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澳門A區2.8萬公屋分拆4期興建

市民日報  2018-01-05 09:17

[摘要] 面對近年公共房屋,特別是經屋幾乎零供應,昨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先後有議員追問政府有否公屋供應的時間表。

面對近年公共房屋,特別是經屋幾乎零供應,昨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先後有議員追問政府有否公屋供應的時間表。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時坦承,除非公屋項目進入設計階段,否則不會公布公屋供應的時間表。他又澄清,新城填海A區2.8萬個公屋單位不會只建一半,而是分4次、每次供應7000個單位,本月底城規會將討論A區首批7000個公屋共8個規劃條件圖草案。

議員宋碧琪、何潤生先後就公屋供應量提出口頭質詢。宋碧琪引述政府早前公布的公屋需求研究報告,預測至2026年,社會對公屋的需求量為3.6萬戶,有關研究過程是否已審核2013年多戶型經屋的4萬個申請?而研究報告對夾心階段、適婚年齡青年、公務員宿舍等需求沒有具體說明,有關群體的需求是否已摒棄在公屋需求統計之外?她又指,新城填海A區2.8萬個公屋單位數量將減半,政府對A區土地是否已重新規劃其他用途?

慕拉士公屋項目下半年開工

何潤生又問及,公屋需求研究報告未有提及「新類型房屋」,當局對「新類型房屋」的研究進度如何,會否利用新城填海區及其他收回的閒置土地,研究推行「新類型房屋」項目,滿足不同階段居民對住屋的需求?他又提到,現時居民購買的私樓單位,普遍面積僅為60平方米,而私人市場供應的絕大部分為超過100平方米的「大戶型」單位,脫離一般居民的購買能力,問及政府如何進一步調整和優化私人市場的供應結構,有何措鼓勵市場供應更多適合一般家庭的中低價單位?

羅立文回應指,當局是首次開展公屋需求研究,可能存在不少問題,因此下周一(8日)房屋局將向議員介紹相關報告,若議員認為報告有問題,會要求當局更新研究。他並澄清,新城A區的公屋建設沒有「做一半唔做一半」的問題,只是將2.8萬個公屋單位,分拆成4次、每次供應7000個單位。他透露本月底城規會將討論新城A區共8個規劃條件圖草案,合共7000個公屋單位,強調政府會逐步做好公屋興建工作;而慕拉士公屋項目下半年會開展工作,具條件於年底開工。

至於新類型房屋的問題,羅立文重申,現在先做好《社屋法》和修改《經屋法》,之後再考慮新類型房屋。他又稱,私樓市場供應甚麼類型單位,不屬運輸工範疇的工作。

工務局局長李燦烽補充說,沒有接到上司任何指示新城A區只興建一半數量,只是工作安排有先後,現時新城A區首批7000個公屋單位的規劃條件圖正公示,新城A區公屋興建量基數應該不變,他又稱會提早建造學校等項目。

公屋進設計階段始有時間表

其後在議員追問環節,議員梁安琪問及政府會否在新類型房屋中加入青年宿舍的研究,她建議設有年期的青年宿舍出租予青年人,以較低廉的租金,讓有需要的青年租用幾年後過渡到社經屋或私樓;議員黃潔貞、李靜儀、區錦新均追問政府有否具體公屋供應的時間表,讓市民知道等待多少年能上樓。

羅立文回應時重申,新類型房屋、青年宿舍等,都需要制訂新的法律予以配合,現階段會先做好社、經屋法的修法工作。他又坦言,自己心 對公屋有時間表,但沒有公開,是因他自己控制不到時間,過去訂出的多個時間表都做不到,例如新城A區的8個規劃條件圖,原計劃去年聖誕能完成及推出,最終拖至今個月才公示和交城規會討論,「對唔住,唔會畀時間表(公屋供應)」,當公屋項目進入設計階段才能公開時間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