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去年全國300城土地收入破4萬億同比增36%

中國經濟網   2018-01-03 09:21

[摘要] 1月2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2017年全國300城市土地市場成交數據顯示,全年300城市土地出讓金收入總額爲40123億元,同比增加36%。

1月2日,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的2017年全國300城市土地市場成交數據顯示,全年300城市土地出讓金收入總額爲40123億元,同比增加36%。中指院方面分析指出,年內300城市土地供應整體小幅上升。熱點城市供應增加、預期穩定,拉升成交量及出讓金上漲。

全年土地出讓金整體上漲

中指院的數據顯示,2017年受到宅地供應整體增加影響,全年住宅類用地出讓金占比較2016年增加約4個百分點,達到82%,商辦類及工業用地占比分別下降3個及2個百分點,合計爲17%。成交面積方面,各類用地供求結構相對穩定,工業用地仍然占半數,住宅類與商辦類用地占比較2016年全年增加近3個百分點,住宅類成交面積占比同比增加4個百分點,達到37%。

從不同城市來看,一線城市供地量增加明顯,推動土地出讓金整體上揚。北京、廣州同比漲幅居前,上海、深圳因供地結構調整等原因有所下滑;二線城市以同比增長爲主,但是增速有所放緩;北京、杭州年度土地出讓金收入總額突破2000億元。南京、武漢、上海、重慶、天津、成都、廣州等7城市突破千億。

中指院相關負責人分析指出,2017年一線城市土地供需同比走高,供地面積同比增幅領銜,出讓金較2016年增長近五成;二線城市土地供求降至低位,收金及均價同比漲幅較2016年收窄,土地整體市場走勢趨穩;三四線城市承接一二線城市外溢效應;拉動區域內城市土地市場供求升溫,地價及收金同比均有所上漲。

綜合全年來看,一季度,土地市場總體平穩,熱點城市堅持調控,一線城市供應劇增,二線城市回歸理性;二三季度熱點城市調控深化,平均溢價率同比普遍下降,需求外溢至周邊三四線城市;四季度整體供應量攀升至年內高位,出讓金同比增加近四成,平均溢價率繼續下行。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爲,2017年下半年以來土地市場溢價率開始明顯下調。“例如,北京2017年全年平均住宅溢價率是26%,而當年最後兩個月跌到了8%,絕大多數地塊基本以接近零溢價的價格成交”。

“組合”土地調控政策普遍推行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全年,“限地價”作爲土地市場傳統調控手段之一,已經在全國範圍普遍推行。同時,“競配建”作爲“限地價”的常見組合型配套政策也在同步推廣,目前主流配建內容爲保障性住房建設面積。

中指院的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國各大熱點城市對土地市場調控政策做了多元嘗試和創新,“競配建”的配建內容種類逐漸豐富。

此外,2017年被稱爲住房租賃市場的元年,年內在多方利好政策的促進下,住房租賃市場在土地、金融等多方面同時發力。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至少有超過12個省份50個以上城市發布了與“租房租賃”相關的政策內容,同時推出住房租賃市場土地供應規劃。

土地供應角度看,各地普遍增加租賃性質住房有效供應,鼓勵房地産開發企業參與工業廠房改造,完善配套設施後改造成租賃住房。業內人士認爲,這些政策有利于推動租賃土地供應,緩解房地産市場的供需結構。

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認爲,“未來租賃型用地的開發將主要分布在全國36個一、二線城市中。而在此類城市租賃住房的占比方面,根據公開數據測算,預計一線城市將保持在30%的水平之上。而二線城市將保持在20%的水平之上。綜合計算,這36個城市租賃住房的占比約爲25%”。

張大偉分析認爲,從一二線等熱點城市住宅土地市場的調控政策來看,這些城市從過去的限購、限價、限貸等“減法”措施開始轉變爲增加土地、房源等“加法”措施。整體上,由于2017年樓市調控政策持續加碼,北京等城市的“加法供應”開始全面加速,多個城市未來5年將有大量房源供應。

未來土地市場將維持平穩

1月2日,國土資源部公布2017年對全國111個城市開展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情況檢查的結果。數據顯示,始于2017年9月,針對近5年以來出讓的52285宗、面積170404.7公頃住宅用地檢查結果表明,全國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情況良好。其中,合同正常履約率達到81.8%,安徽等8個省(市、區)正常履約率超過90%。

“這表明出讓的住宅用地多數能夠得到順利和有效開發”。國土資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檢查發現,影響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的原因,除了個別合同約定不合理及不可控因素外,主要是因爲受讓方資金短缺或利益驅動、規劃調整、出讓方沒有按約交付土地,以及行政審批環節多、周期長。

針對存在問題的宗地,各地政府和國土資源部門進行了逐宗整改,目前已經對一半以上違約宗地制定了整改措施。

張大偉說,從全國主要城市土地市場來看,2017年土地成交總額刷新了曆史記錄。其中,土地供應量明顯增加,尤其是限價房與租賃房等供應增加,將對2018年房地産市場帶來明顯影響。

“從目前房地産市場的庫存結構來看,一二線城市已經基本完成了去庫存任務。這種情況下,很多一二線城市爲了抑制市場的上漲,開啓了增加土地供應的政策”。張大偉進一步分析認爲,“通過平穩市場供需結構,增加供應等綜合措施,未來房地産市場價格預期有望繼續降低”。

中指院相關負責人也認爲,2018年“回歸住房居住屬性”仍將是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主旋律,增加供應、調整結構走向深化、需求外溢現象將持續,三四線城市內部分化將進一步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