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共有産權房成養老新選項 多種措施防投機

人民日報  2018-01-03 09:07

[摘要] 北京推出了共有産權養老試點項目——朝陽區恭和家園:每間居室5%的産權由投資商永續持有,另外95%出售給家有60歲以上老人的居民,允許出售。

北京推出了共有産權養老試點項目——朝陽區恭和家園:每間居室5%的産權由投資商永續持有,另外95%出售給家有60歲以上老人的居民,允許出售。

這種模式下,老人可以在家中享受養老服務,企業也可以快速回籠資金,“輕裝”上陣。同時,小區總面積約40%用來配套醫療、餐飲等公共服務設施,由企業持有經營。此外,還通過一系列措施,保證投資商要想實現盈利,必須靠提供養老服務,而不能靠賣房子,使養老房真正用于養老。

截至1月2日,全國首個共有産權養老試點項目——位于北京市朝陽區的恭和家園,已認購簽約養老居室143套。這標志著北京共有産權養老服務設施建設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果。

“該項目探索出了‘居室分割定向出售、公共服務空間持有經營、限齡人群居住’的共有産權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模式,吸引了社會優質資本進入養老服務業,破解了建設養老設施資本流動性的瓶頸,有效解決了社會群衆多元化多樣性養老服務需求。”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說。

這一模式究竟如何運行?能否爲老人帶來更多的獲得感?爲我國養老産業的發展帶來哪些啓示?記者進行了采訪。

老人在家享服務房子能拿産權證

雙橋恭和家園位于廣渠路北側,與杜仲公園近在咫尺。項目建築規模3.68萬平方米,由“養老居室”“長期照料(醫護)床位”和“公共空間”三大主體部分構成,融合了居家養老、社區養老和機構養老的優勢。其中養老居室365套、養護中心39間共計68張床位,還有社區衛生服務站、書畫閱覽、手工藝制作、家庭廚房等公共活動設施,可爲老年人提供長期居住、營養膳食、醫療護理、居家服務、持續照料、康健娛樂等服務。

每套居室內,均爲無障礙設計。浴室比一般浴室要大,並且安裝了座椅,老人可以坐著洗澡。爲了防止老人忘帶鑰匙,開門可以刷卡進入,老人離開房間,屋內可自動斷電。室內還安裝了緊急呼叫器。“老人按一下呼叫器,24小時值守醫護人員會立即趕來。”養老社區投資運營方負責人說。

恭和養老院院長龐蕾介紹,老人在此可以獲得生活管家服務,包括處理生活中遇到的起居等問題,以及享受由社工提供的服務、參與重大節日舉行的主題活動。此外,最重要的是能享受到定期健康評估、健康咨詢等醫護服務。“這種模式打通了居家養老和機構養老相互獨立的養老供給格局,實現養老服務體系有機對接。通過鑲嵌在養老服務設施中的居室出售,讓老年人在自己家就可以享受養老機構的專業化服務。”龐蕾說。

按照規定,這365間養老居室是以“按份共有”方式銷售的不動産産權。即:投資商永續持有每間居室5%的産權,95%份額出售給家有60歲以上老人的居民。住宅部分歸企業所屬的5%産權不能轉賣,需由企業長期持有、運營,購房者可以購買、出售其余95%的産權,年限爲50年。獲得産權後可以與普通商品房一樣出租、出售,價格由買賣雙方自主確定,也將歸賣方所有。但的條件是,買房或者租房的人,家中也必須要有60歲以上的老人。

“産權持有者都將擁有50年的‘不動産登記證’,賦予了購買者對養老居室的資産權屬。”李紅兵表示,“在世有資産,離世有遺産”將不再是夢想。

企業資金回籠快 兌現服務才盈利

許多企業看中了養老産業這塊誘人的蛋糕。然而,由于養老相關産業存在前期投入高、回本周期過長、利潤相對微薄的情況,部分實力不夠雄厚的企業始終對投資這一領域較爲謹慎。

據業內人士介紹,目前養老機構盈利模式大體分爲重資産模式和輕資産模式。重資産模式大多是房地産開發企業轉型而來,通過公開市場拿地,以産權銷售爲核心,快速回籠資金,但進入門檻較高。輕資産模式則以運營爲核心,收入來源主要爲床位費和護理費,資金回收較慢,難以實現快速擴張。

