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軌輕列車首批車廂"回家"開展測試爭一九年通車

現代澳門日報  2017-11-20 09:31

[摘要] 輕軌氹仔線距離政府預計二零一九年通車還有兩年時間,目前高架橋軌道及十一個車站基本成形,輕軌車廠上蓋工程也復工多時,各項工作經糾正和改善後一切順利。

輕軌氹仔線距離政府預計二零一九年通車還有兩年時間,目前高架橋軌道及十一個車站基本成形,輕軌車廠上蓋工程也復工多時,各項工作經糾正和改善後一切順利。輕軌是本澳首個大型集體運輸系統,毫無經驗的政府,可謂摸著石頭過河,致使在建設過程中出現不少問題,超支、延誤、停工,壞消息浪接浪,一度令人懷疑輕軌能否能建成通車。

好不容易,工程於去年逐漸返回正軌,並朝著通車目標推進。為配合輕軌未來運營和管理,早前政府更就制訂《輕軌交通系統法》法案,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如此同時,存放在日本多時的輕軌列車,終於「重見天日」,最近首批車廂和工程車已率先運返澳門,稍後將會進行一系列的測試工作。

輕軌對澳門未來交通舉足輕重,是澳門回歸至今,特區政府投入、時間最長的一項重要建設。通車指日可待,當然叫人興奮,不過愈接近通車,又叫人開始擔心通車後可能會出現的種種問題,正如上述所言,不論硬件建設抑或運營管理,政府對此毫無經驗。這一點運輸工務司長長早就告訴過大家,就連他都擔心在營運方面把握不住。

故府公開諮詢《輕軌交通系統法》法案相當重要,尤其需要聽取專業的意見,為輕軌度身訂造一套合適的法侓。以鄰近地區類似的運輸系統為例,在各方面都需要很高的要求,尤其管理和技術能力,關乎到系統運作和公眾安全,不能馬虎,如果像工程般每每需要事後補鑊,或許遺時已晚。

工程方面已經扶正,開設專營公司負責輕軌的營運,是目前最要緊的工作。政府計劃成立一家公共資本的企業,由其負責輕軌營運上的大大小小工作,而運輸基建辦公室亦將功成身退,於未來日子撤銷。希望政府能好好利用餘下時間,盡快通過法案,籌建一間完全具備條件和能力的專營公司,勿讓輕軌通車如工程般令公眾失信心。

度身訂造輕軌法律

對於諮詢文本建議輕軌系統的運營管理透過公共服務批給制度,交予一間政府全資成立的私營公司負責,財務上自負盈虧。社會上普遍認同前者的做法,但對後者能否如願則存疑。顯然,大家心裡都知道輕軌營運之初,能做收支平衡已經是一大喜訊,原因是從客流上估計,氹仔段覆蓋範圍有限,無法滿足居民乘車需要,又可來收入。

因為這一點,由政府成立公司負責營運或許是無辦法之中的辦法,政府持續投放,將輕軌視作是一種社會福利,恐怕在輕軌營運初期是無可避免。氹仔段連接媽閣交通樞紐,是目前輕軌系統較重要和具跨海運輸作用的部份,不過媽閣樞紐因工程複雜,能否配合到通車之日啟用,還是未知數。這個不確定性,隨時令輕軌氹仔段運輸功能再打節扣。期望工程能順順利用,澳門線通車有期,讓輕軌早日成為本澳主要集體運輸工具,才有條件談盈虧。

成立公司自付盈虧

提到輕軌管理,諮詢文本建議在付費區或車廂內飲食、製造噪音、吸煙、佔用優先座等,建議可科處四百元至五千元罰款。對於關愛座這個問題,網絡上不時有人談論,甚至將佔用個案放上網批判一番,但用罰款來處理,似乎不被大家所認同,更多意見認為公民意識應透過加強宣傳教育來提升。從實際操作上看,佔用優先座相當主觀,誰更需要坐,有時候不能單以表面所見來判斷,早前台灣年輕孕婦坐在「博愛座」被責罵就是例子!這方面,政府在立法時應多加考慮本澳實際情況和參考鄰近地區做法。

嚴格測試確保安全

輕軌氹仔線於今年初正式邁入系統設備安裝的階段,至今已經有個別路段具備條件開展列車及系統設備的調試工作。首批次合共四節列車車廂連同專用的維修車輛上月已經由日本正式運抵本澳,每節車廂長約十一點八米,濶二點八米、高三點八米、重約十五噸。現時已吊運至氹仔東亞運大馬路的輕軌「海洋站」,準備開展各項測試。輕軌列車生產商是日本三菱重工,早前日本鋼鐵大廠神戶製鋼所爆出造假醜聞,運建辦高度關注事件,隨即要求三菱重工提供輕軌列車所採用相關物料的資料;並獲三菱重工初步確認供澳列車車體結構所採用的物料並非由日本神戶製鋼所提供。

運建辦強調,列車在投入服務前,必須通過一系列嚴格測試,以確保列車的結構性能符合國際標準;亦會透過獨立第三方機構審查及驗證列車的安全性。軌輕軌系統期有超過一百節車廂,由生產到暫存日本已有一段時間,當初大家都驚列車等到生鏽都未車!如今正分批運回本澳,證明輕軌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有軌道,有列車,有系統,接下來就只差一套完善的管理法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