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50城賣地3.5萬億元 部分三四線城市地價大漲

中國經濟網  2017-12-29 09:46

[摘要] 政策高压之下,地王鲜有出现,土地出让溢价率走低,甚至多地现流拍现象。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全国卖地最多的50个城市合计卖地金额接近3.5万亿元,同比上涨31%。

政策高壓之下,地王鮮有出現,土地出讓溢價率走低,甚至多地現流拍現象。但房企的擴張意願強烈,土地補倉量仍然在猛漲。

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2月27日,全國賣地的50個城市合計賣地金額接近3.5萬億元,同比上漲31%。

分城市來看,土地出讓金額高的城市仍然集中在一、二線城市,北京、杭州、南京、重慶、上海、天津等城市賣地收入超過1000億元。

需要一提的是,據中原地產上述統計數據顯示,三、四線城市土地出讓金有明顯上漲,多城賣地收入超過500億元。總體看,全國已有52個城市賣地收入超過200億元,11個城市賣地收入超過1000億元,其中,北京賣地收入為2795億元,杭州為2272億元。值得一提的是,鄭州賣地收入超過1000億元。

土地溢價率來看,大部分城市平均溢價率同比下降,地王出現數量有所減少。其中,武漢、北京、南京、合肥、天津、重慶等“舊熱點”城市土地溢價率與2016年相比,明顯下降。

《證券日報》記者發現,在上述50個城市中,土地溢價率同比下降城市有26個,佔比高達五成以上。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一線城市的土地溢價率全線走低,上海和深圳甚至出現土地溢價率同比下跌接近90%的現象。此外,此前熱度較高的南京、武漢等城市土地溢價率也在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三、四線城市土地溢價率現同比暴漲,有的上漲3倍-4倍,多則上漲7倍,甚至近13倍。比如,金華市土地溢價率同比上漲1294.93%。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整體看,過熱的樓市明顯已被抑制,各地去庫存效果明顯,其中三、四線城市是去庫存的主力。

鑒於此,不少開發商年初都爭相在三、四線城市補倉拿地,因此造成這些城市地價上漲。

張大偉表示,經過兩年的持續去庫存,大部分房企今年都在積極補庫存,相互競爭較大,拿地意願強烈。

另有業內人士稱,明年開始,這些土地將轉變為項目逐步入市,預計未來大部分城市房價將較為平穩,部分城市成交量將有所回暖。不過,即使在這種市場環境下,之前部分搶得高價地的房企仍將面臨入市難題,加上融資渠道收緊,有些企業將面臨資金壓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