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購同權新政落地 房子原來還可以這樣租

羊城晚報  2017-11-23 09:17

[摘要] 有權威調查顯示,至2030年我國租賃人口將達2.7億人,整體市場規模將達4.2萬億元,規模將是目前的4倍以上。

有權威調查顯示,至2030年我國租賃人口將達2.7億人,整體市場規模將達4.2萬億元,規模將是目前的4倍以上。當下正在逐步推進的“租購同權”政策,讓租房群體更安心、更省心、更有尊嚴、更加體面。而政府、國企、金融機構、互聯網巨頭的涉足,激活了租房市場,創業公寓、長租公寓等新名詞湧入大衆視線,租客的選擇變得多樣起來。今天,就讓羊城晚報記者帶你一起,掃描一下新近出現的各樣租房新方式。租來的房子,同樣能構建起高品質的安居生活。

租房新選擇

YOU+國際青年社區

給年輕創客築個家

阿飛,31歲,湖南人,來廣州7年了,今年3月他搬到了YOU+國際青年社區,以前他一直租小區房。“當我知道有這樣一種形式的長租公寓,我就立刻搬過來了。”阿飛說,“因爲這裏都是年輕人,氛圍好,可以認識各行各業的人,感受到年輕人創新創業的激情。”

有人這樣描述YOU+公寓中的場景——早上醒來從容地洗漱、吃早飯,踱步下樓就能跟團隊的同事們在一樓公共辦公區一起攻堅研發新産品。思路需要拓展時,隨時跟同住一個社區的其他創業團隊交流、取經。下午跟著名投資人在客廳裏溝通項目進展,晚上還能同一撥人在院子裏吃烤串、喝啤酒……

YOU+可以說是長租公寓中特色鮮明的一個,在公共區域,你還經常可以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創業者,這裏將共享居住和創業的需求融爲一體。

比如在廣州YOU+國際青年社區內,就有一個“神秘商店”的創業項目,這個商店無人售貨,自拿自付,全靠家友們自覺,想吃什麽還可以在旁邊留言板上留言,神秘商店的“大掌櫃”會幫你進貨。這個“大掌櫃”是YOU+國際青年社區家友的一員,神秘商店也是他的創業項目。目前,在廣州8個YOU+國際青年社區都開有神秘商店,供貨均由“大掌櫃”團隊負責。YOU+國際青年社區可以說是創業者的沃土。

不過,這樣的優質公寓並非對所有人都開放。YOU+國際青年社區有三不租,超過35歲心態不租,帶老人小孩不租,不愛社交不愛分享的不租。據悉,每10名申請者平均3-5名符合入住標准,目前,廣州的YOU+國際青年社區入住率已達95%以上。

據悉,YOU+國際青年社區是長租公寓的典型代表之一,大家稱之爲“創客的YOU+”。YOU+國際青年社區在全國共22個社區,分布在北京、廣州、杭州、深圳、上海、福州、佛山、成都,廣東省占比超50%。

泊寓長租公寓

面向年輕白領

記者來到泊寓五羊邨店進行體驗。該店從外觀上和普通公寓樓沒有太大的差別,只是在門口有“泊寓”的標志,泊寓五羊邨店主要分7種合租戶型,以及大小單間戶型,裝修風格都以簡約時尚爲主。每個戶型都配有洗衣機、冰箱、空調、衣櫃、沙發、書桌等等,房間外配有公共廚房、健身房、活動區。

記者留意到,這類主打年輕人市場的長租公寓,同樣有著入住的門檻。泊寓五羊邨店的負責人告訴羊城晚報記者,泊寓主要面向附近上班的白領。“我們硬性規定租客年齡區間是18-35歲。”不同地段房間價格相差較大,以泊寓五羊邨店爲例,小單間是3800元一個月,大單間是4400元一個月。在記者看房的短短十幾分鍾,接連看見3個清潔阿姨在公共區域打掃衛生。泊寓五羊邨店的負責人說,“我們想爲租客提供一個舒心舒適的公寓,讓大家在工作之外不用勞心。”

據記者統計,泊寓在廣州已有17個門店,接近6000套房間。據泊寓五羊邨店的負責人稱,泊寓入住率不低,像泊寓五羊邨店也是前兩天才有3個房源放出來。

近年來,不少房地産開發企業打造的長租公寓受到了很多白領追捧,旭輝領寓、龍湖冠寓、萬科泊寓等已形成一定規模。其中,以萬科泊寓爲例,今年5月,萬科泊寓大約有1.5萬間已經開業,此外還有3.5萬間在統一裝修,開業滿6個月的平均出租率達到80%以上。據了解,到2018年,萬科預計拓展公寓目標45萬間,預計年收入94億元。

