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7租房一年間:各地租房政策利好 人們觀念在轉變

工人日報  2018-01-02 09:13

[摘要]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

2017年,一系列租房新政輪番登場,全國超50個地方出台各類鼓勵住房租賃的政策。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明確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讓居者有其屋。隨著住房向居住屬性的回歸,無論是地處東北的沈陽,還是首都北京,無論是中部地區的鄭州,還是南部沿海的深圳,隨著一年間政策的變化,人們的觀念和預期也在發生轉變。

沈陽

只要租房即可落戶子女就近或分配入學

“現在應屆畢業生真幸福,租房能拿就業創業補貼,全市熱點小區租金有參考價,不用擔心被‘黑中介’騙”,在沈陽工作4年,王亮回想自己租房的辛酸史感慨道。記者在采訪沈陽非戶籍人員時發現,隨著沈陽“租購同權”有關政策的推出,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沈陽租房。

外地人租房即可落戶、高校畢業生享就業創業房租補貼、子女可就近或分配入學、符合條件可在沈陽參加中高考、上班族可提取公積金支付房租……作爲全國住房租賃試點城市之一,2017年11月22日,沈陽市出台的《關于在沈租賃住房居民享受公共服務相關政策的通告》推出了九大措施。

94.8萬人

沈陽市現有常住人口829.2萬人,非戶籍人口94.8萬人。沈陽市推出了九大措施,將惠及這94.8萬非戶籍人口。

4年前,王亮找到了一份銀行職員的工作,試用期工資1000元。爲了省路費和房租,他走遍了單位附近的9個小區,被“黑中介”坑了不少看房費後,他終于與人合租一套三居室,沒簽合同,月租金500元。兩年內,房主連漲3次價。相反,將于2018年7月畢業的學弟楊俊鴻就會好過得多。今年底,沈陽市開通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台,公布了市內68個區域234個熱點小區住房租金參考價和3300套房源,價格透明,中介費低,只要租房就能落戶。此外,沈陽市更是將“創業補貼”擴展爲“就業創業補貼”,楊俊鴻一畢業就能拿到3年共計7200元的補貼。

買房?租房?“租房隨遷子女可就近或分配入學”的政策一出,來沈陽打工5年的林岚就無比糾結。女兒4歲半,快上小學了。好的學區房要1萬元/平方米,月薪2600元的她承擔不起。試點“租購同權”,她興,可一打聽實行的入學標准又泄了氣。買房落戶的占順位;買房沒落戶占第二,第三才是承租者。“優質教育資源還是爭取不上,就近或分配入學怕是難實現”,林岚擔憂地說,未來她還是更傾向于買房。

11月23日,鄧科一家成了5919個幸運家庭之一。沈陽市第九批公租房搖號配租,他爭取到了望花麗景小區一戶12層的住房,租金每月340元。此次參與搖號配租的家庭共計7011戶,涵蓋了2012年~2017年申請合格的無房家庭。然而,由于申請人必須具有市區常住城鎮居民戶籍5年以上,家庭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7691元,仍有一大部分人被攔在了“門檻”外。

大學本科生張楠楠畢業後租房,在沈陽落了戶;29歲的上班族王嘉今年提取了住房公積金支付了一整年1.8萬元的房租;農民工歐陽租房後,拿著居住證考取了駕照,1年後買了小貨車……隨著政策的推進和細化,在沈陽,越來越多的非戶籍人口成了“租售同權”的受益者。(記者劉旭)

北京

“租房如果能更穩定就更好了”

“現在的政策對我們這種情況來說肯定是利好。”說起租房新政,北京租房族小陳說:“反正我買不起房,租房如果能更穩定就了。”

今年9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會同市發改委等八部門聯合發布《關于加快發展和規範管理本市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旨在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推動購租並舉。10月31日起,新政正式實施。

對于廣大租房族而言,子女教育和戶口一向是他們最關心的兩大問題,《通知》中的兩條相關規定因此尤爲引人關注:承租人爲本市戶籍無房家庭,符合在同一區連續單獨承租並實際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賃監管平台登記備案、夫妻一方在該區合法穩定就業3年以上等條件的,其適齡子女可在該區接受義務教育;承租人爲本市戶籍,承租公共租賃住房和直管公房的,可根據住房租賃監管平台登記備案的信息依法申請辦理戶口登記和遷移手續。

這兩項規定意味著京籍集體戶租公租房可落戶、京籍無房戶子女可在租房地入學。

“比起買房,租房的弊端就是不穩定帶來的不安全感。”一位來北京3年間搬了四次家的租房者說。事實上,合同未到期就被房東退租的情況不在少數。

《通知》鼓勵當事人簽訂長期住房租賃合同,當事人簽訂3年以上住房租賃合同且實際履行的,可以獲得相關政策支持。但是實際上,能長期租賃的房子並不好找,租房合同大多都是簽一年。“房租幾乎一年漲一次,很多人也因此一年換一次房。”該租房者表示,公租房可以長期租賃,應該能解決這個問題,但是他沒有北京戶口,而且目前公租房數量不多,擔心申請難度太大。

50萬套

據北京市住建委發布的消息,未來5年內將繼續加大租賃住房供應,計劃供地1300公頃,建設租賃住房50萬套,並主要通過集體建設用地安排。

“強化住房租賃管理服務,增加租賃住房供應”被此次北京租房新政列爲首要任務。《通知》要求,各區人民政府應當根據各區實際加強租賃住房用地保障,通過在産業園區、集體建設用地上按規劃建設租賃住房等方式加大租賃住房供應。新建租賃住房優先面向産業園區、周邊就業人員出租,促進職住平衡。

今年5月,海澱區唐家嶺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的927套租賃住房,正式面向海澱區保障房家庭開展現場選房、簽約入住。這是北京市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的批試點項目。

