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經屋申請無意恆常化短期內會出現零供應

現代澳門日報   2017-12-25 09:28

[摘要]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今年底列席立法會時指出,無意將經屋申請改為恆常化,他承認短期內公屋會出現“零供應”的情況,但正推進新城A區及偉龍馬路公屋建設,承諾在任內重開經屋申請。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今年底列席立法會時指出,無意將經屋申請改為恆常化,他承認短期內公屋會出現“零供應”的情況,但正推進新城A區及偉龍馬路公屋建設,承諾在任內重開經屋申請。

立法會審議的《社會房屋法律制度》,亦討論到將社屋申請改為恆常性的問題。有議員主張經屋應恆常化申請,以便當局更新公屋需求資料,亦有議員區錦新認為若非恆常化申請,亦應該定期化,且應恢復計分排序輪候制度,在日後填海新城公屋分批落成,若分配後每次解散,再次開隊時又要重新申請、審查、計分,會令市民苦等。亦有議員指出,經屋出售後便不具有公屋性質,質疑有多少經屋已經”變成”私樓?

羅立文回應指,基於“社屋為主、經屋為輔”政策,當局無意將經屋改為恆常化申請。他解釋經屋數量雖然較社屋多,但有關原則不是數量的問題,而是優先次序的問題。

本澳現時共有四萬八千個公屋單位,當中社屋有一萬四千個,經屋三萬四千個,另還有一千八百個樓花經屋單位。在經屋單位中,有一萬一千五百個未過禁售期,不能出售。兩萬四千二百多個可以出售,當中有百分之三十八、九千二百個經屋單位已”變成”私樓。

羅立文指來年向立法會提交“經屋法”修訂案時再作討論,羅立文又坦言,短期內難有公屋落成。但他指出,新城A區兩萬八、偉龍馬路六千五百公屋的建設規劃,均在推進當中,有信心如特首所述,於任內重開經屋申請,又指偉龍公屋項目若非社會有意見、要花十二至十五個月做環評報告,現早已處設計階段。

對於新類型公共房屋,羅立文指出當局曾就新類型公屋諮詢,結果為支持、反對、不清楚者均各佔三分一。另有意見認為,政府連社、經亦未做好,遑論新類型房屋?因此政府現將有關項目擱置,若日後有新類型公屋政策,政府亦針對作出立法。

羅立文指由於大細地建設程序相同,因此會優先興建大型公屋。有議員質疑羅立文在任期內不會規劃現有的小地塊,批評沒有急居民所急,令人失望。當局將偉龍、慕拉士公屋項目訂為短中期公屋供應,惟該兩規劃在三年內根本不會落成,質問何謂“短中期供應”?亦有議員提到,現正開隊的社屋項目已派發三萬多張申請表,可見公屋需求急切,認定政府應善用有條件興建公屋的小地塊。

羅立文堅持並重申,當局正全力推進A區、偉龍等大型公屋項目,強調短期內公屋會出現“零供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