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國土部嚴查房企囤地 超五萬宗地中近兩成未正常履約

第一財經日報  2018-01-03 09:14

[摘要] 國土資源部在2017年9月印發《關于開展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情況檢查的通知》,組織全國71個重點城市開展了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情況檢查。

國土資源部在2017年9月印發《關于開展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情況檢查的通知》,組織全國71個重點城市開展了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情況檢查。2017年12月29日,國土部公布了此次檢查工作的情況彙總。

爲緩解樓市供應緊張局面,房地産熱點城市在這兩年增加了土地供應,以期盡快增加房源供應。但供應出去的土地都在建房子嗎,還是被企業“囤”而不建靜候土地?

爲此,國土資源部(下稱“國土部”)在2017年9月印發《關于開展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情況檢查的通知》,組織全國71個重點城市開展了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情況檢查。

據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報送數據,地方結合當地房地産市場形勢,將檢查範圍增加了40個地價房價上漲較快的城市,合計有111個城市開展了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情況檢查。

2017年12月29日,國土部公布了此次檢查工作的情況彙總。

超五萬宗地塊被檢查

此次檢查內容是2013年以來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情況,重點是按時開工、竣工情況和出讓價款繳納情況。各省級國土資源主管部門于2017年11月30日前完成檢查、提交報告。

國土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檢查目的是促進已供應住宅用地盡快形成住房有效供給。

檢查結果表明,全國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情況良好。總計檢查了2013年1月1日以來出讓的住宅用地52285宗、面積170404.7公頃,合同正常履約比例達到81.8%,安徽等8個省級行政區正常履約合同超過90%,表明出讓的住宅用地多數能夠得到順利和有效開發。但檢查對象中仍有近二成不能正常履約。

按照相關政策規定,原則上一個商品住宅項目的開發時間最長不得超過三年。

過往樓市低迷時,一些房地産開發企業會選擇延遲開工竣工的方式,來減少低價入市的風險。而樓市火爆時,也會有房地産開發企業預期未來樓市走高,便將項目拖延入市,謀求後期以更高的價格出售資産,來獲取更高的利潤。

這些延遲開工竣工的地塊,一旦閑置數年,外界就往往將之視爲開發商“囤地”,而“囤地”的項目多了,按時入市的商品住宅項目就會相對減少,這在熱點城市就會加劇市場中的供需矛盾,推高房價上漲預期。

國土部表示,此次檢查發現,影響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的因素,除了個別合同約定不合理及不可控因素外,主要是受讓方資金短缺或利益驅動、規劃調整、出讓方沒有按約交付土地,以及行政審批環節多、周期長。

國土部表示,本次檢查對存在問題的宗地逐宗整改,目前已經對一半以上違約宗地制定整改措施。

土地出讓收入或創新高

土地供應是房屋建設開發的基礎,要想緩解房地産供需緊張局面,增加土地供應是一個重要途徑。

在中央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後,一些房地産市場熱點城市陸續出台2017~2019年三年住宅用地供應計劃,加大供地量成爲主要做法,以求穩定市場預期。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北京土地供應明顯增加,特別是住宅地塊,高達91宗1229.39萬平方米,同比上漲幅度高達390%。其中,2017年12月單月供應住宅土地達20宗,總面積277萬平方米,刷新單月曆史紀錄。

隨著房地産用地供應數量增加,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讓收入也水漲船高。

財政部近日發布“2017年11月財政收支情況”顯示,2017年前11個月,全國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41390億元,同比增長35.3%。如不出意外,2017年全國國有土地出讓收入將超過2014年的4.29萬億元,再創曆史新高。

除了增加國有土地供應,國土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2017年8月發布《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包括北京在內的13個城市獲批開展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

在增加土地供應之後,推動房地産開發商按合同約定開工、竣工,盡快形成住房有效供應,緩解市場供需矛盾,已經成爲後期政府監管的一個重點。

2017年12月29日,國土部表示,將繼續推進住宅用地有效開發利用,調研督導問題整改及住宅用地監管機制建設,總結推廣好的經驗做法,同時將推動解決合同執行及監管的體制機制性障礙,規範房地産用地秩序,促進住宅用地有效供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