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目標還是噱頭?中小房企何以實現"千億夢"

每日經濟新聞  2017-11-17 09:10

[摘要] 千億時代,預示著房地産市場的集中化程度越來越高。面對如此嚴峻的生存環境,今年提出千億銷售目標的房企多達幾十家。千億是目標還是噱頭?這些中小房企如何來實現自己的“千億夢”?

隨著房地産行業進入下半場,在“強者恒強,弱者更弱”的趨勢下,不少中小房企面臨著行業的巨大壓力,“衝刺千億”成爲今年部分房企的期望。

相關數據顯示,今年前10月共有12家房企銷售額超千億,前三季度總計有14家房企銷售額在500億~1000億元之間。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今年提出千億目標的房企多達幾十家,這些企業怎麽樣才能衝上千億?千億是目標還是噱頭?在追求千億的過程中,他們面臨著哪些機遇與挑戰?

增加土地儲備搶占話語權

今年8月,中國金茂宣布,未來5年其業務版圖將從目前的23個城市擴展至40個城市,簽約額將從目前的500億元增加到2000億元。

在今年,越來越多房企喊出了”千億“目標。而要實現目標,首先要有足量的土地儲備。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年內房企繼續積極拿地,截至2017年10月31日,拿地積極的50家房企合計拿地金額達到了19920億元,與2016年同期大漲56%,這還不包含通過並購獲取的土地

從企業層面看,今年前10月拿地過百億的房企達到55家,而在2016年同期只有40家。今年至今拿地200億元以上的企業就有27家。

相關機構統計顯示,銷售500億~1000億元的房企幾乎都在上述40家拿地超百億房企的名單中。

首開股份董事會秘書王怡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沒有原材料就沒辦法發展,上千億的公司都有足量的土地儲備,這樣才能滾動發展。據相關統計,今年1~9月份首開股份以570.2億元的銷售額排名第22位。

王怡表示,千億是首開的一個目標,目前沒有提出具體計劃。要想做到千億,還需要和合作夥伴擴大範圍,同時要控制負債率,這兩者之間存在一定矛盾。要想盡快實現千億目標,就要加速去化,提高周轉。

今年初宣布千億計劃的新城控股副總裁歐陽捷表示,有規模才有江湖地位,有江湖地位才有話語權。

相關專業人士表示,土地儲備是房企戰略擴張的最基礎一步,有助于房企擴大未來可售房源規模。而今年的新特點就是二手地塊的收購增加,這或也是傳統招拍挂市場上拿地門檻較高所導致的。

要追求規模 更要有特色

歐陽捷說,他曾經提出一個觀點,未來90%中小房企會退出地産江湖,百強房企將占50%市場份額。去年底,前23強房企占比已達26.8%,今年下半年到達36.3%,提升了近10個百分點。

相關專業人士認爲,千億路上的經營和業績成長,企業會面臨兩個問題:是房地産周期波動的風險,尤其要防範在房地産牛市階段制定高調成長的計劃;第二是同類企業也會帶來競爭,進而也會影響市場份額大小。

房企進入千億時代,面對日益嚴酷的生存環境,中小型房企如何調整策略,選擇適合自己生存的空間?

陽光100副董事長範小衝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表示,之前的百億時代實際上是一個增量市場,房價不斷上漲,城市化帶來的需求也不斷旺盛,大家也在保值增值。現在進入千億時代,大家還在追求成長和發展。很多地方已經開始産能過剩,政府也在宏觀調控,一味地追求規模可能也會存在一些問題。

範小衝認爲,現在和上半場的玩法已經不一樣了,環境已經發生變化了。企業要有自己品牌的特征,爲特定目標客戶群創造價值,這樣才會在下半場更有機會。在下半場不僅僅是要規模,還要有更多自己的特色。對于中小企業的發展現狀,範小衝表示,“小而美的企業會很有價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