李紅兵直言,養老服務領域中,投資方在土地購買、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大量投入,給後續的管理服務帶來較大負擔, 直接影響到服務質量。共有産權試點,釋放了社會資本的流動性,可以使投資方快速收回重資産投入,“輕裝”開展養老服務。這種模式,預期將激活養老服務市場,吸引更多社會資本進入養老服務業。

根據《共有産權養老服務設施試點方案》,恭和家園的養老居室由養老服務企業與符合條件的購買者共同持有,其中企業只占5%的份額,這無疑大大減輕了養老服務企業的投入成本,有利于資金快速回籠。

另一方面,配套約占總面積40%的醫療、護理、餐飲等公共服務設施,由企業持有經營。“投資商僅僅銷售養老居室,不能實現盈利。相反,投資商如果信守爲老服務承諾,將這些功能很強的養老設施妥善經營,在社會老齡化的大背景下,將成爲良好的經營性資産。”恭和家園運營方樂成集團副總裁高峻松表示。

多種措施防投機 確保養老不跑偏

目前,試點項目恭和家園養老居室的售價爲每平方米4萬元左右,明顯低于周邊二手房價格。與此同時,買賣恭和家園養老居室,不受北京現行普通商品房限購政策影響。

那麽,共有産權居室會不會成爲投資者競逐的目標,違背了養老初衷呢?北京市民政局、市規劃國土委和市住建委多位負責人都強調,這是一個養老項目,不是一個房地産項目。養老企業雖然只承擔5%的居室産權,但卻擁有公共空間的完全産權,更重要的是,企業要對未來的養老服務提供永續的專業經營。

北京市規土委副主任謝俊奇介紹,項目的用地性質屬于經營性養老設施,不適用房地産的土地利用政策。市規土委將加大監管力度,嚴禁以養老機構的名義搞房地産開發,嚴禁以養老爲名開展無關的活動,嚴禁改變土地使用性質。

高峻松表示,爲確保試點項目的養老服務用途,在政府及有關部門指導下,投資方設置了一系列防範試點政策濫用的舉措。比如開展購買資格評估,先確認養老服務需求。樂成公司組建評估團隊,對意向客戶開展生活自理能力、居家環境、精神衛生及社會關系等評估,了解客戶身份真實性、購房目的、服務需求等。評估結束後,出具評估報告,定制服務清單,建立客戶信息檔案,檔案還要交民政部門審核備案。

與此同時,每一名入住者在簽署《購房協議》前,需支付每月3000元的“基礎服務費”,用于爲老年人提供膳食管理、健康管理及物業管理等基礎服務。“這筆費用,無論居室是否空置,都要收取。這樣也是杜絕購買者以各種理由將養老房挪作他用。”試點項目企業負責人說。

以試點項目每平方米4萬元的售價計算,一戶79平方米的項目,全款爲316萬元,50年所需繳納的服務費爲180萬元,這相當于共需繳款496萬元,合每平方米6.3萬元左右,較周邊普通商品房已經沒有明顯的價格優勢。

此外,由于該項目完全按照養老建築規範建造,用于養老照料、醫療康複、膳食管理的公共空間占項目總面積40%。由于公共活動空間占比較高,相對于普通住宅,這種養老用房得房率偏低,只有65%左右。無專業服務需求的年輕人購買,是很不劃算的。

李紅兵強調,該項目實施的全過程,政府都是可控的。“房子是用來住的,養老服務設施是用來養老的。在政府可控的情況下,老年人有了新的選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