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龍頭房企拿地規模擴大 正向二三線城市下沉

證券日報  2017-11-27 09:11

[摘要] 今年9月下旬,國土資源部部署開展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情況檢查。國土資源部相關負責人明確表示,住宅用地不能拿來炒作囤積。

今年9月下旬,國土資源部部署開展住宅用地出讓合同執行情況檢查。國土資源部相關負責人明確表示,住宅用地不能拿來炒作囤積。

有關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一線城市住宅土地成交額達3715億元,溢價率跌至18%,二線城市溢價率爲34%,住宅土地成交逐漸出現了持續降溫的趨勢,多城市住宅土地溢價率明顯下滑。

11月26日,專家表示,此次對住宅用地進行檢查實際上是,從供給端促進房企加快投資,無論是閑置待開發的土地還是半開工狀態的土地,都需要進行整改,這樣也是爲了增加住房供應規模。此次督查應該會對各類住宅用地的出讓以及中間的開發流程進行嚴查。

中信建投證券一位分析師指出,近年來,龍頭房企拿地規模持續上升,今年前三季度龍頭房企拿地支出占銷售金額比重達到77.5%,僅次于中型房企,可見規模房企積極補庫存的態度明顯。前三季度房企板塊存貨占總資産比重下降至54.2%,較去年全年進一步下降0.9個百分點,維持2013年以來的下降趨勢。在經曆了兩年市場回暖期之後,房企加速去庫存,優質庫存告急,大部分房企紛紛面臨補庫存壓力,同時這也是在今年市場調控影響之下,銷售增速持續下行,房企反而投資力度得以保持的原因所在,短期內在土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市場仍以去庫存爲主基調的情況下,房企庫存的總體水平仍將保持低位徘徊。

相關數據顯示,龍頭房企、中型房企和小型房企存貨占總資産比重均維持在50%以上,分別爲54.5%、54.8%和59.6%,只有龍頭房企還保持上升趨勢。而轉型房企存貨占總資産比例較去年年底下降5.9個百分點至46.6%,其加速退出行業的態勢越發明顯。

中信建投證券該分析師表示,房企整體補庫存的力度在持續上升,前三季度房企拿地金額占銷售金額比重達到82.6%,較2016年全年提高11.9個百分點,經過2016年市場回暖的銷售去庫存之後,大部分房企均面臨補庫存壓力,爲了減輕資金壓力和分散風險,房企拿地模式越發多元化以應對日益上升的取地成本,同時在戰略布局方面,爲了應對日漸趨緊的政策調控,房企布局區域也在向二線城市和三線城市下沈。

專家表示,從拿地角度看,土地儲備是房企業績的最基礎來源,所以實際上積極拿地本身問題不大,是房企業績成長的必要條件。當然從避免房價反彈的角度看,關鍵是要防範高杠杆拿地的現象出現,同時對于各類住宅用地,要加大住宅産業化的投資,進而降低開發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