園基礎設施建設方案》已完成初稿編制,與中國移動、西門子、霍尼韋爾等知名系統集成商進行了深入接洽,聯合打造具有領先水平的智慧産業園區。

園區招商工作進展順利。截至2017年年底,城智大數據中心、國機機器人産業園、彙金科技、中以科技企業加速器、智谷圓芯、華金智彙灣、珠海地理信息産業基地均已正式啓動建設工作,在建産業辦公總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總投資超過75億元,産業集聚區已初具規模。

另外,智慧産業園已完成入園企業開發建設標准框架方案。

1月份重點推進四項工作

“本月,我們將快速推動智慧産業園各項建設工作。”産業園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1月份,産業園將繼續接洽IBM、賽迪公司,完成園區産業規劃成果,指導後續産業發展。同時,將深化基礎設施智慧提升方案;接洽西門子、霍尼韋爾、中國移動等專業系統集成商,聯合編制智慧産業園整體實施方案。此外,還將啓動智慧産業園展示中心規劃設計工作。

■ 園區速覽

打造國內一流智慧城市示範區

珠海智慧産業園概況

珠海智慧産業園區是科創海岸北圍新城的重要組成部分,規劃建設先導區及集聚區。

先導區依托“港灣一號”科創園,將建設總建築面積達21萬平方米的科技綜合體,將承擔智慧企業孵化、加速,智慧産業技術應用推廣、示範功能。

集聚區選址科技創新海岸北圍西片區,占地237萬平方米,將承擔智慧産業高端創新平台和重大産業項目落地達産,培育國家創新型産業集聚的功能。

珠海智慧産業園定位

項目總體定位:圍繞珠海智慧城市建設的總體要求,以集聚智慧産業拓展智慧應用、創新園區管理爲主線,珠海智慧産業園將打造成爲:國內一流智慧城市示範區、珠海産業園轉型升級示範區、粵港澳大灣區新興智慧産業集聚區、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智慧生態産城融合創新區。

産業定位:珠海智慧産業園以智慧産業爲主導,結合珠海産業優勢和未來産業發展趨勢,聚焦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機器人、無人駕駛、智能交通、智慧醫療等新型智慧産業。

珠海智慧産業園發展目標

◆一年全面啓動。到2018年年底,形成120億元投資規模,建成展示中心、數據中心、技術服務平台等首批産業服務平台;新引進智慧産業項目20個,投資額90億元。

◆三年産業集聚。到2020年年底,形成200億元投資規模;超百家企業集聚發展,實現産值300億元以上,成爲國家級智慧産業示範園區。

◆五年體系完善。到2023年年底,智慧産業規模超過600億元,年業務收入超過100億元的高新技術企業5家以上,建成智慧産業更加集聚、基礎設施更加智能、生態環境更加宜居的智慧化發展體系。

珠海智慧産業園重點在建項目

珠海智慧産業園已初步聚集了珠海城智大數據中心、國機機器人産業園(含ABB機器人)、彙金科技、智谷圓芯、華金智彙灣、中以科技企業加速器、珠海地理信息(衛星大數據)産業基地等七個重點高端産業項目,並已動工建設。

珠海城智大數據中心:項目占地面積5.8萬平方米,投資額14.5億元,建成後將成爲“國家級雲安全應用示範平台、智慧城市應用展示中心、珠江西岸高性能計算中心”。

國機機器人産業園(含ABB機器人):項目占地面積1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2萬平方米,投資額10億元,建成後將成爲華南區機器人研發、生産、銷售和應用集成基地。其中ABB機器人項目占地6.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7.6萬平方米,已基本竣工,將建設成ABB機器人華南區總部。

彙金科技:項目占地面積2.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4萬平方米,投資額3.4億元,將建成中國金融風險防範領軍企業。

中以科技企業加速器:項目占地7.4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2萬平方米,投資額20億元,將建設成爲中國的以色列科研成果轉化基地。

華金智彙灣:項目占地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7.5萬平方米,投資額6億元,將打造以高端裝備制造、信息通訊、大健康大醫療等産業爲核心的高科技園區。

智谷圓芯:項目占地4.9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5萬平方米,投資額12.6億元,將打造集政務服務、産業孵化、企業金融及增值等全方位服務于一體的産業發展服務平台。

珠海地理信息(衛星大數據)産業基地:項目占地2.1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6.3萬平方米,投資額9億元,研究開發高端宇航電子、北鬥導航、微型航天器、微納衛星、衛星大數據等産品,打造衛星信息産業鏈生態。

■ 工作保障

多舉措促智慧 産業園提速建設

智慧産業作爲全球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之一,高新區按照“一年全面啓動、三年産業集聚、五年體系完善”的目標要求,多舉措並行,將智慧産業園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新興智慧産業集聚區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智慧生態産城融合創新區。

專業團隊進駐

産業規劃高標准開展

通過公開招標,引進了國際和國內頂尖咨詢機構——IBM和賽迪分別進行珠海智慧産業園的産業規劃,2017年12月8日已完成中期成果,最終方案于2018年1月正式落地。

發揮政企聯動優勢

“以投促招”助力招商

充分發揮華發集團在金融和産業投資領域的渠道優勢,與招商部門形成聯動機制,整合資源,大力推動産業園招商引資工作。重點鼓勵智慧産業領域的龍頭企業入駐園區,打造上下遊産業鏈,以形成良好的産業發展體系,盡快建立智慧産業生態系統。打造園區品牌效應,瞄准智慧産業中的重點領域進行突破,重點發展智慧産業園核心科技領域,在全國範圍內形成品牌風格,加強品牌宣傳,以産業園的知名度吸引企業投資入駐。

提升基礎設施建設

打造宜居宜業生態

加快園區智慧化基礎設施建設,啓動智慧化基礎設施方案設計工作,制定企業入園標准、樓宇建設智能化標准,實現園區樓宇建設與園區智能化基礎設施相匹配。加快完善園區住宅、商業、學校等公共服務配套設施,爲園區人才打造宜居環境,爲園區企業打造宜業生態。

落實發展政策

加快智慧産業園招商

爲適應珠海市轉型升級、跨越發展的戰略需求,加快珠海智慧産業園招商工作,高新區計劃研究出台智慧産業園招商引資政策及獎勵、考核辦法,形成激勵機制吸引企業入園。組建智慧産業發展基金、智慧産業天使基金會等相關投資平台,以政府爲主導吸引社會資本參與。

加大引進和培養力度

建立專業人才隊伍

爲打造頂尖智慧産業園區,智慧産業園公司全面啓動人才引進工作,在智慧城市建設、招商、運營等領域招賢納士,引入一批骨幹人才,全方位服務珠海智慧産業園的開發建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