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供需活躍 50城土地儲備連漲12個月

經濟參考報  2017-11-30 09:25

[摘要] 29日,房地産研究院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0月,監測的50個典型城市土地儲備面積爲66028萬平方米,環比增長3%,同比增長15%。

29日,房地産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0月,監測的50個典型城市土地儲備面積爲66028萬平方米,環比增長3%,同比增長15%。

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指出,部分熱點城市當前土地供需比較活躍,帶來了土地儲備規模的整體上升。“土地儲備規模的同比增幅曲線更能反映當前市場走勢。從數據上看,土地儲備規模的同比增幅已保持了連續12個月的正增長,且增幅有擴大的趨勢。”他說。

從城市分類來看,10月50個一線、二線、三線城市土地儲備規模分別爲5179萬、45391萬和15457萬平方米,環比增幅分別爲9%、0%和10%,同比增幅分別爲6%、9%和38%。

值得一提的是,三類城市當中,二線城市土地儲備目前連續11個月同比正增長,三線城市連續16個月同比正增長。嚴躍進分析認爲,“二線城市樓市前階段較爲火爆,土地市場也成爲國內衆多房企拿地的主戰場;三線城市當前房屋銷售市場表現不錯,最終形成了地方政府積極供地和房企積極拿地的現象。”

從具體城市來看,50個典型城市中,有32個城市出現了土地儲備規模同比正增長的現象,其中增幅排名前三的城市包括湖州、中山和無錫,同比增幅分別達到184%、172%和131%。嚴躍進說,“此類城市房屋銷售總體不錯,且屬于三大城市群中的重點三線城市、土地投資價值得到認可,所以土地儲備規模會有相對明顯的上升。”

嚴躍進進一步指出,從同比跌幅來看,包括東莞、南昌和廊坊等城市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這和此類城市樓市管控政策較緊有關。當地的供地相對也比較保守,所以會牽制土地儲備規模的上升。”他說。

土地儲備的去化周期來看,10月全國50個一線、二線和三線城市土地儲備去化周期分別爲16個、16個和18個月,相比9月14個、15個和15個月的數值,有明顯的增長。

嚴躍進說,橫向對比來看,三線城市的去化周期相對較高。“這和兩個因素有關。是此類城市當前供地和拿地較爲積極,土地儲備規模上升比較快。第二是對比過去幾個月相對火爆的商品房銷售行情,當前銷售數據略有降溫。從後續市場風險來看,要警惕三線城市樓市降溫所帶來的土地儲備去化周期增大的風險。”

“全國50個典型城市土地儲備規模連續上升,這有助于緩解部分城市未來庫存不足的壓力。”嚴躍進認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