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城釋放樓市鬆綁信號? 一城多策或讓調控更精準

中國新聞網   2018-01-08 09:24

[摘要] 剛剛過去的周末,樓市釋放了新信號。蘭州、南京、合肥等三地再度調整房地產調控政策,不是進一步加緊,而是在一定程度上放鬆了,並實行“一城多策”的調控政策。


“一城多策”或讓調控更精準 不代表全面放鬆

剛剛過去的周末,樓市釋放了新信號。蘭州、南京、合肥等三地再度調整房地產調控政策,不是進一步加緊,而是在一定程度上放鬆了,並實行“一城多策”的調控政策。

據了解,蘭州市核心區仍保持買房三年後才能交易,但取消部分區域住房限購,並取消西固區、九州開發區、高坪偏遠區域的住房限購政策。同時,城關區等多個區域的住房繼續實行非蘭戶籍家庭可購買一套、蘭州戶籍家庭可購買兩套的限購政策,但不再提供社保證明和納稅證明。

不僅如此,南京市委今年1號文件出爐“創新10條”,調整人才落戶政策,允許研究生以上學歷及40歲以下的本科學歷人才,以及持高級工及以上職業資格證書的技術、技能型人才先落戶再就業。而合肥市國土資源局和市物價局表示:商品房應由開發商自行定價。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對於蘭州房地產市場來說,市場過熱過半是集中在市區。“考慮到郊區市場去庫存的導向,所以對於此類區域撤限購變限售,既去庫存也防範炒房,所以具有積極意義。”

中原地產首席經濟學家張大偉分析認為,調控政策調整的城市,基本有兩個主要特點,首先是2017年土地市場收入明顯降低,市場庫存明顯分化,特別是蘭州,主城區無房可買,郊區供應量大。其次房價從統計數據看,已經有所平穩,在限價下,市場價格同比降低,但前期大量的高價盤已經簽約未備案,或者地王項目預售價監管導致虧損無法入市。

數據顯示,蘭州商品房供應是主城區遇冷,新區發力。南京全市共成交新房6.2萬套,跟2016年“史上峰值”的12.8萬套相比,整整少了一半。而去年合肥樓市成交量同比下跌73%。

“從未來趨勢看,在房價出現波動的情況下,調控政策過嚴的城市,政策加碼的必要性已經不存在。”不過,張大偉表示,調整政策不代表全面放鬆。

嚴躍進也認為,與2014年時樓市取消限購不同,今年所謂的“鬆綁”限購是局部的、有條件的,局部體現在郊區市場,有條件體現在鬆綁後附加了限售的政策。與此同時,過去的目標主要是去庫存,當前去庫存是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進行的。“換而言之,樓市調控依然會繼續。”

張大偉表示,過去部分城市的一刀切限購,並不利於市場平穩,預計後續還有城市會出現政策調整,並執行一城多策。那些已經出現房價、土地成交量明顯下調,地王較多的城市以及部分三四線城市及縣城,均可能出現類似的政策調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