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庫存政策持續發力80城住宅庫存同比連降27個月

經濟參考報  2017-11-29 09:32

[摘要] 隨著全國房地産市場去庫存政策持續發力,商品房庫存延續下跌態勢。

隨著全國房地産市場去庫存政策持續發力,商品房庫存延續下跌態勢。27日,房地産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0月底,受監測的8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爲39490萬平方米,環比減少2.1%,同比減少10.1%,已經連續27個月同比下跌。

對比曆史數據,當前全國80城庫存規模相當于2013年8月的水平,即庫存規模回落到了四年前。事實上,2015年以來全國80城庫存規模就呈現出持續性下跌態勢,這也意味著全國去庫存“戰役”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具體來看,各線城市樓市庫存普遍下跌。截至10月底,一、二以及三四線8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分別爲2168萬平方米、23884萬平方米和13438萬平方米,環比增幅分別爲-2.2%、-2.4%和-1.5%,同比增幅分別爲-17.6%、-9.6%和-9.6%。這些城市均出現了環比和同比下滑態勢,未來部分房價上漲過快、庫存偏少的城市,補庫存的空間依然較大。

10月,80個城市中有67個城市庫存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另有13個城市庫存出現了同比增長。其中珠海、合肥和惠州三個城市庫存上升幅度較大,同比增幅分別達到95%、79%和77%。80個城市中,有67個城市的庫存出現了同比下滑態勢,其中杭州、柳州和馬鞍山的同比跌幅較大,分別爲55%、49%和38%。庫存同比下跌的城市數量明顯多于上升的數量,80城補庫存的節奏需要加快。

從供求結構來看,2017年10月商品住宅新增供應規模整體上小于成交規模。8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新增成交量爲3617萬平方米,環比減少1.5%,同比減少27.2%。對比供應數據,10月樓市供小于求,使得庫存規模總體上有所下滑。

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認爲,各地普遍實行嚴格預售審批政策,是庫存減少的主要原因。“2017年10月,8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批准預售面積爲2782萬平方米,環比減少33.3%,同比減少36.4%。總體上看,10月房企推盤節奏有所放緩。這也說明當前預售證管控政策依然是比較嚴厲的,且超乎預期。”他說。

嚴躍進表示,“今年前十個月,全國80個城市新批准的預售面積爲32711萬平方米,同比下跌16.5%。預售證發放規模減少,一方面和各地前兩年供地節奏放緩有關,另一方面也和各地價格管控有關。實際情況是,很多高價樓盤若不主動調低申報價格,那麽就會面臨無法獲得預售證的尴尬。”

從存銷比來看,10月,8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即庫存去化周期爲10.8個月,該數值和9月持平。

此外,截至10月,一、二和三四線8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分別爲11.9、10.7和10.9個月。相比9月11.6、10.6和10.8個月的數值,三類城市均有所反彈。嚴躍進表示,“觀察近期這三類城市的存銷比數據,縱向看,基本都呈現了在低位水平上微小反彈的態勢。從橫向看,一線城市的去化周期甚至比二線城市、三四線城市要大,已經增長到壓迫房價下跌的程度,這也可以解釋近幾個月國家統計局公布的70城房價指數中,一線城市房價指數率先下跌的現象。”

“今年前十月全國樓市深度調整,充分體現了調控政策效應。尤其是一些房價過快上漲的城市,在預售證發放上持續收緊,這對于督促房企降價、穩定房價等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嚴躍進表示,“從短期來看,至少在今年年底前,考慮到房價穩定的政策導向沒有變化,所以年底前部分城市依然會執行較爲嚴厲的預售證管控政策,這會制約庫存規模的上升速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