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金灣航空新城公共文化中心計劃2018年內完工

珠海特區報   2018-01-02 09:33

[摘要] 金灣區政府相關人士介紹,公共文化中心、市民及産業服務中心、市民藝術中心、國際商務中心等自去年動工以來進展順利,實際完成投資額度均大于年度計劃投資額度。

占地20余萬平方米的“珠海國際健康港”項目一期即將交付,定位國內一流、國際先進的國家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及電驅動系統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廣東)暨珠海國際動力港近期即將動工。新的一年,金灣快馬加鞭,通過“雙港”建設,著力提升生物醫藥和新能源的産業承載能力,豐富完善産業鏈。

高標准、高起點的産業配套項目,聚集的不止是資金和技術,還包括産業人才。如何使産業人才在金灣安居樂業,進一步提升對實體經濟的服務能力,始終是金灣區的所思所想。爲此,金灣區2018年將繼續高標准建設航空新城:舉全區之力,六大中心將穩步紮實推進,公共文化中心計劃年內完工;金灣航空城市政道路配套、金湖大道提升工程、湖濱路等城市“動脈”將加緊建設,金灣的路網將更加完善,通達度更高。

歸根結底,市場經濟的主體是企業。政府從善如流,加快配套建設,企業則堅定信心,大展拳腳著手自身重大項目。記者了解到,在諸多政策舉措引導下,湯臣倍健、中興汽車等金灣區重點企業均已開足馬力,全力推進2018年企業自身的重大項目。

産業配套重大項目:

雙港彙聚創新力量

健康港:全産業鏈輻射 帶動産業轉型升級

機場高速與機場西路交彙處,兩棟大樓已經落成——這就是珠海國際健康港(下稱“健康港”)一期項目。作爲未來金灣區生物醫藥産業的綜合平台,健康港將打造食品藥品審評認證中心、醫學動物實驗中心等五大公共服務機構,將爲入駐企業提供研發、檢測、孵化、投融資、快速政務審批等服務,打造集生物醫藥産、學、研、銷、服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平台。

根據規劃,健康港總建築面積超過26萬平方米。即將交付的一期項目,建築面積爲5萬多平方米。2016年8月份開工至今,健康港已完成了實驗辦公樓和檢測辦公樓的建設和精裝修。目前,健康港一期正在進行收尾工作。按照計劃,率先建成的醫學動物實驗中心預計將于今年11月投入使用。中心建成後,可爲生物醫藥研究提供高品質的大鼠等19個品系的實驗動物。

“健康港可謂天生麗質,項目還沒交付,就已有22家中小型、初創型企業項目確定入駐。”金灣區相關人士介紹,入駐企業涵蓋了生物醫藥、投資咨詢等領域。該相關人士分析,金灣的醫藥企業多以生産原料藥爲主,依托健康港的研發等全鏈條輻射帶動作用,可促進醫藥産業的轉型升級。按照計劃,健康港未來還將運用“大數據”打造智慧園區,今後入駐園區的單位,其能耗、納稅、人才信息等都可通過相應平台一覽無余,爲政府決策和企業資源整合提供信息渠道。

動力港:

形成招商新杠杆

吸引相關企業入駐

在金灣機場北路西與湖濱路北交界處,一處定位國內一流、國際先進的國家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及電驅動系統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廣東)暨珠海國際動力港(下稱“動力港”)即將動工建設。該項目占地面積3.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4.69萬平方米,包括2棟用于質檢的實驗樓和1棟具有産業孵化功能的綜合樓。

“動力港的建設,將填補廣東乃至華南地區沒有完善的動力電池及控制系統、電動汽車驅動系統檢驗機構的空白。”金灣區政府相關人士介紹,目前我國動力電池、電動汽車驅動電機系統等檢驗機構主要集中在華北、華東地區,廣東省乃至華南地區尚無一家完善的動力電池及控制系統、電動汽車驅動系統檢驗機構,這給本地區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的送檢帶來極大不便。

承擔動力港核心功能的國家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及電驅動系統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廣東)(下稱“質檢中心”)建成後,除了爲珠海本地新能源汽車企業提供相應服務,還將按立足廣東、面向華南的定位,服務整個華南地區新能源汽車産業。

“質檢中心還可以形成招商引資的新杠杆效應,吸引國內外知名的新能源汽車相關企業加快入駐金灣。”該人士介紹,爲此金灣區在動力港內專門建設了面對新能源相關産業企業開放的孵化平台,提供相關的孵化服務。

金灣區相關人士介紹,金灣目前在新能源相關産業企業方面已有比較好的基礎條件,去年金灣區有20個投資上億元的工業項目動工,其中包括以中興智能汽車總部基地、銀隆新能源産業園爲代表的4個新能源類項目,相信質檢中心和孵化平台的建設,將提升金灣區新能源産業的技術層次,提高金灣區新能源産業聚集度,形成更爲完整的産業鏈。

按照計劃,動力港項目計劃于近期動工,質檢中心預計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城市配套重大項目:

公共文化中心今年完工

六大中心:實際完成投資均大于計劃投資

優質的城市配套、良好的生活環境,是留住産業人才、促進産業發展的必備條件。從前,各界提起金灣區,“有區無城”的短板始終無法回避。近五年來,金灣區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邀請國際知名專家參與城市發展規劃編制工作,全力推進航空新城建設。在面積3.8平方公裏的金灣航空城核心區,金灣正在打造集總部經濟、高端商務、文化娛樂、科研教育等爲一體的高端現代服務業聚集高地。

