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城共有産權房"落地"能否托起"夾心層"的安居夢?

珠海特區報  2018-01-04 09:26

[摘要] 不只是北京,近期,南京、福州、煙台等一二三線城市共有産權房項目紛紛落地。這一新的住房保障模式,是落實中央“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的重要舉措,也是托起“夾心層”市民安居夢的探索。

“北漂”12年,楊延麗終于在北京安家。2017年12月,她簽下朝陽區錦都家園的一套兩居室,成爲北京市首個共有産權房項目的首位簽約者。

不只是北京,近期,南京、福州、煙台等一二三線城市共有産權房項目紛紛落地。這一新的住房保障模式,是落實中央“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的重要舉措,也是托起“夾心層”市民安居夢的探索。

多地共有産權房上市,個人擁有産權50%到80%

“共有産權房讓購房者與政府實現雙贏。”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劉衛民說,購房者以低價實現了“居有其屋”,政府則通過對共有産權房社區的布局優化産業與人口。

北京市規劃國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北京共完成共有産權住房用地供應38宗,用地面積約207公頃,超額完成年度供地計劃,規劃建築規模約403萬平方米。38宗土地對應已入市的38個項目,共計提供共有産權房近4萬套。

北京市住建委網站信息顯示,未申購項目34個,房源3.5萬套;已啓動網申項目4個,房源3321套,包括已選房項目2個,即朝陽區錦都家園和順義區金成雅苑二期,前者個人持有産權爲50%,後者60%。

2017年12月25日,南京市4大保障房片區的1499套共有産權房開始接受選房,這是南京單次規模的一次共有産權房供應。截至2017年底,南京已有1740多戶申購人拿到了共有産權房,其中個人持有的産權從50%至80%不等。

2017年12月,煙台市宣布,首批拿出1254套現房作爲共有産權住房,成功選房者今年3月即可入住;福州在這個月也拍出了塊共有産權住房用地,預計建設500套住房。

降低購房門檻,“夾心層”獲得感增強

北京工業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李君甫認爲,共有産權房降低了購房門檻,構建了面向“夾心層”群體的可過渡、動態的住房保障體系,北京市政策還規定,30%房源惠及非京籍購房者,增強了“新北京人”的獲得感。

楊延麗就是一位“新北京人”。她2006年來北京讀大學,研究生畢業後,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但是公司沒有“留京指標”。按照北京的限購政策,她要工作並完整納稅5年後才能有購買商品住宅的資格,獲得保障性住房就更是奢望。

她一直關注著北京樓市,但是價格高企,讓她有心無力。2017年6月,同事告訴她,共有産權項目錦都家園有30%的房源提供給“新北京人”,她沒想到政策變化這麽大,于是就在北京市住建委網站上提交了申購資料。

錦都家園共有121182戶申購家庭,427套房源。楊延麗沒想到搖到258號,她“中”了一套80余平方米的兩居室。這套房因與政府5:5分,讓她省了約200余萬元。

南京市民王強申購了岱山片區85平方米住房,毛坯房銷售單價爲9925元/平方米,按80%的産權份額申購,房款共計67萬多元,首付30%,只要20多萬元。而周圍的商品住宅均價爲2.7萬元每平方米,按同樣面積計算,首付30%至少要70萬元左右。

各地注重住房區位優勢,購房人期待建輪換機制

記者在多地采訪發現,北京、南京、福州等城市共有産權房供應地塊區位優越,其中北京去年供應用地三分之二在城區和近郊新城區,這意味著醫療、教育、商業等配套相對成熟。

福州首塊共有産權房用地位于三環以內,毗鄰浦新小區,商業配套成熟,交通便利,公交車半個小時抵達市中心。

南京共有産權房四大片區共規劃建設39條道路、16所中小學、17所幼兒園,以及醫院、農貿市場、養老院等,各類公建配套面積達243萬平方米。

對此,業主均表示滿意,但也有不少購房者對共有産權房的運行制度表示擔心。記者采訪了解,各地在這方面已有明確規定。北京市規定購房者持有産權不得低于50%,目前推出的項目購房者與政府代持機構的比例爲5:5或者7:3,且政府代持機構的權益個人不能回購。而煙台市則相對靈活,購房者2年後,可以按照市場評估價回購。

李君甫表示,北京住宅缺口很大,需要多渠道保障。從政府投入角度看,共有産權房是一種可持續、能夠大規模建設的保障方式。北京、南京、深圳等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應加大共有産權房投放數量。

楊延麗們則期待,未來體系內的循環運行更加靈活,比如家庭未來面臨人口增加或者工作地點變動時,能夠建立共有産權房內部協調輪換機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