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只租不售地産市場新風來襲 13城試點集中租賃

中國證券網  2017-11-22 09:27

[摘要] 近期,多地密集發布住房租賃新政,北京、上海、廣州等地持續加碼相關政策。

近期,多地密集發布住房租賃新政,北京、上海、廣州等地持續加碼相關政策。專家認爲,各地正抓住當前樓市企穩時機,加快構建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成爲當前房地産市場上的一股新風。熱點城市租賃市場正日趨規範,這也是房地産長效機制的重要內容。

北京供應千公頃土地

可建30萬-40萬套出租房

近日,北京市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利用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工作的有關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繼鄭州後,成爲第二個試點集體土地用于租賃住房的城市。

根據部署,北京市計劃于2017年-2021年的五年內供應1000公頃集體土地,用于建設集體租賃住房,平均每年供地任務量約200公頃。

“1000公頃集體土地,大約可以建設30萬-40萬套出租房。”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分析稱,目前北京市場租賃房源總量接近250萬套,而30萬-40萬套的集體産權出租房的增量,相當于未來5年,給北京增加10%-15%的租賃房源。北京此前曾明確,今後5年計劃建設租賃住房50萬套,並主要通過集體建設用地安排。

《意見》強調了集體租賃住房“只租不售”原則,明確集體租賃住房不得對外出售或以租代售,堅決杜絕變相開發建設小産權房。

“目前,僅北京、鄭州有了集體租賃住房的落地項目,未來還有11個城市會發布政策細則與項目。”專家如是說。今年8月國土部發布《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明確北京、上海、沈陽、南京、杭州、合肥、廈門、鄭州、武漢、廣州、佛山、肇慶、成都等13個城市首批開展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

對濟南來說,由于尚未進入試點城市,目前沒有相關政策出台。不過,濟南市國土部門有關人士表示,已經在儲備政策,具體實施時間要看市場情況。

各地密集出政策

爲租房群體“賦權”

除了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外,國內多地還推出了不同的住房租賃試點。

浙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聯合9個省級部門發布通知,確定溫州市、紹興市、嘉善縣、義烏市爲省級住房租賃試點城市。此外,建設銀行湖北省分行與湖北省住建廳17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未來,雙方將共同打造覆蓋全省的住房租賃綜合服務平台,首批將推1650套長租房,推動住房租賃市場實現規範化發展。

記者梳理發現,近期各地出台的住房租賃政策具有五大特點。一是爲租房群體“賦權”;二是多地積極構建住房租賃服務監管平台;三是國有企業成爲租賃市場供應新主體;四是各地相繼增加租賃住房用地供應;五是多舉措加快培育專業化住房租賃企業。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日前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很多熱點城市按照“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加大了對共有産權住房、租賃住房的新試點。

租購並舉是核心政策

避免市場大起大落

專家認爲,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應該是樓市長效機制的一個核心政策。未來各種租賃政策會越來越多,對房地産的影響會越來越大。

10月22日,住建部部長王蒙徽表示,將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分類調控,因城因地施策。他介紹說,當前正在進行12個大中城市住房租賃試點工作,同時抓緊推進住房租賃的立法工作。

專家分析認爲,“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發展住房租賃市場;鼓勵租賃消費,穩定租賃關系,賦予租房者更多的權利。不僅僅是科學住房觀念的一個重要環節,更可以避免房地産市場大起大落,減少非理性購房需求。”

“從長遠看,在各城市的政策逐漸落地後,整體住房租賃市場會更加平穩,也有利于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專家說,“在所有政策內容中,最直接有效的政策依然是增加租賃類土地供應。通過增加租賃類土地供應從而增加房源供應,對于穩定租賃市場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大。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的房地産市場。”

金融市場發力

盯上住房租賃

在國家鼓勵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的大背景下,住房租賃行業金融創新步伐加快。

日前,國內首單長租公寓類REITs(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項目“新派公寓權益型房托資産支持專項計劃”,以及國內首單央企租賃住房REITs項目“中聯前海開源-保利地産租賃住房一號資産支持專項計劃”均獲批發行。

據業內人士估算,潛在的市場化租賃公寓市場規模或達數萬億元,而資産證券化和REITs正成爲住房租賃行業金融創新的重要手段,助其開拓融資渠道以及降低融資成本。

REITs屬于資産證券化的一種方式,其本質是把一些收取租金或者利息的地産打包證券化在市場上融資的手段。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房企通過資産證券化的方式進行融資的步伐在加快。據中國資産證券化分析網的統計,今年1至10月,類REITs累計發行已達12單。新派公寓以及保利地産等租賃住房REITs産品的獲批發行,預示著租賃住房REITs將成爲標准化公募REITs推進的重要突破口,助推國內住房租賃行業的長期發展。

此外,近來“長租公寓”正在興起,用“迅速席卷”來形容一線城市近段時期以來出現的長租公寓並不過分。根據相關統計,在北京市場上的長租公寓有樂乎、魔方、自如、泊寓、函數、城家、相寓PARK等多個品牌。衆多房企進入長租公寓市場,也預示著未來競爭的愈發激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