“目前,航空新城已經雛形初現,2018年的重要任務就是紮實推進‘六大中心’建設。”金灣區政府相關人士介紹,公共文化中心、市民及産業服務中心、市民藝術中心、國際商務中心等自去年動工以來進展順利,實際完成投資額度均大于年度計劃投資額度。

“今年內,個‘中心’公共文化中心將完工。”該人士介紹,公共文化中心占地面積3.6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5.8萬平方米,將包含檔案館、圖書館兩大公共文化功能。該項目將加快金灣區文化強區的建設步伐,對改善金灣文化設施、豐富全區人民文化生活起著重要作用。目前,公共文化中心A棟計劃在2018年9月完工;B棟計劃在2018年12月完工。

記者了解到,除了公共文化中心,其他項目進展亦頗爲順利,均已完成年度投資額度,2018年將在此基礎上全速推進。其中,市民及産業服務中心可爲企業和公衆提供一條龍、集中式的行政審批和配套公共服務,計劃2019年上半年完工;市民藝術中心由國際著名建築設計師紮哈·哈迪德設計,包括劇院、音樂廳、科技館、多功能廳、藝術展廳及商業配套設施,將爲市民提供極具特色的藝術演出、文化交流及科普教育活動空間,計劃在2020年12月完工。

國際商務中心項目包括國際標准甲級寫字樓、五星級酒店、公寓住宅樓宇配套設施,將成爲珠海西部地區重要的産業發展平台和地標建築,計劃在2021年3月完工。加快設計中的體育中心、青少年婦女兒童中心將爲西部地區居民提供各類文體活動服務,完善西部中心城區的公共體育文化設施,重點解決西部地區群衆性體育設施不足的矛盾。

城市路網配套:航空新城市政道路三期年中完工

現在,一進入航空新城,高規格的城市道路就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包括金山大道、金河大道等9條主幹道市政道路縱橫交錯,形成了13公裏高標准路網。自2013年8月正式啓動建設以來,航空新城的道路基礎設施建設高標准高效率推進,2015年底實現核心主幹路網全部建成通車,2016至2017年底城市景觀配套逐步完善,城市雛形初現。在此基礎上,航空新城今年將繼續建設市政道路及配套三期工程,包括1條局部主幹道和17條支路,道路總長約爲8.35公裏。

此外,航空新城今年將對金湖大道進行改造,其意義同樣不容忽視。此前,作爲航空新城建成較早的道路,因爲承擔施工通行需要,金湖大道的排汙、路燈等設施一直有待提升,“夜間沒有路燈,一直是金湖大道的‘痛點’”。2018年,金湖大道將建設雙向八車道的主幹道,並爭取于2018年8月具備全段通車條件。金灣區政府相關人士表示,金湖大道緊挨著金灣立交,可謂航空新城的門面道路,相信改造完成後,航空新城的對外形象將大幅提升。

金灣另一條具備想象空間的道路是航空産業園湖濱路,這條道路將在2018年加緊建設。據悉,目前機場路、機場北路和機場西路這三條交通要道由珠海大道從外部進行連接,通達效率較低。湖濱路貫通後,將從中間進行串聯,金灣區內交通路網的通達度將大幅提升。與此同時,湖濱路經過“動力港”和“健康港”,兩側還分布著生物醫藥專區和定家灣工業區,建成後將成爲金灣名副其實的“工業走廊”。

企業重大項目:全球營養探索館將建設

“在政府重大項目推動和政策利好下,金灣區多個重點企業也在推進自己的重大項目”,金灣區政府相關人士介紹,中興智能汽車有限公司是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全資控股子公司,于2016年7月28日在珠海注冊成立,承擔中興通訊向新能源汽車領域拓展的戰略使命。2016年11月,中興智能汽車總部基地在珠海市金灣區奠基建設,項目占地面積1200畝。自去年中興智能汽車落戶金灣以來,中興自主研發生産的純電動公交車在深圳、廣州、長沙、武漢、海口等國內城市陸續投入使用。

今年1月,該公司將在珠海投放首批100台純電動公交車。該純電動公交車長12米,是爲珠海公交量身定制開發,配備了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應用、車載互聯監控終端、智能WI-FI車載雲平台、360度環視影像系統、智能防撞系統,駕乘安全性和舒適性得到提升。目前,中興智能汽車一邊在加快汽車研制,一方面則在加緊中興智能汽車總部基地建設。按照計劃,該基地一期將于2018年中建成投産,形成年生産新能源汽車1萬輛,新能源商用車2萬輛的産能。

除了中興智能汽車,落戶金灣的湯臣倍健2018年同樣有重大項目全力推進。2017年12月8日,湯臣倍健舉行奠基儀式,將投資1億元打造全球營養探索館。湯臣倍健營養探索館將以營養爲主題,建設以尖端科技承載營養科普、健康體檢、遊樂分享等體驗式互動于一體的綜合型場館。探索館內將設置互動科普、健康檢測、兒童遊樂等五大區域。多個互動項目將采用高科技聲、光、電多媒體技術,提供沈浸式體驗。

“整個2018年將是探索館的建設年。”金灣區相關人士介紹,探索館落成時間預計爲2019年初。落成後將成爲湯臣倍健透明工廠工業旅遊景區的一部分,填補目前透明工廠消費者互動的空白,以高科技、未來感對消費者健康觀念産生觸動和影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