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股權激勵、項目跟投 房企祭出多招"留人術"

每日經濟新聞   2017-12-08 08:43

[摘要] 競爭越發激烈,許多房企不僅在土地儲備上積極拓展,在産品打造上精益求精,在人才培養與激勵方面也是“挖空心思”,針對各層級的人才提出了各種各樣的激勵機制。

競爭越發激烈,許多房企不僅在土地儲備上積極拓展,在産品打造上精益求精,在人才培養與激勵方面也是“挖空心思”,針對各層級的人才提出了各種各樣的激勵機制。包括用股權激勵增加高層管理人員黏性、提供投資方案提高中層人員積極性和忠誠度等。

在房地産這個高速發展又多元化的市場,不管任何時候,優秀的人才都是企業不可或缺的資源。但招徕人才的加入或許僅僅是“萬裏長征的步”,如何將這些人才留住,是房企更加值得思考的問題。在傳統的“跳槽季”即將來臨之前,多家房企開啓了新一輪的股權激勵,招商蛇口、佳兆業和金地均在此列。

此外,爲中、高層員工提供投資渠道的跟投制度也開始“遍地開花”。在萬科、碧桂園等龍頭房企作出示範後,多家成長型房企如雅居樂、陽光城等也在落地與實踐。

股權激勵籠絡人心

佳兆業的董事局主席郭英成被認爲是地産界“最懂人心”的老板之一。

2017年7月19日晚間,佳兆業發布公告宣布,董事會當日批准覆蓋公司董事及若幹員工的股票期權激勵計劃,擬授予3.143億股期權給員工,其中公司董事0.64億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票期權激勵計劃出現了一個重大例外:佳兆業執行董事鄭毅被排除在外。

據界面新聞報道稱,鄭毅對內稱是要辭職創業,但也有可能是跳槽,郭英成勢必在挽留,因此不會那麽快最終決定。後來在2017年11月29日晚間,佳兆業發布公告稱,公司將向執行董事鄭毅授予2800萬份期權。這意味著,這名年輕的高管選擇留任佳兆業時,郭英成也時間兌現了授予股權的承諾。

除了佳兆業,恒大集團亦通過股權激勵討員工“歡心”。10月6日,中國恒大公告稱,7994名恒大中高層管理幹部獲得共計7.4357億股期權,這是恒大史上的股權激勵計劃。

即使是以往受制于投資約束而較難實施股權激勵計劃的央企,也正在逐漸嘗試著改變。2017年11月17日,招商蛇口公告宣布,擬對包括董事長在內的26名管理人員進行股權激勵,共授出422.6萬股A股普通股票。

招商蛇口的股權激勵計劃始于2016年11月29日,彼時招商蛇口確定公司股票期權首次授予計劃的授權日爲2016年12月19日,向252名激勵對象授予4407.6萬份股票期權。

招商蛇口方面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對于央企而言,前期實施員工持股計劃和股權激勵計劃的嘗試,使公司形成了全面、立體的激勵機制,團隊活力也得到了激發。

跟投制度造“利益共同體”

與股權激勵不同,跟投制度不僅強調“利益共享”,參投人員對于本身的項目的回款率、利潤率等均背負著一定的責任,甚至有虧錢的可能。因此,他們更像是一個“利益共同體”,但正是基于這一點,正在迅速發展的房企也更願意抛出這一激勵制度。

陽光城正是其一,在原碧桂園高管加盟以後,陽光城迅速落地了跟投計劃。據《21世紀經濟報道》,陽關城副總裁吳建斌透露,陽光城今年拿到的項目全部按照“雙贏”的跟投制度推進,共涉及65個項目,全部由公司和員工持股,按比例分紅。實施跟投機制後,陽光城對新購土地相應地設立了三條管理底線:新項目全周期的回報不低于10%;股東的年化資金回報率不低于30%;淨現金流回正時間不能長于12個月。經測算,到上個月底,陽光城執行跟投機制項目的平均年化資金回報率爲45%。

此外,雅居樂也推出了名爲“共享未來計劃”的跟投機制。據雅居樂方面介紹,雅居樂的跟投項目範圍是自2016年獲取的銷售型項目,跟投總額以項目的股東自有資金峰值的10%作爲上限。其中集團層面跟投3%,區域7%,更多向一線操盤團隊傾斜。

實際上,在今年推進跟投制度的房企中,招商蛇口也有所參與。招商蛇口方面介紹,其跟投人員通過信托計劃或資管計劃等合規的投資結構實施跟投;單一項目跟投,總金額上限不超過該項目資金峰值的5%。

招商蛇口方面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跟投制度使得公司整體開發效率不斷提高,項目投資風險得到有效控制,資産顯著增強。

無論是股權激勵或是跟投制度,其實質上都是在行業下行的背景下,房企順勢而爲的一種舉措。同策咨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指出,“隨著行業整體發展放緩,房地産企業高利潤時代結束,人才流失日趨嚴重,在這個轉型的關鍵點上只有創新和變革才可談生存與發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