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樓市新起點呈現新景象 租賃市場開始崛起

新京報  2017-11-13 09:43

[摘要] 從去年11月份,“限房價、競地價”土地出讓模式運行已近一年,已有40余宗地塊成交,未來一到兩年,“限價房”項目陸續入市。隨著“限價房”項目的逐步入市,市場預期將得到有效平抑。

從去年11月份,“限房價、競地價”土地出讓模式運行已近一年,已有40余宗地塊成交,未來一到兩年,“限價房”項目陸續入市。隨著“限價房”項目的逐步入市,市場預期將得到有效平抑。

“破五衝六”

如果說2016年我國的房地産銷售額突破11萬億元、單體房企銷售額進入3000億規模創造曆史紀錄的話,那麽今年全年銷售額將有望突破12萬億、單體房企有望破五(千億)衝六(千億),如果成真,又將創造一個新的紀錄。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9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額91904億元,去年同期是80208億元。在房企銷售層面,前10月,碧桂園、萬科、恒大的銷售額分別是4847.7億、4328.9億、4223.4億元,均曆史性地突破四千億大關,碧桂園更是與5000億僅一步之遙。距離年終還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衝破6000億關卡也並非沒有可能。

政府租賃平台

政府租賃平台,即政府部門建立的統一住房租賃監管平台。10月31日,隨著北京住房租賃新政的正式實施,北京住房租賃監管和服務平台也同步上線。平台按照“1+N”的模式建立,“1”是指監管平台,由市住房城鄉建設委牽頭搭建,“N”即服務平台,是指市場服務主體建立的住房租賃網絡交易平台,目前已經接入的服務平台包括市房地産中介協會、鏈家、我愛我家、建設銀行建立的服務平台等,由京東作爲技術支持平台。此外,廣州、杭州等城市的政府住房租賃平台也已正式啓用。

目前,全國10余個城市已出台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實施方案,均提及搭建政府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台,並明確了建設時間表。

城市更新

所謂城市更新,是一種將城市中已經不適應現代化城市社會生活的地區、老舊建築做必要的、有計劃的改建,包括再開發、整治改善以及保護,其中規模的莫過于舊城改造。房地産經過20年的高速運轉,已經進入存量時代,尤其是一線城市,迎來城市更新的發展浪潮。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報告顯示,2016-2020年間,我國城鎮住宅拆遷改造需求將達到29.33億平方米,占總體住房需求的34.4%,國內城市更新的潛在需求量十分龐大。這其中存在著並購紅利、資本紅利、運營紅利和政策紅利,一個上萬億規模的巨大市場正在形成。

長租公寓

長租公寓又被稱爲白領公寓、青年公寓,是近幾年房地産三級市場新興的行業。今年,隨著全國各地先後出台政策支持房屋租賃市場的規範和發展,長租公寓再次引起市場的強烈關注,尤其是以萬科、龍湖、遠洋、保利、碧桂園等爲主的開發商,紛紛加碼長租公寓。

更爲重要的是,隨著國家出台政策,鼓勵住房租賃企業利用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REITs)支持租賃市場的發展,一批長租公寓類REITs産品成功發行,諸如全國首單長租公寓類REITs産品日前在深交所正式發行。

REITs

REITs,是指房地産信托投資基金,它是以發行憑證的方式彙集普通投資者資金,是不動産利用資本市場直接融資和退出的主要工具和渠道。在美國等發達國家,REITs已經是成熟的融資工具,但在我國,一直以來由于各種原因難以破冰。

今年以來,REITs率先在租賃市場取得重大突破,在政策層面,由“試點”轉變爲“鼓勵和積極支持”,政府對于REITs的態度發生重大改變。在實操層面,全國首單住房租賃類REITs産品在深交所正式發行,全國由房企發行的住房租賃類REITs産品也于上交所上市。

裝配式建築

所謂裝配式建築,是指采用系統化設計、模塊化拆分、工廠制造、現場裝配的方式建造房屋,盡可能在工廠進行加工和現場組裝設計而成的工業化建築。今年3月23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連發三項裝配式建築通知,明確提出:到2020年,培育50個以上裝配式建築示範城市,200個以上裝配式建築産業基地,500個以上裝配式建築示範工程,建設30個以上裝配式建築科技創新基地,充分發揮示範引領和帶動作用。

兩大部委接連發布通知,這在住建領域並不常見,可以說裝配式建築迎來了新一輪的政策風口。裝配式建築,建造速度快,受氣候條件制約小,不僅能轉變城市建設模式,還能有效降低建築能耗,推進建築新型工業化。

“世紀交易”

樓市進入“白銀時代”,“大魚吃小魚”的並購現象與合縱連橫的“強強聯合”成爲新常態,今年尤其壯觀,幾起世紀交易的完成,使得房地産格局重新洗牌。

今年年中,持續兩年的萬科股權之爭終于以華潤的退出、深圳地鐵的入主結束,王石退任,萬科迎來“郁亮時代”。緊接著,融創、萬達、富力三者簽訂戰略合作,融創以438.44億元收購萬達13個文旅項目的91%股權,富力以192億元收購了70余家萬達酒店項目的全部股權。這場合作規模之大、影響力之強,被稱爲“世紀交易”。此外,以萬科爲主的中國財團以約790億元的價格收購了亞洲的物流地産商普洛斯,如果完成,這將是亞洲曆史上的私募股權並購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