小陳在某國有事業單位工作兩年了,是集體戶口。他聽說單位未來將建公租房。“如果能申請上公租房,那是最靠譜的,我等等看。”他說。(記者吳麗蓉)

鄭州

看著樓盤開盤價心怦怦跳的日子忽然過去了

“以往看著樓盤開盤價心怦怦跳的日子忽然過去了。”談起最近的心裏變化,正准備買房的鄭州市民李傑告訴記者。

新一輪樓市調控政策發力,鄭州房價漲勢有所放緩。據中信證券發布的報告,2017年10月,鄭州18家龍頭房企銷售均價環比下降2.4%。其中,鄭州萬科房地産有限公司10月銷售額367.9億元,同比減少24.9%。

住房市場降溫,牽動了租房市場敏感的“神經”。

“以前1000元能夠在熱鬧的金水區租一個小標間,現在只能租個床鋪。”鄭州的一個租客鄭帥超說。去年8月,從陳寨搬出後,他搬進的新小區,月租金1300元。

“目前,河南省從事住房租賃經營的各類市場主體有200多家,大量省內外知名房地産企業和機構開始大規模布局河南的住房租賃市場。”河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張達表示。

“快速湧入的市場主體,大量建設和分配的公租房,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租客的住房需求。但完善住房供應體系,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絕不是這麽簡單。”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劉社說,鄭州要留住人才謀發展,要先讓人才有地方住,傳統租房模式不能滿足新需求。

“以前被房東臨時‘趕出來’幾次。”大學畢業一年的租客陳東強說,在租賃關系中,房東處于絕對優勢,盡管有合同,但房租說漲就漲、房東說趕就趕。“此外,租房環境難把控,合租行爲不好管,房屋托管公司亂象叢生,收費高、服務差等,讓租客背負的風險過高,鄭州點石房産策劃營銷有限公司經理李悅輝分析。

77.35%

截至2017年11月底,河南全省公租房已完成分配85.97萬套,其中政府投資公租房完成分配77.35%。

在此背景下,鄭州市的房屋租賃改革也加速推進。近日,鄭州市被國土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列爲批開展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城市之一,鄭州市政府公布《鄭州市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將在鄭東新區及托管區域內運營一批集體租賃住房項目。

在方案中,鄭州規定承租人可依法申領居住證,居住滿3年後享受規定的鄭州市市民待遇及社會保障機制。同時,規定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只租不售,不得轉租,進一步規範住房租賃市場。爲規範房屋租賃各主體行爲,10月10日,支付寶宣布將在鄭州等八個城市率先推廣信用租房,憑借其真房源、信用免押金、按月交租的特點,一經推出,便受不少租客“熱捧”。

“買房不易,租房也不易。”陳東強說,“作爲鄭漂,希望來年房屋租金能得到有效把控,租房環境得到改善。”(記者余嘉熙通訊員王佳甯)

深圳

來了,就是深圳人

“以前不敢把孩子接來深圳,擔心上學難。”池先生告訴記者,去年了解到只要居住證、社保符合條件,即使沒有在深圳買房,孩子也可上公立學校後,他馬上將妻兒接到了深圳。

近年來,深圳陸續出台多項政策,力圖解決來深建設者租房的痛點,真正闡釋“來了,就是深圳人”。

隨著城市住房消費形式的變化,租房已經成爲相當一部分職工解決住房問題的主要方式之一。記者了解到,爲進一步提升職工租房消費能力,自2017年11月14日起,深圳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上調住房公積金租房提取、其他住房消費提取額度。職工提取住房公積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每月可提取的公積金由申請當月公積金應繳存額的50%上調爲65%。

“深圳房租貴,而像我這樣剛畢業的職場新人,手中積蓄並不多。公積金可提取用于租房,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經濟壓力。”剛參加工作不久的馮曉書說。

11.9億元

新政實施首月,深圳市租房提取共辦理31萬筆、提取資金11.9億元,較今年月均辦理情況分別上漲34%和92%。

據統計,截至11月30日,今年深圳市共有196.4萬人辦理了公積金提取業務,其中114.45萬人辦理了租房提取,占比高達58.3%。

目前深圳已初步形成“以租爲主、租售並舉、先租後買”的住房消費模式。

此外,深圳創新解決“城中村”曆史遺留問題,盤活存量租賃資源,提出,要鼓勵原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及繼受單位開展規模化住房租賃業務,加大對城中村租賃公共服務配套。同時,符合條件的城中村租賃住房,將享受與普通商品租賃住房同等的公共配套服務。

來了,就是深圳人。深圳市居住證作爲提供公共服務的憑證,解決了暫不具備落戶條件或者不願落戶人口的教育、就業、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問題。

“全市公辦學校55%以上的學位用于安排居住證持有人隨遷子女就讀,對未能安排在公辦學校而在民辦學校就讀的,實行政府購買學位的政策,確保居住證持有人隨遷子女享受公平的免費義務教育政策。”深圳市公安局人口管理處居住證管理科黃瑜林科長告訴《工人日報》記者。

然而,早在幾年前,深圳要求“開發商建設的商品房,必須配置一定比例的公租房或者安居房”。今年8月,這批公租房、安居房陸續輪候入住,卻引發了一場業主和租戶風波。業主抱怨,省吃儉用存了首付買了房,還要承擔房貸,而公租房租戶每月只要交1000元租金就能享受小區資源。而租戶也感到委屈,“本來覺得終于可以舒心地帶孩子逛小區花園,現在卻擔心怕業主看不起。”(記者劉友婷)

如何能用公租房讓人才安居,同時保護了業主的利益不受侵害,這一問題的解決還需要政府、開發商以及整個社會共同的努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