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中村,"大窪地"還是"小確幸"?

證券時報網  2017-11-20 09:34

[摘要] 資本眼裏,城中村是大窪地,低收入者無話語權。

資本眼裏,城中村是大窪地,低收入者無話語權。

以前,大家經常說“大城市、居不易”,指的是高房價下很難“安居”。近期,鏈家地産發布《深圳租賃》白皮書,次將1600萬深圳租客的微觀數據展示出來。不過,並不像媒體筆下的租房是如何不易。

數據顯示,深圳2000萬人口中,80%的人租房居住;全市1040萬套住房中,70%的房子在出租。不管是算人還是算房,深圳不愧爲全球住房租賃占比的城市,而且比租賃占比的國家——德國(租賃人群占比爲60%)要高很多。盡管租賃需求很大,但超過52%的深圳租客,月租金支付不到2000元,18.2%的租客其月租金支付甚至在1000元以內;80%的租客租金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不到30%,還有近20%的租客,租金支出不到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0%。

鏈家報告執筆人告訴筆者,之所以算出54%的租金收入比,因其只考慮商品租賃住房,攸關全局的是城中村。事實上,城中村的存在,上千萬深圳居民安身立命有了依靠。目前,1600萬深圳人在租房,1100萬人住在城中村,其中超過70%的租客住在租金低于1500元的城中村,單間或一房一廳的租金甚至僅600元左右。可見,任他房價大漲,我自巋然不動。深圳、富豪雲集,房價高不可攀,商品房租金動辄四五千元,但廣大租客守得一方甯靜,可謂“小確幸”。

不僅租金低,城中村生活成本也很低。不管是買水果,還是吃燒烤,價格都比外面要低30%。另外,修雨傘、擦皮鞋、褲子鎖邊、配鑰匙等盡管瑣碎但經常要面對的生活需求,商品房小區休想找到,即便城管不會把這類影響市容的小攤販趕走,物業也不會容忍你弄髒小區環境。但是,這類小攤販在城中村找得到,而且物美價廉,不僅讓你體會到“深圳服務”,還會有老鄉般的溫暖,這才是深圳的競爭力。所謂城市包容,生活必須是低成本的,服務必須是全覆蓋的。

深圳的城中村,80%是違法建築,但政府認可立于其上的租賃關系,即租賃關系是合法的。只要持有城中村租賃合同,並到租賃辦設在各街道的辦事處備案,租客就可以加入全市所有居民(包括戶籍居民)參與的積分排隊中,通過“積分制”申請就近接受義務教育、接種疫苗等基本服務。據悉,絕大多數租住在城中村的家庭,小孩都可憑租賃合同入讀公辦學校,可謂率先實現“租售同權”。城中村注冊的企業,也可憑租賃合同獲得合法産地證明,低成本的競爭力也是這麽來的。

2009年以來,主政者一直寄希望于城市更新(拆除重建),獲得想要的空間資源,另一方面又能借助“一拆一建”獲得誘人的經濟政績、樓市紅利。現在,房價太高了,而上層控制房價的決心空前,開發商花那麽高成本拆了,未來能否賣個好價錢真不好說。再加上,拆掉低成本租賃住房,有趕人之嫌,也不符合“租賃崛起”的國家戰略。所以,拆除重建走不下去了。近期,長租公寓成了“風口”,開發商看到了新商機,不到2年時間,深圳湧現出300多家長租公寓企業。

整體看,長租公寓不賺錢,所謂“藍海”就是把城中村整租下來,裝修和打隔斷,以更高價格租出去。筆者調查了一下,環境、物業、居住體驗上,打上長租公寓旗號的城中村確實上了一個台階,但租金要比原來高1~2倍,甚至比周邊普通商品住房高出30%~50%。誰都想住好一點,之所以願意接受髒亂差的城中村,就在于低價,送快遞的、賣水果的、當保安的,都能租得起。記住,任何改善的對價都是漲價,結果是把給深圳提供基礎服務的人往外圍趕,我們的生活成本越來越高,這是個共輸的結局。資本眼裏,城中村是大窪地,低收入者無話語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