國企住房租賃平台

客戶群體大選擇多

若條件合適,國企專業化住房租賃平台也不失爲一個好的選擇。11月16日,廣州珠江住房租賃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和廣州越秀住房租賃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舉行了揭牌儀式,廣州市首批國有住房租賃企業成立。而在2016年,和廣州市首批國有住房租賃企業具有相似性質的國企專業化住房租賃平台也在廣東落地,其一年來的成效具有借鑒意義。

2016年,廣東建工集團根據省政府部署,在全國率先搭建了省屬國企專業化住房租賃平台——廣東建鑫投融資住房租賃有限公司。建鑫公司董事長趙長中表示,該平台是爲了解決特定人群住房需求,以其中一個平台爲例,申請住房者需要滿足學曆在大專以上,該區域內無房,有穩定的收入來源三個條件。

“我們的管理模式類似青年公寓,但我們面向的客戶群體更大,可以是單身人士,也可以面向家庭提供兩房一廳、三房一廳等不同類型的租賃用房,以及提供專業化的住房租賃綜合服務。”趙長中說。

截至目前,建鑫公司已在肇慶、佛山、清遠、汕頭、東莞、中山6市,采取省市合作模式搭建了地市級國企專業化住房租賃平台,已籌集房源約1500套,約10萬平方米,已入住近200套。趙長中表示,建鑫公司正在進一步與相關地市政府溝通對接,繼續推進全省國企專業化住房租賃平台布局,也在多渠道籌集房源,加快推進住房租賃運作。

城中村精品公寓

村民抱團打造新社區

伴隨著廣州城中村改造升級,出租屋一改過去陰暗、壓抑、混亂的狀況。今年初,員村村民冼炳恩、陳崗等各自將房子拿出來,在1月集資注冊了公司,開始對城中村裏的房子進行室內改造,打造“卡朋社區”公寓,有意擺脫低價城中村房屋出租的模式。

公寓地處城中村,但一進入到公寓裏面仿佛進到另一個世界。全新北歐式的簡潔裝修風格,純白色的桌椅,深灰色的沙發,屋內冰箱、電視機、洗衣機、空調等生活設施一應俱全。整棟樓內全部粉刷一新,使用電子門禁。

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單間的公寓租金從1000元到1300元左右,在城中村深處便宜點,靠近外圍的高一些。”不過這個價錢相對周圍鄰居普通的房租來講,已經高了約300到500元左右。

“雖然剛開始改造的時候需要花一筆錢,但是從長遠來看,一兩年溢出的租金就可以回本,房東們還是非常明智的。”該銷售人員分析。

員村離市中心近,交通又便利,相比距離較遠的品牌公寓,且動辄3000元多一個月的房租,城中村公寓只需1000元出頭就可以租到。

上述銷售人員告訴記者,“我們的公寓不愁租,基本上一戶搬走下一戶搶著搬進來。”

記者走訪住戶發現,住戶們以剛畢業的白領們居多,林先生在珠江新城上班,他說:“想租環境好一點的地方,但工資有限,這樣的公寓正好滿足需求。”

新政新觀察

租售同權未致租金井噴

爲了孩子的就學而租房,在“租售同權”政策公布之後,也成爲未來一種特殊的租房形式。

今年7月,廣州市政府出台《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方案》,其中明確提出要賦予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保障租購同權。那租購同權是否帶來學位房租賃的新情況呢?

據廣州鏈家地産研究院提供數據顯示,政策出台後50天(7.18-9.5),廣州鏈家新增有效租盤房源數量爲642個/天,新增有效租客數量爲570人/天,比政策出台前50天(5.29-7.17)平均每天租盤房源數量增加10.1%,平均每天新增有效租客數量下降1.7%。

租購同權的政策,並未造成學位房租金的井噴。從數據上看,由于待出租房源增加,8月部分名校盤的租金也出現環比窄幅回落,例如東風東小學對口的東風廣場樓盤,7月兩房放盤月租金爲6415元,8月兩房放盤月租金爲6277元,環比下跌2.2%。

廣州鏈家地産研究院院長周峰表示,由于8月之後曆來不是租賃旺季,所以租客的咨詢量持平,看房量甚至出現減少。“‘租購同權’政策出台後,業主更加積極,而租客顯得謹慎。”周峰說。

值得注意的是,“租購同權”在子女入學上設定了門檻,明確了只有“具有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少年、人才綠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顧借讀生、符合市及所在區積分入學安排學位條件的來穗人員隨遷子女,其監護人在本市無自有産權住房,以監護人租賃房屋所在地作爲居住地且房屋租賃合同經登記備案的”才能享受這一權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