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經濟參考報:明年住房政策將"慢工出細活"

經濟參考報  2017-12-28 09:10

[摘要] 中央關于房地産調控做出兩方面安排,一是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期租賃,二是完善調控的長效機制,這兩項工作都需要“慢工出細活”,預計2018年房地産市場將會進入一個相對平靜的發展年份。

中央關于房地産調控做出兩方面安排,一是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期租賃,二是完善調控的長效機制,這兩項工作都需要“慢工出細活”,預計2018年房地産市場將會進入一個相對平靜的發展年份。

最近三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將房地産市場發展作爲下一年的重點工作之一。2015年提出要“化解房地産庫存”,2016年提出“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2017年明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工作任務的調整,實際上映射了市場態勢的轉變。在經曆了一輪去庫存和轉杠杆之後,房子已經由開發商轉移到居民戶手中,各地也根據“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出台了一系列調控政策。隨著房地産庫存降至近三年來新低,市場調控初步收到效果,工作重心自然要向加強供給和完善長效機制偏移。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這兩方面都做了安排。一方面,要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期租賃,保護租賃利益相關方合法權益,支持專業化、機構化住房租賃企業發展。另一方面,完善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保持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權,實行差別化調控。

對于租賃市場,這幾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雖然都有涉及,但直到今年才獲得了更多的政策支持。先是九部委發布《關于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而後國土部、住建部發布了《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據悉,未來北上廣租賃用地計劃供應面積將達3825公頃,占同期住宅供地面積比例超26%。隨著更多支持政策出台,租賃市場的供應主體和保障渠道將更爲多元。

本次會議還直面租賃市場的痛點,首次提到長期租賃。我國的租賃市場之所以遲遲難以發展,根本原因在于租房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獲得房屋的部分居住屬性,卻很難獲得相應的社會公共服務、穩定居住權利以及財富增值效應,因此短租成爲租賃市場主流。今年以來,中央及地方多次提出“租購同權”,本次會議也強調保護租賃利益相關方合法權益,支持專業化、機構化住房租賃企業發展,預計這一問題有望加快解決。

至于房地産調控,此前住建部、國土部和人民銀行在武漢召開的部分省市房地産工作座談會上,已經傳遞出“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保持調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信息,此次又在中央層面得到確認,意味著2018年房地産調控政策仍將保持偏緊態勢。同時在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權的基礎上實行差別化調控,繼續爲長效機制的完善爭取時間。從會議未提及房地産稅來看,這一稅種的推出可能還需要時間。

值得關注的是,會議在部署三大攻堅戰時,特別強調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提出“要服務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促進形成金融和實體經濟、金融和房地産、金融體系內部的良性循環”。金融和房地産之間的鏈條已經引起中央的高度關注,預示著金融監管未來將繼續保持壓力,防止資金過度流向房地産市場。

總而言之,此次會議圍繞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從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和完善長效機制兩個方面進行了具體部署,這兩項工作都需要“慢工出細活”。因此,相比于2016年轟轟烈烈的去庫存和2017年風風火火的加調控,預計明年房地産市場將會進入一個相對平靜的發展年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