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電了

珠江晚報   2017-11-17 09:23

[摘要] “大橋終于來電了,我們再也不用發電調試燈光了!”11月16日上午9時,由南方電網廣東公司投資建設的110千伏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輸變電工程竣工投産,負責大橋交通工程景觀照明工程施工項目的項目負責人蔡俊福顯得異常高興。

送電了。供電局供圖

“大橋終于來電了,我們再也不用發電調試燈光了!”11月16日上午9時,由南方電網廣東公司投資建設的110千伏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輸變電工程竣工投産,負責大橋交通工程景觀照明工程施工項目的項目負責人蔡俊福顯得異常高興。

“變電站順利投産,爲後期大橋電力設施調試爭取了時間,爲港珠澳大橋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爲港珠澳大橋的正常運營提供了強勁的電力支撐。”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交通工程部副部長孔雷軍表示。據悉,港珠澳大橋110千伏人工島變電站從11月15日上午開始進入投産操作階段,經過500多個操作步驟,于16日9時完成全部變電設備充電,並實現順利投産。

■35千伏高壓電纜穿越海底隧道

珠澳口岸人工島110千伏輸變電工程是港珠澳大橋的配套電源工程,位于珠澳口岸人工島西北角的珠海口岸市政配套區,主要承擔珠海公路口岸及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的供電任務,同時爲粵港澳三地的綜合運輸體系和高速公路網絡提供電力保證。

廣東電網珠海供電局基建部項目經理劉穎介紹,在供電規劃上,珠澳口岸人工島輸變電工程是按照口岸人工島和大橋主體兩部分設計的,主要包括口岸人工島公用變電站、大橋專用變電站,以及一個10千伏開關站。新投産的110千伏珠澳口岸人工島變電站與大橋專用變電站互爲備用,爲港珠澳大橋提供了可靠的供電“雙保險”。

記者獲悉,該變電站項目于今年2月底開建,投産後珠澳口岸人工島上形成了220千伏吉大變電站至110千伏人工島變電站、220千伏北變電站至110千伏大橋專用變電站、以及110千伏人工島變電站至110千伏大橋專用站相連的一個閉環回路,與珠海電網主網可靠連接。

“從變電站送出來的110千伏電壓穿越22.9公裏的主橋後抵達西人工島,然後再通過35千伏變壓器將110千伏降爲35千伏,再通過電纜穿越6.7公裏的海底隧道到達東人工島,這樣可以有效保證30公裏沿線設備的供電穩定性。”蔡俊福表示。

■多種技術保證“超級工程”不斷電

“鑒于人工島的特殊性和島上用電客戶的極端重要性,人工島輸變電工程全部敷設10千伏線路網架,南網的投資分界點延伸至島內具體用戶紅線範圍內。”劉穎表示,此舉可確保人工島10千伏線路網架在專業的統一建設和維護下運作,爲人工島的開發建設和發展運營提供更有力的供電保障。

劉穎表示,在110千伏人工島輸變電工程的建設中,廣東電網公司在設計、施工等方面采用先進理念與技術,包括敷設10千伏線路網架、“MMJ”電纜頭熔接技術、網絡備自投方式等,通過科技創新爲“超級工程”的可靠供電提供多重保障。

“網絡備自投技術,則又是實現供電雙保險的另一重要舉措。”劉穎解釋稱,所謂網絡備自投技術,簡而言之就是兩條線路互爲備用,當一條線路斷開後,通過線路網絡以及自動化設備,自動實現甲線路轉移到乙線路或者乙線路電源轉移到甲線路,保障供電的連續性。而且通過供電專用通訊網絡,采用網絡備自投的方式,實現了無人值守模式。

■“高顔值”變電站現代時尚

“這個變電站看起來好時尚!”蔡俊福認爲,身處改革開放窗口,該變電站不僅用先進科技提升內在性能素質,也用良好品味打造外在“顔值”。

16日,記者在現場看到,與平時常見的變電站不同,該變電戰的外立面設計爲幕牆與鋁扣板相配合的形式,寶藍色線條與伶仃洋上的港珠澳大橋相呼應,極具現代感與時尚韻味,達到了與周邊環境和諧一致的效果。

劉穎表示,原計劃整個項目于9月底投入使用,但是8月23日來襲的台風“天鴿”徹底擾亂了施工計劃,“台風之後,項目部的板房被夷爲平地,嚴重影響了施工進度”。但是,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10千伏的開關站于9月28日率先投産,爲島上各類設施的及時通電提供了有力保障,並且爭取到了運行調試的寶貴時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