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史上最密集調控奏效 2018年中國樓市"穩"字當頭

中國新聞網  2018-01-02 09:19

[摘要] 多位專家指出,在保持現有調控力度不放松的同時,2018年將會是樓市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建設年,大中城市房地産市場有望走出此前的“超級繁榮周期”,表現出“穩”字當頭的特點。

2017年堪稱中國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史上最密集”的一年。多位專家指出,在保持現有調控力度不放松的同時,2018年將會是樓市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建設年,大中城市房地産市場有望走出此前的“超級繁榮周期”,表現出“穩”字當頭的特點。

自1998年“房改”啓動後,中國樓市在近20年的時間內,處在業內人士稱爲“超級繁榮周期”階段。期間,中國城鎮人均住房面積由18平方米增長到36平方米。不過,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指出,2017年可能是這一“超級繁榮周期”的頂峰,也是2016年以來本輪上行短周期的終結,此後房地産市場會逐漸走向平穩運行階段。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前11個月,中國新建商品住宅銷售面積達12.6億平方米,同比增長5.4%;銷售金額爲9.5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9%。不過,增長已現疲態,與2016年相比,無論是銷售均價、銷售面積還是銷售額增速都明顯放緩。2018年,樓市可能迎來一輪新的調整和降溫。

從政策層面看,官方已經釋放出2018年房地産調控不放松的明確信號。從近期的幾場中央高層會議到全國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官方繼續嚴格執行房地産調控措施,防範化解房地産市場風險的信號已經清晰可見。在此背景下,2018年一二線城市房地産市場難現反彈。

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5個全國調控最嚴格的核心熱點城市,2017年以來商品住宅合計簽約同比大跌49%。部分城市房價出現實質性下跌。鏈家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在重點監測城市中,11月份廊坊二手房成交均價比3月累計下跌36.1%,北京二手房價累計下跌12.2%,天津、上海、合肥等城市二手房價也出現下跌。

2017年新房市場的主要推動力——三四線城市樓市顯現出“後繼無力”的趨勢。楊現領指出,大部分三四線城市面臨人口流出、老齡化等問題,其支撐房地産市場的長期動力不足。新城控股副總裁歐陽捷認爲,三四線城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雖然還在增長,但土地供應面積幾乎逐年下降,這意味著未來三四線城市的住房供應也將下降。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中心研究員鄒琳華指出,中共十九大對住房市場的定位更加科學,關于長效機制的表述更爲明確,政策制度環境已不支持針對房價的投機炒作。

中國社科院發布的《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7-2018)》預測,2018年樓市將迎來新一輪調整和降溫期。其中,住房價格增幅或將繼續保持平穩下降,商品住宅銷售額增幅較2017年將明顯回落。

安居客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認爲,2018年,隨著租購並舉等制度的逐步落地,部分非理性的購房需求將被更好地引導到租房上。長效機制的建立能夠摒棄部分帶有“副作用”的短期異化手段,對構建階梯型消費,解決高房價和庫存區域不平衡問題將持續産生積極作用。

中國指數研究院近期發布的年度報告也指出,2018年將是長效機制與短期調控結合的轉折點,中國將進一步加快相關長效機制政策的落實和細化。房地産市場將呈現成交回落,價格趨穩,新開工、投資中低速增長等特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